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笑 X!點擊過億又如何? 邵子風 [壹週刊 - 1372] __,邵子風,M1,

豪語錄笑X!點擊過億又如何? 邵子風熟悉行情都知,紙媒瀕死,敝集團放眼「動新聞」views,《壹週刊》在追幾百萬數,《蘋果日報》在追幾千萬數;於是我想起網絡紅人邵子風,他的惡搞作品累積點擊過億。「咁又點?搵唔到食嘅……」邵子風對着空空的餐碟說。話題太沉重,還是上菜好,雜菌炒蝦,方為我真實意圖——邵子風,歌手龍小菌的緋聞男友,現時與演員蝦頭(楊詩敏)公開拍拖,奇在三人仍合組公司,相濡以沫;果然食家, ...


豪語錄笑X!點擊過億又如何? 邵子風熟悉行情都知,紙媒瀕死,敝集團放眼「動新聞」views,在追幾百萬數,《蘋果日報》在追幾千萬數;於是我想起網絡紅人邵子風,他的惡搞作品累積點擊過億。「咁又點?搵唔到食嘅……」邵子風對着空空的餐碟說。話題太沉重,還是上菜好,雜菌炒蝦,方為我真實意圖——邵子風,歌手龍小菌的緋聞男友,現時與演員蝦頭(楊詩敏)公開拍拖,奇在三人仍合組公司,相濡以沫;果然食家, ...


豪語錄

笑 X!點擊過億又如何? 邵子風

熟悉行情都知,紙媒瀕死,敝集團放眼「動新聞」 views,在追幾百萬數,《蘋果日報》在追幾千萬數;於是我想起網絡紅人邵子風,他的惡搞作品累積點擊過億。

「咁又點?搵唔到食嘅……」邵子風對着空空的餐碟說。

話題太沉重,還是上菜好,雜菌炒蝦,方為我真實意圖——邵子風,歌手龍小菌的緋聞男友,現時與演員蝦頭(楊詩敏)公開拍拖,奇在三人仍合組公司,相濡以沫;果然食家,共冶一爐。

攝錄機在運轉,捕捉當事人即場反應(所以請睇片別只睇書),如同網上真人 show,箇中翹楚怎會唔識玩?邵處之泰然作勢𡁻蝦頭。

但對於隻菌,始終擺唔埋嘴邊,非關厚此薄彼。「你睇,無論形狀、顏色都似!打埋格仔仲似。我惡搞『私煙』都 key過唔少呢類圖。」邵子風說。

他的使命(如果有),就是要令壞人含×。

才盡

點解搵唔到食?邵子風說,早期 YouTube沒有按點擊分紅制度,於是他幫商戶度橋。

「例如餐廳宣傳母親節,我隨口噏,嗱,落場時間,街上搵個金毛飛俾執紙皮阿婆撞親,金毛飛狂鬧阿婆,餐廳經理衝出來,一輪粗口罵退金毛飛。擺上網,香港人鍾意睇講粗口,必定瘋傳,然後傳媒追訪,愈揭愈多經理平時點待客彬彬有禮,仲請阿婆入內食番餐話:『自己要開工慶祝唔到正日,都希望尊敬每一位母親。』咁就變成良心食肆,搞掂!」

以上情節,當然可透過傳統廣告表達,邵子風道破玄機:「大眾喜歡似真又似假的 campagin,商戶寧願設局,慳皮又更具效力。但連我都厭倦造假象去『昆』人,近兩年我沉寂了,說我江郎才盡反而好事,賺咗都背脊骨落。我做經理人,自然搵唔到大錢。

「昨晚睇林榮基(銅鑼灣書店店長)上電視,我和朋友打緊以色列麻雀,我話:『如果我係本土派,就暗殺林榮基,屈死對家。』」

他連本土派也信唔過,活在陰謀論年代,「子風」自非原名。「辛苦多年,求鬼神,師傅話改咗名就行運。」乃至年齡,《維基百科》寫生於 1962——不可能吧,鬍鬚兀突卻皮光肉滑。「以前冇人問起,到有人問,我話你睇《維基》啦,讓我保守年齡秘密。」

愈少披露個人資料,與安全有關,畢竟得罪人多。

改過

邵子風便不能認真嗎?

邵子風認真地說:「祖籍福州(網上射歪自稱潮州佬),爸爸是知青農民,志願做作家,來港撈地產代理,成世未出過一本書。他知道我想做喜劇演員,便鼓勵我。

「我小時候做過教育電視童星,中學起報讀香港電影學院,以為紅褲子出身,放棄港台 PA一萬月薪,三千蚊轉職電影場記,一心一步一步爬上去,到馮德倫首次執導《大佬愛美麗》,我當上副導演,但一步之遙那麼遠,馮德倫是明星,條路就係唔同。

「到爸爸過世,有晚夢見他問我:『怎麼你的理想愈走愈偏了?』我做不成導演,也做不成演員。我很挫折,自此患上躁鬱症,至今都怕咗自己發脾氣的破壞力。」

比較起來,網上創作是解渴捷徑,邵子風更曾成為貿發局創意代言人,後來不是了,因為作風愈來愈反建制。

「我做人態度就兩個字『笑×』,不能 cut走個×字,而且冇固定 object,可以笑×某人、某事和自嘲。

「作為地道香港人,我諗,近十年但凡稍有良知的人都會變得反建制,我家經歷過樓市爆煲輸身家。」

若讀者硬不信他累積點擊過億,因為大半屬「商演」(即上文所述的設局)。「創作了也不能認。」但邵同時自豪唱過《惡晒航空》,那會嚇怕(包括其他)商業機構的。「被職工盟收錄在工運唱片。總要有啲態度,如果唔係太等錢使嘅話……

「我公眾形象欠佳,正如我也痛恨周永恒,但早排行內人大頭 B病逝,一直在床邊為佢唱歌打氣的就是周永恒,我親眼見——為什麼周永恒不 highlight這件事?抑或傳媒只喜歡 highlight家暴?咁點解有個曾經牽涉家暴的男星,現在成了影壇搶手貨,大家又自然跳過舊事?幾壞的人都可有改過機會,所以我推掉很多呃人的 campagin,今年會同蝦頭演雙人舞台劇,實踐番理想。」

雜菌炒蝦

自選成功之作,他舉龍小菌蒙面。「意念來自阿菌自己,戴面具是令聽眾專注音樂,脫面具是因為有個聾的 fans,令阿菌知道歌手畢竟要照顧全方位。我像副導演幫手這兩次行動。」

道理講得響,但艷星陳靜宣告息影時,邵子風譏諷:「退出可以做幾單,復出又可以做幾單。」迅即被網民反抽:「戴罩(指龍小菌)可以做幾單,脫罩又可以做幾單。」

邵子風這天說:「我道歉,不為什麼,只因我睇漏陳靜患上抑鬱症,我都患過,應該體諒別人。」

嗯,龍小菌,曾經是邵緋聞女友,現況加上正印蝦頭合組三人公司。「一個是朋友,一個是公開承認拍拖,就係咁簡單,我認識蝦頭更早。公司冇助手,感情好到有時阿菌幫蝦頭借衫,有時蝦頭幫阿菌借衫,大家又知嗎?」

龍小菌與蝦頭,二女「共事」邵子風。

不留鬚與未發福前,幾靚仔。

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龍小菌涉嫌偷竊簽守行為,冇得唔認。

中箭

與歌手迪子留守金鐘,又一偷食緋聞。

正如「陳靜事件」,放箭者難逃背後中箭。爆出菲律賓比立勤大學賣學位醜聞(事涉港姐蔡思貝和嶺大副校長),邵子風亦被揭在 fb「鬼祟」刪除在該校的學歷。

「記者打來問是否讀過是否刪除,我正在入𨋢,答咗兩句『係』,之後我再覆電話和發聲明,就冇咩人理會。

「要說的是,我認真地讀,亦不覺得教的人不認真,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幫到我,學費唔貴,我貪平。咁與此同時它可能賣緊學位,我收到風即刻刪除,因為我可能是受害者。我亦從沒拿這學歷見工啊。

「 OK,總之到開 show時,我開場白會自嘲:『 Hello,我係蔡思貝嘅師兄!』」

貪靚的邵子風在本刊影樓出鏡前修剪鼻毛,筆者嘆道:「以前主編美容版,起過《鼻毛可避》這條爛題。」邵說:「現在講 fashion顏色會寫沉默是金、新奇是橙。」

唉,舊橋也罷新橋也罷,資訊爆炸,很快一律 out——究竟還有沒有雋永的價值?

邵子風說:「創意會老,觀念不會老,例如公義。我舉報朱主席(那位與彭家麗合唱的疑似騙徒),只怪我表現方法較輕佻搞笑、太花生,大家當睇戲咁睇;但有位行內前輩在 TVB化妝間拍我膊頭說:『你做的是一件好事,而且是娛樂圈少人敢講的。』」

台灣作家李敖說,罵一個人王八蛋很容易,證明一個人王八蛋很難。邵子風說:「所以我罵人都列出證據,而且預咗被反過來摷黑材料,好彩我盡量誠實,不偷雞摸狗。」他被影到雙黃線泊車。「咁雙黃線泊車係唔啱。」

更無奈的是,將《可惜我是水瓶座》改成《可惜我是水喉匠》,都變舊歌了。「但鉛水事件仍未見官員負責。」

哭笑不得

諷刺時弊,但邵子風不算在政治立場走上最前線,流於小情小趣 punch line了。

「我在金鐘瞓四十幾日街,離開,是收到實質警告,包括對我身邊人,具體嘅。這一兩年少咗政治表態,你話小情小趣,係,我的確卻步。男兒天職保家眷,林榮基自言較少負擔,夠坦白,佩服他勇敢,我撫心自問做唔到,我唔夠薑。」

店長口齒不算伶俐,有力量的訊息,原來不用 punch line,筆者看新聞看得哭了。

「你仲可以哭,我仲可以幽當權者一默,這些權利可能好快冇埋,十年八年後回看,已經是一種幸福。」

然後的後記

沒料到這樣。

邵子風志願是喜劇,《豪語錄》相約他也本為一笑,沒料到話題畢竟躲不過……

網絡昌明,卻令從事者更迷惘,令世界更真假難辨,都有點事與願違。

送邵子風離開,他車牌 TM64××,可唸成「他媽六四」——投來的?「係。」我用 forum口啓揶揄:「有閒錢投牌,不如捐助民主運動?」邵說:「所以其他人問起,我會答隨機。」

事後,他傳給我一張停車場即景照片,密雲中的太陽;另一張是我疲倦的背影——被惡搞專家偷拍到可手尾長,好彩模糊不清。

邵子風留言:「係希望!」 Internet像潘朵拉盒子,愈翻愈亂,卻留給我們表達和溝通的希望。

撰文:余家強

攝影:黃志明

攝錄:葉志明

髮型: Stephen

化妝: Mon Cheng@Annie G. Chan

服裝: Noveltylane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