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誠哥退休】李氏力場反而更強?李卓人:佢個仔仲刻薄 __,李卓人,

設計圖片每逢颱風襲港,網民謔稱李嘉誠的「李氏力場」總會「發功」阻擋颱風,市民期盼的風假願望一一落空。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李嘉誠為香港最有勢力的人, ...




每逢颱風襲港,網民謔稱李嘉誠的「李氏力場」總會「發功」阻擋颱風,市民期盼的風假願望一一落空。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李嘉誠為香港最有勢力的人,而「李氏力場」實為市民視他為「權貴妖魔」的譏笑,笑言他退休後,力場或將更加強勁,「好多傳聞李澤鉅仲刻薄過佢……(市民)更多係強風大雨之下返工」。

記者 張文鈴

「李氏力場」一詞是沿於網絡流傳惡搞,有市民不滿颱風吹襲香港,天文台總「揀啱時間」才發出八號風球或以上的警告,以致市民在暴風下仍要上班和上學。同時,有網民發現天文台原隸屬於經濟發展及勞工局,但2007年後因決策局重組,天文台撥歸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質疑天文台疑和李嘉誠等官商勾結,或者受制於商界,罔顧市民安全,避免股市和各行業停工,令商界利潤減少。因此,網民虛構李嘉誠有一個阻擋颱風襲港的力場,令市民極少受到颱風影響而停工停課。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網民虛構李嘉誠有一個「李氏力場」,實為譏諷他為香港最有勢力的人,「但好似妖魔做嘅嘢,影響天氣令大家都要返工」,成為一個「刻薄、唔放過打工仔」的形象。他指,未知李有否反省為何被廣大市民視為譏諷對象,又指過往港人封他為偶像,但多年後的今日市民視他為「勢力龐大嘅權貴妖魔」。

被問到李嘉誠一旦退休,「李氏力場」會否減弱?他指,李即使退休,但「李氏力場」一樣會長存,「好多傳聞李澤鉅仲刻薄過佢…話李澤鉅仲(計)算得緊要,好多同佢做判頭、建築個啲都喺度鬧佢,好刻薄呀,要食到盡,以財去欺人」。他笑言,「如果冇咗佢(李嘉誠)後,力場更加勁咗,相信個情況可能更加惡劣,更加多係強風大雨之下仲要返工」。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對「李氏力場」一說雖沒有證據,但反映李嘉誠在社會、經濟、政治等方面角色重要,「自然佢每一句說話都有一定份量……佢人脈亦會影響政府,影響政府在決策上唔能夠唔考慮佢」。

他認為,李嘉誠退休初期仍會有一定影響力,但隨其慢慢淡出,重要性和影響性會減少,預計其接班人的影響力將不及李嘉誠,因他成功的年代,社會相對地貧窮,市民教育水平低,容易造就勢力,但當社會漸漸開放,政治透明度愈高,其接班人則難以有同樣的影響勢力,「無論係個人威望,兩地政府受重視程度,社會知名度都需要時間建立,通常都係富二代、富三代需面對嘅問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