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港鐵:東鐵線12卡變9卡恐逼爆 議員倡觀察半年再調節 __,港鐵,

沙中線東西走廊明年中通車後,港鐵將陸續安排九卡列車於東鐵線服役。(黃偉邦攝)沙中線東西走廊將於明年中通車,港鐵料屆時有兩成東鐵線乘客分流至新線來往九龍 ...


沙中線東西走廊明年中通車後,港鐵將陸續安排九卡列車於東鐵線服役。(黃偉邦攝)


沙中線東西走廊將於明年中通車,港鐵料屆時有兩成東鐵線乘客分流至新線來往九龍,並待乘客適應使用新線出行後,陸續投放沙中線南北走廊的九卡新列車到東鐵線,與該線現時採用的十二卡列車混合跑,但強調整體載客能力足夠應付需求。立法會議員擔心減車卡會令東鐵線更擠迫,促請港鐵給予乘客最少半年適應期,然後才實施東鐵線十二卡九卡混合跑。

沙中線分為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東西走廊是馬鞍山線於大圍伸延至九龍,並於紅磡接駁上西鐵線,料於明年中通車;而東鐵線於紅磡伸延過海至金鐘則形成南北走廊,料於二○二一年通車。

為配合沙中線南北走廊工程,逾百年歷史的東鐵線正更換信號系統。十五個新信號設備房沿線分布,工程人員凌晨取得車務控制中心授權後會插鎖匙扭動開關,將道岔、信號燈等設備由現有信號系統轉駁至新信號系統做測試,而今年第三季料將轉駁信號系統程序由人手改為車務控制中心遙控。

港鐵沙中線機電工程項目經理梁志添表示,東鐵線今年三月起全線深夜測試新信號系統,並進行列車負重測試。港鐵於運抵香港的南北走廊九卡新列車上安放最多重達二百一十二噸的水馬,相當於三千二百五十三人的重量,模擬列車每平方米企七人的滿載行駛情況,比現時安全要求下每平方米企六人更嚴格。他指,東鐵線信號系統測試完成八成,今年第四季會做可靠性測試,安排更多列車於深夜試行,如有滋擾冀市民諒解,而所有信號系統測試料明年首季完成。

梁志添又指,東西走廊明年中通車後,料有兩成東鐵線乘客轉乘新線來往新界及九龍,港鐵擬待乘客適應新線後,陸續安排現時東鐵線的十二卡列車退役,並以九卡列車取替,東鐵線屆時將有十二卡列車和九卡列車混合跑。他稱,新信號系統能將東鐵線由現時約三分鐘一班車加密至兩分鐘,加上新線分流,相信屆時東鐵線載客能力仍可應付需求,與現時沒大分別。

北區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新線於東鐵線中段才分流,但現時上水至大埔墟於繁忙時間十分擠迫,質疑港鐵指新線能分流兩成乘客是紙上談兵,他認為港鐵應於新線通車後最少觀察半年,才實施混合跑車務安排。對於東鐵線十二卡列車將被九卡列車全面取代,他擔心減車卡會令東鐵線更擠迫,建議港鐵保留部分十二卡列車,於將來繁忙時間安排在舊有東鐵線作加班車行駛,疏導乘客。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