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財政預算案:A1:盈餘164億變1489億 市民無得益 __,預算案,

港府昨日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全年財務狀況,最終錄得一千四百八十九億元盈餘,較今年二月發表的修訂預算多出一百零九億元,再創歷史新高;與去年二月原預算 ...




港府昨日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全年財務狀況,最終錄得一千四百八十九億元盈餘,較今年二月發表的修訂預算多出一百零九億元,再創歷史新高;與去年二月原預算的一百六十四億元盈餘比較,最終盈餘數字更高出超過八倍,前後估少了一千三百二十五億元,估錯數金額同為歷來最離譜!有政界人士批評,港府年年估錯數,而且愈錯愈離譜,令庫房累積巨額盈餘應使唔使,市民無法得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必須問責。

陳茂波去年二月廿二日發表任內首份財政預算案,當時他估計港府在本年度只會錄得約一百六十四億元盈餘,截至今年三月底的財政儲備只有約九千七百億元。

不過,由於去年本港經濟增長較預期好,公司利得稅及個人薪俸入息稅收入都比預期高。最重要是去年本港樓巿股巿持續暢旺,樓價及恒生指數都愈升愈有,物業買賣及股市成交均大增,令港府的地價及印花稅收入都遠超預期。陳茂波遂於今年二月廿八日發表的新一年度預算案,將去年度的盈餘預測修訂為一千三百八十億元,較原預算高七倍,多出一千二百一十六億元。

然而兩個月過後,經修訂的盈餘預測還是估錯數。港府昨日公布,一七至一八年度的整體開支為四千七百零九億元,整體收入則有六千一百九十八億元,錄得高達一千四百八十九億元盈餘。

若將該筆盈餘平均分給全港七百三十多萬名市民,每人可分得逾二萬元。而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儲備,亦增至有一萬一千零二十九億元,相當於逾廿八個月政府開支,每一名市民便擁有十五萬元儲備。

政府發言人解釋,本年度綜合盈餘較修訂預算增加了一百零九億元,主因是收入比預測高出七十四億元,其中三十五億元來自利得稅、二十五億元來自印花稅、十二億元為地價收入,另外三十五億元則為應使但未使的開支。全年計算,去年的地價收入較去年二月的原預算高出六百三十八億元,印花稅收入則高出四百二十二億元。

翻查歷史,去年度錄得的一千四百八十九億元盈餘為歷來最高,較二○○七至○八年度由前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創下的一千二百三十六億元歷史紀錄,還高出二百五十三億元。

此外,去年度的估錯數金額達一千三百二十五億元,亦為歷年最多,較另一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一○至一一年度創下的估少一千零三億元紀錄,還錯多三百二十二億元,令陳茂波成為「史上數口最差」的財政司司長。

「廿三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批評,歷任財爺的收支預算也過分保守,導致年年估錯,陳茂波實在難辭其咎。他續指,盈餘預測超錯,必定影響開支預算,「應使唔使」,最終苦了市民,當局將盈餘「收收埋埋」,令小市民感到政府是「守財奴」,社會「官富民窮」,對政府的不滿亦必加劇。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