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來自火星的根叔】港產魚不打激素 塘主批:大陸人賺錢不擇手段 __,大陸人,中國,大陸,強國人,

「我叫盧開根,今年已經88歲。1973年起就在這裡養魚,以前這裡是荒地,這裡的魚塘全是自己開發的。」盧開根,人稱根叔,在元朗大生圍共有十五個魚塘。魚塘 ...




「我叫盧開根,今年已經88歲。1973年起就在這裡養魚,以前這裡是荒地,這裡的魚塘全是自己開發的。」

盧開根,人稱根叔,在元朗大生圍共有十五個魚塘。魚塘一乾成名,這個他口中的「一號魚塘」,正常水深最高可達四米,但現時乾涸見底,塘底泥濘乾至龜裂,出現類近火星坑洞坑紋,所有魚無一幸免。根叔於是決定「一個魚塘救全家」,把僅餘的水抽去至其餘的魚塘。

乾塘的不只是「一號魚塘」,根叔的收入也幾近「乾塘」。根叔大嘆:「一個塘,損失差唔多五十萬。」由魚苗養至可食用的大魚,需時八個月。辛苦養大的魚,卻只能換來銅板價,「兩餐也賺得到的,你說發達就沒份了,起碼袋子裡有錢飲茶有錢吃飯。」本地鮮魚由數十年前三、四十元一斤的批發價,到現在批發價只落得十元八塊。

可喜的是,只要說出根叔的名字,魚獲個個搶著買,分發至港九新界的魚檔,「根叔啲魚朝早九點就賣曬!」說到這裡,根叔不禁發自內心笑了起來。即使所賺的是辛苦錢,根叔也心甘樂意。他自豪的表示自己所養的魚品質有保證,「我哋係幫政府養優質魚,全部養畀香港人食。」

「老實講,我做到這個年紀,從沒好像大陸般用激素養魚令他們快些長大。激素會吃壞人的!」根叔邊說邊搖頭,他指大陸人為了令魚長得更好,早年還在魚糧用上孔雀石綠。「我們不做這些東西的,我們的飼料,也要讓政府檢驗過,符合規格,我們才放。」根叔續道,「內地甚麼都敢放,總之賺到錢賺到不擇手段,因為你凡是用激素,魚的確會很快大,但會吃壞人。對人健康有影響的話,心中有愧。」

養魚賣魚近半世紀,養大一家五口,兒子和女兒均無意接手魚塘生意,唯有兩名孫兒對魚塘運作感興趣,不時來學習和幫忙。「兒女不想接手,因為太辛苦了。他們也有叫過我退休,但不工作做什麼呢?幾十歲人,賺多賺少也好,就是這麼簡單。」

問到根叔現時最大的心願是什麼?答案令記者意外。「最想的心願?希望香港政府如要發展,就收我的魚塘。」他苦笑回應道。記者再問,「唔係想快啲落雨咩?」根叔收起笑容說不,「魚塘是有價值的,但實在是無可奈何。人力又無,遇上今年這種天氣,連本錢都蝕掉。」

採訪:文倩儀

攝影:蔡福生
這個「火星」的主人根叔,養魚賣魚近半世紀,慨嘆「45年來從未試過咁乾旱。」

魚塘底的氹是福壽魚(俗稱鰂魚)挖出來產卵,魚塘乾涸見底,使其露出水面,成為遊人眼中的火星坑洞。

「 我專養優質魚,不養其他魚。魚吃的料要正!最差是麵包糠,最好是花生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