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健康●國際專欄】斷食可治癌症 輕斷食三種方法話你知 __,癌,治癌,

斷食可治癌症新概念食藥取代捱餓撰文︰永誠「斷食減肥」近年成為歐美熱潮,去年電台DJ森美更聲稱用此方法在3個月內減去20磅!不過,最新研究指出,「輕斷食 ...


斷食可治癌症 新概念食藥取代捱餓 撰文︰永誠

「斷食減肥」近年成為歐美熱潮,去年電台DJ森美更聲稱用此方法在3個月內減去20磅!不過,最新研究指出,「輕斷食」除可以控制體重外,亦對治療癌症有幫助。

麻省科技學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在老鼠身上進行24小時斷食,發現斷食帶來以下好處:

1.禁食切斷身體外來吸收的熱量,轉而消耗體內脂肪。

2.消耗體內脂肪時,肝臟會釋放酮體 (ketone bodies),體內幹細胞變得活躍。這種幹細胞,能修復腸道的損傷,甚至有可能治療癌症。

3.減緩了老鼠的衰老,老鼠的細胞變得年輕及健康。

有關機構已將研究結果在學術期刊Cell Stem Cell發表,而研究人員最終目標希望有朝一日可發明一種「斷食藥」,使大家不用捱餓,也可有斷食功效。

三個方法實行輕斷食 (Intermittent-Fasting)

輕斷食最先由英國BBC主持Michael Mosley 醫生倡導。他所主持的紀錄片《Eat, Fast and Live Longer》,親身示範如何於3個月減30磅,因而成功爆紅。根據Mosley醫生的理論,人類由原始時代直到工業革命,都處於「有時吃得飽,有時要捱餓」的狀態。所以定時斷食,是符合人類的生活習慣,既不會影響健康,甚至可達到減重、消脂,以至降低糖尿病、心臟病的風險。

而輕斷食減肥法,大致分為3類:

1.16:8:每天禁食16小時,其餘8小時隨便進食。森美就是在中午12時至8時進食,其他時間不吃任何東西。

2.Eat Stop Eat:每星期24小時禁食。通常會選在第一天的晚餐後,至第二天的晚餐前。

3.5:2 斷食法:7天之內,隨便選兩天禁食。在禁食日裏,男士只可進食500大卡食物,女士只可進食400大卡,其餘日子進食2000大卡。Michael Mosley醫生是這方法的支持者。

注:採取任何另類飲食方法前,必須諮詢醫務人員意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