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wONdEr|奇妙醫言】痔瘡出血要小心 大腸癌與痔瘡可共存 __,癌,

【wONdEr|奇妙醫言】痔瘡出血要小心大腸癌與痔瘡可共存雖然現時醫療科技日趨昌明,檢查身體的儀器例如磁力共振、電腦掃描,亦可以發現早期的癌症;不過, ...


  • 【wONdEr|奇妙醫言】痔瘡出血要小心 大腸癌與痔瘡可共存


  • 雖然現時醫療科技日趨昌明,檢查身體的儀器例如磁力共振、電腦掃描,亦可以發現早期的癌症;不過,由於很多嚴重的病症在早期都沒有明顯徵狀,病人不會無故求醫,也就沒有這些檢查儀器出場的機會。然而,根據筆者的臨床經驗,不少病患個案並非沒有留意到病徵,只是他們有時會忽略了這些病徵的嚴重性,或誤以為是其他已知的身體問題所引致,最終錯過了及早發現及治療的時機,而最常見的就是痔瘡出血。

    最近筆者就遇到一位年約40歲的直腸癌男性病人,他來看診時當然未確定自己患有癌症,只是因為排便時有血,而這情況維持了幾年,但在最近半年無論在流血量或血液顏色都有點異常,擔心下才來求診。讀者或會感到詫異,為何出血多年都沒有看醫生?原來這位病人曾被診斷患有痔瘡,因為病情未至於要動手術,只是會有重複性的痔瘡出血的情況,病人習慣了「與病患共存」,便忽視了異常情況的事實,偏向合理化屙血問題。

    詳細地詢問了病歷及徵狀變化後,筆者已認為情況不妙,於是立刻安排他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在距離肛門約20cm的直腸結腸交界位置,發現有腫瘤;而電腦掃描結果顯示,腫瘤未有擴散至肺或肝臟等地方,考慮到病人還屬壯年,心肺功能亦適合麻醉,決定為病人進行微創切除手術。而術後的病理報告顯示,病人的直腸癌為腺癌,並在淋巴結上發現有兩粒腫瘤,在接受化療療程及跟進病情半年後,病人最終也康復了。比較幸運的是,腫瘤位置在結腸與直腸交界,切除受影響的腸段後仍可將上下腸道縫合接通,毋須為病人另作人工造口排便,影響日後的生活質素。

    在各種癌症中,腸癌算是比較易處理的癌症,臨床經驗有一半腸癌患者不會因腸癌死亡,原因是腫瘤發展得較慢,擴散問題亦不及其他癌症嚴重;其次腸癌是唯一可以預防的癌症,因為細胞會先長成瘜肉,然後才演變成癌腫瘤,如能及早發現,就可避過患上腸癌的風險。

    說到底,大家必須細心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當發現異常,即使只是輕微的改變,有需要時也應尋求醫生意見;特別是高危一族,包括有家族病史、吸煙或飲酒、年長人士,定期的身體檢查及戒除對身體有害的習慣,才能減低患上癌症的機會。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

    外科專科醫生郭寶賢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