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比特幣投資風險:投資內地比特幣礦場 逾40人疑受騙報警 __,比特幣,

Charlyne(左)及Pandora展示過去五個月累計只得零點一個比特幣的回報。(胡家豪攝)虛擬貨幣成為近年港人熱捧的投資產品,尤其在去年年底幣值高 ...


Charlyne(左)及Pandora展示過去五個月累計只得零點一個比特幣的回報。(胡家豪攝)


虛擬貨幣成為近年港人熱捧的投資產品,尤其在去年年底幣值高企時,坊間流傳不少「開礦」致富的「投資傳說」。本報近日接獲港人投資內地比特幣(Bitcoin)礦場個案,揭示現實並非如此理想,逾四十人投資逾一千一百萬港元購買約三百台「礦機」,五個月僅獲得約八十七萬元,不但與聲稱四個月的回本期相距甚遠,更可能要至少逾五年,更遑論圖利。有懷疑被誤導受騙的投資者已到警署報案,又指不排除稍後到海關舉報。

警方證實尖沙咀警署昨接獲三名女子報案,指他們去年底涉及一宗懷疑與比特幣有關騙案,共付約廿五萬元,案件列「求警調查」,交油尖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八隊跟進,暫無人被捕。

Charlyne與多名投資者日前相約記者講述事件,提供一段去年十二月參加一個比特幣礦機分享會的錄音。根據錄音,有兩名主持分享投資礦機的經驗,其中一名主持人指,去年以逾百萬元購入一批礦機後,數個月內不但回本,現時更日賺三萬元,形容是次投資是「荒謬得難以置信」。

另一主持人則指,根據過往的經驗,掘礦是比特幣投資中風險最低,因幣值下跌,便會少了人去掘,產量便會上升;而產量雖會隨掘礦時間長而減少,惟產量減少下價格「一定」會上升,故回報對「機主」是一樣,又指礦機的價格會隨幣值而上升,「恰好」手頭上有一批早已預訂的礦機,每部約售三萬五千多元,且至少要購買兩部,如出席者錯失是次機會,下次購買便要付出更多。

該主持人又強調,所有投資者的礦機會擺在四川一個「礦場」,他會從投資者每日利潤中收取約百分之十五佣金,再扣除約廿元電費,以最近價格推算,估計每部礦機每日可掘得等同約值二百八十元的比特幣,預期約四個月便可回本。

Charlyne指,由於投資回本期短,加上比特幣在過去半年不斷升值,參與分享會時幣值已達每個約兩萬美元(約十五萬五千港元),故決定花逾十萬元購買三部礦機,並簽署投資協議書。不過,她未料在今年二月開礦時,每部礦機每日回報只有約五十元,即與聲稱回報大相逕庭,又指不但回報不如預期,對方亦曾兩次停發回報,一次是發短訊指四川礦場因事無法運作,要轉移至新疆天山的礦場;另一次則是幣值跌幅太多,要停止開採。

不過,最令投資者不滿是近月回報再減至每日只有一至三港元,令她們終決定報案。被問及為何會跨境投資虛擬貨幣時,另一投資者Pandora(化名)指,其中一名主持是她學習投資課程的導師,以為老師不會欺騙學生,豈料仍然「中伏」,五個多月來、兩部礦機累計至今只得約零點一個比特幣,現時市值約七百五十美元(約五千八百港元),如以此回報速度推算,要至少五年才能回本。

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指,虛擬貨幣幣值波幅較大,是高風險投資產品,如相關投資分享會未能提供全面資訊,投資者容易蒙受極大損失。他又指,如有關投資涉及境外,對市民保障極有限,建議市民應三思是否能承受有關風險,切勿誤信坊間短期可獲暴利傳言。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