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新加坡海濤苑水的世界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新加坡海濤苑水的世界(倪詩蓓)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湊重度自閉症兒子Royce的奮鬥故事,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為了兒子我亦成為資深的游玩治療 ...


  • 【詩詩細語】新加坡海濤苑水的世界 (倪詩蓓)


  • 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湊重度自閉症兒子Royce 的奮鬥故事,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為了兒子我亦成為資深的游玩治療師,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湊仔的小秘方。

    續上回 ⋯

    Royce一周七天都要上課,四點下課,下課後,便是我帶兒子去戶外活動的媽媽教學時間。

    自閉症的室內教學活動,不能全部滿足兒子的需要,而戶外活動則可以發揮其獨特的作用!戶外活動能提高兒子適應的社會化發展。即使是簡單的遊戲活動,也有不少規則。 如:take turn

    小朋友在一起玩滑梯,就可以學習到先後次序與排隊的習慣。一起堆積沙灘上的沙子,就可以學習團隊合作與互相配合的協調問題。這些看起來非常簡單的小遊戲,每每都要花上許多時間,不斷重複練習,讓兒子慢慢接受與其他小朋友相處,而不再是自己一個人低頭發呆。

    詩詩湊兒心經:

    Royce 每日上完治療課程,下午都帶他去戶外活動,另外主要原因是患有自閉症的兒子,身體上好像缺少了一種荷爾蒙,晚上都不會覺得疲倦,也不想睡覺,常常都表現出越夜越美麗,捨不得睡覺的反應!

    醫生告訴我,帶兒子到戶外曬太陽,有助於調節睡眠的模式,希望每天都保持規律而有良好體能活動,可以幫助患有自閉症的兒子睡得好。但是就我個人與兒子相處這多年的心得是,改善程度時好時壞,兒子小時候,五至十歲是很有幫助的,越大就經常玩到二,三點才願意睡覺(每個自閉症兒童的狀況不一樣,效果也不同)。

    我和兒子在新加坡的新家,在Water Place 海濤苑,在東海岸公園East Coast Park 附近。

    為什麼選擇這?

    《water place 水的世界》兒子喜歡水,這屋苑名字叫海濤苑,有水上排球池,圓形十尺深的學習潛水池,大型打浪玩水池,大型游泳池,兒童滑挮嬉水池,熱水按摩池等。運動中心及多個燒烤亭。

    我們住在那裡的日子裡,幾乎每天帶兒子去玩水,消耗他無窮的精力,並訓練他不怕陌生人。

    詩詩湊兒心經:

    游泳對自閉症兒童的好處?

    對於大多數自閉症孩子來說,游泳是一個非常好的運動,也是一種最好的輔助治療,兒子Royce的肢體動作協調不好,自我控制能力更是非常差,游泳可以學到掌握戲水和游泳的姿勢。教兒子踢水、撥水等訓練,加強四肢力量及身體協調能力。

    我從兒子兩歳九個月,便陪他學習遊泳,一星期好幾次,我曾經為兒子請過教練,但他很怕陌生人,越叫越走!教練通常都是很客氣說:既然教不到亦不想浪費你的錢,不好意思收,其實即係唔想再教!

    Royce 還是聽媽媽的話,所以自己當教練帶兒子去游泳池學習浮水,他雖然不會正式游泳姿勢,但他可以用他自己游泳方式,游到一個大池!

    看到患有自閉症的兒子,在水中非常活潑及放鬆,常常幻想他是一條可以行走在陸地上的小魚兒。

    新加坡全年夏天,幾乎每天都可以帶寶寶去游泳,讓他落水呼吸一下,哈哈!

    父母們譲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學習游泳,可以從一對一的教授開始。

    在新加坡,Royce 經醫師分析,提議可以選擇先入讀普通幼稚園,那時候兒子入讀了澳洲國際學校,學校是一班有收二位特殊兒童的,再密集式上一對一的私人及治療課程。一個月日曆的行程表,總是排得滿滿的,跟我以前在台灣拍戲時的通告表差不多。

    待續 ⋯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往台灣發展成為歌手及主持,曾任服裝離誌顧問編輯,週刊訪問藝人靈異事件主持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