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生平成就回顧】「光纖之父」高錕肺炎病逝 終年84歲 __,

「光纖之父」高錕今午離世,享年84歲。
有「光纖之父」之稱的高錕教授,據悉今日下午時份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因肺炎病逝,終年84歲。高錕曾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多年來一直為香港科研和教育作出貢獻, ...


有「光纖之父」之稱的高錕教授,據悉今日下午時份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因肺炎病逝,終年84歲。高錕曾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多年來一直為香港科研和教育作出貢獻,職業生涯研發光纖技術,在2009年曾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惟他於2002年已證實患上俗稱老人痴呆的阿茲海默症(腦退化症)。據了解,太太高黃美芸及「高錕慈善基金」部份董事,今日在教授離世前,一直陪伴在側。



基金會今日下午以題為《紀念高錕爵士(1933-2018)》發佈新聞稿,指創辦人高錕今早11時45分在香港辭世,享年84歲。其妻兼主席高黃美芸表示,「作為高教授的遺願,本會將繼續堅定我們的工作,致力為腦退化症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服務,亦冀盼各位能支持高教授的遺願,支持相關的工作。」文中表示,追思會詳情會稍後再作公佈。



高錕病逝消息公佈後,天文台台長岑智明隨即在fB悼念,並指「沒有佢嘅發明,今日的世界會係點樣?」



高錕1933年生於中國上海,住在法租界,自小已對科學感興趣。1949年來港入讀聖約瑟書院,其後赴英就讀倫敦東部的伍利奇理工學院(現為格林威治大學),1957年取得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電子工程理學學士學位。他在1965年任職國際電話電報公司時,取得倫敦大學學院電機工程哲學博士學位。1987年,高錕出任中大第三任校長,並在1989年創立訊息工程學系,直至2009年正式退休,往返香港美國兩地居住。



2002年,高錕確診患上腦退化症,他與太太高黃美芸於2010年成立非牟利慈善機構「高錕慈善基金」,旨在為腦退化症病患、家屬和照顧者提供協助。



高錕生平

1933年11月4日在上海出世

1949年:隨家人移民香港,入讀聖約瑟書院

1954年:赴英國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攻讀電子工程

1957年:畢業後在英國國際電話電報公司工作,並從事光纖通訊運用的研究

1959年:與黃美芸結婚

1965年: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獲得電機工程博士

1987-96年:從英國回香港,在中文大學出任校長

1993年:獲北京委任為港事顧問

2002年:確診患上腦退化症

2003至09年:擔任壹傳媒獨立非執行董事

2009年10月6日: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肯定他在光纖通訊研究的成就

2010年9月21日: 成立高錕慈善基金,協助腦退化症患者和家屬

2018年9月23日:高錕離世,享年84歲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高錕科研成就

1954年:赴英國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攻讀電子工程

1957年:畢業後在英國國際電話電報公司工作,並從事光纖通訊運用的研究

1965年: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取得電機工程博士學位

1966年:發表《光頻率介質纖維表面波導》論文,提出石英基玻璃纖維可進行長距離訊息傳遞

1970至74年:在中文大學任教,成為首屆電子學系系主任,即工程學院前身。

1971年:美國公司CorningGlassWork製成首條一公里長的光纖

1981年:第一個光纖系統面世,高錕被冠以「光纖之父」稱號

1987年-96年:擔任中大校長期間,成立工程學院;並設立建築學系,即建築學院前身

1996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將一顆小行星命名為「高錕星」

1997年:在香港成立「高科橋公司」

2009年10月6日: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肯定他在光纖通訊研究的成就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高錕患阿茲海默症多年,太太黃美芸一直悉心照顧,不離不棄。 高錕患阿茲海默症多年,太太黃美芸一直悉心照顧,不離不棄。
「高錕慈善基金」網頁圖片

「高錕慈善基金」網頁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