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陳百強六十】獨家專訪陳百強大哥:我好想叫他教我唱歌(足本版) __,陳百強,

時為一九八八年,陳百強(Danny)三十歲生日時,曾宴請三十位好友一同慶祝,有幸獲邀的鄧藹霖憶述,當天壽星仔看來談笑甚歡,但明顯心事重重,為盼望的緣分 ...




時為一九八八年,陳百強(Danny)三十歲生日時,曾宴請三十位好友一同慶祝,有幸獲邀的鄧藹霖憶述,當天壽星仔看來談笑甚歡,但明顯心事重重,為盼望的緣分暗自神傷。

點擊睇陳百強圖片故事

時日如飛,一轉已數到花甲之年,任一天天過去,Danny給我們只留下是充滿不褪的記憶,如果Danny還在,他又會怎樣度過?大哥陳百靈(James)深信,五弟還是會選擇與朋友共聚,「他好忙、好多朋友,生日應酬非常多,如果他還在生,到現在都會有好多朋友,(家人)好難在正日約到他吃飯。」深愛Danny的人,自記得九月七日這一天,為你喝采陳百強歌迷會舉辦《喝采》電影播放會,翌日再來《永恆的愛六十載、至愛陳百強誕辰薈》紀念晚會,難能可貴的是,大哥James、三哥陳百敏、四哥陳百良與六弟陳百賢齊齊破天荒開金口,分別選唱Danny金曲,James的心水是《等》及《喝采》。「以往我甚少唱他的歌,他唱得那麼好,我一定及不上他,但既然大家喜歡,到時就同歌迷一齊唱一齊玩,開心一下。」

James閒來也愛唱唱歌,但礙於「陳百強大哥」的身分,一直對Danny的歌甚為避忌,這次願意破例,完全受歌迷熱情牽動。「人在人情在,難得這麼多年仍維持得好好,這是阿強的福氣;這些歌都聽了幾十年,平時沒怎麼認真操練,我想到時歌迷也不會介意。」James盛讚Danny才貌兼備,在幾兄弟姊妹中天分最高,「我好想叫他教我唱歌,把聲要點練先可以靚啲,始終我倆聲線相差好遠,就算我唱得掂隻歌,要真正唱得好吸引,只有他才能做到,他之所以無師自通,或許有少少基因,我爸爸愛唱粵曲,聲線非常好,阿強正巧遺傳到這種因子。」

點擊睇陳百強兒時圖片

從小,James已覺Danny與別不同,「那個年代,小朋友不敢輕易表演,站上台會害怕,但他從未驚過,去派對喜歡站出來跳舞,又不知道他居然懂玩電子琴,當時我去了英國,聞說他只學了半年,相信他有特別天分。」雖說同父異母,但陳家大門始終為Danny而開,「阿媽教落,這個都是細佬,毋分芥蒂,小時候阿強最愛打麻雀、講馬,細路哥貪得意,不會下注,只是喜歡估那隻馬贏,但講得嚟有渣拿,唔係亂估。」四哥百良、Danny與六弟百賢的年歲差距僅年多,特別投契,三個小朋友常到銅鑼灣渣甸坊滄州餐廳飲茶,講馬講到眉飛色舞,「老闆問有什麼心水,他們就亂講一通,但間中又會中吓,老闆當他們有料到,經常免費請吃東西。」

Danny考入名校聖保羅男女,是家族的安排嗎?「絕對沒有,我們都是自己考學校,他入到(聖保羅),我們很替他高興,他的成績OK,不算太標青,但那間學校出名壓力大,他可能負荷不了,主動要求去美國讀書,卻又發覺不太適應,兩個月後便回來。」Danny曾向陳欣健透露,在美國幾乎精神崩潰,James表示不太清楚所為何事,「他天生容易敏感,好留意身邊事物,之後當了歌星,很在意自己起跌,經常自我檢討。」

七二年,James赴笈英倫,到七九年九月,Danny推出處男專輯後不久,兩兄弟在異地相遇,感覺前所未有地最親近。「羅文到英國開演唱會,他掹衫尾來,還不是表演嘉賓,嘉賓是黃愷欣,經理人(譚國基)叫他看看人家怎樣開演唱會,將來也許有機會,他好肯學,態度不錯,當時《眼淚為你流》剛剛上榜,他整天打電話回港問銷量。」經理人告之反應理想,並催促Danny盡快回港宣傳,心情大樂的他如開籠雀說個不停,James笑道:「當時他不知道什麼叫紅,也不會當自己是歌星,只不過終於出到唱片,想不到會這麼受歡迎。」 

James回流香港,胞弟已成樂壇天之驕子,不用掹衫尾,擁有自己專屬的舞台。「八三年Danny開演唱會,跟我說有兩張票,叫我即晚去看,我心想,咁特別,(座位)一定好正,隔離左右都是明星歌星吧,誰知他真的剛巧多了兩張票,不是VIP位,隔離左右都是阿伯阿叔。」他自覺與Danny有隔膜,「當上藝人後,他想法有自己一套,喜歡向朋友傾訴,講電話講足半個鐘、九個字,但和屋企人就未必啱傾,成日話:『你唔明架』反正讀書、工作全部是他的個人決定,我們知道影響不了他,不會給任何意見。」

也別說Danny不念親恩,他曾送過兩件靚衫給James,可惜大哥無福消受。「可能見我穿衣服不合他的品味,認為有需要改進,我都想試,但真的沒辦法,其中一件是粉紅色的西裝褸,質料不錯,一穿上身,咁大件,我着48,件衫起碼52以上,我本來想找人去改,但既然他這樣送給我,別改了,唯有變成珍藏。」Danny對名牌趨之若騖,經常強調「品味」,有時會嘗試crossover,炮製出獨特行裝。「他穿衣服好大膽,去活動着禮服襯牛仔褲,當時未有人咁着,又無人敢彈佢,真的是創造潮流。」有說他的愛美本性,跟二姊小儀不謀而合,James也認同:「妹妹做過時裝店,對入貨有少少心得,阿強可能受她啟發,但不能說影響很大。」

後期Danny事業不順心,依然甚少與家人交心,「真正打入他心坎的朋友不多,當中都是異性,同性相拒,我們沒怎麼聽過阿強拍拖,爸媽很開通,從來沒有催促我們,自由發展。」九二年,Danny昏迷入院,家人出盡法寶想喚醒他,卻徒勞無功。「個個都在他的身邊,講他熟悉的事情,又找了氣功師傅,但束手無策,畢竟他是長期昏迷,很難叫得醒,從頭到尾都沒有奇蹟出現。」出事初期,爸爸陳鵬飛天天到醫院探望,但Danny病情未有起色,仙遊多年,一家人已能接受現實,James微笑道:「我經常有個疑問,究竟去到今時今日,他六十歲,我六十幾歲,會唔會可以撼贏佢,抑或我們比他更靚仔呢?當年就唔駛講,如果我撼贏佢,幾時輪到佢吖?佢的確係靚仔,樣貌聲線好出眾,否則都做唔到歌手」

每一分姿采,為萬眾仰望,長青偶像,陳百強。

相關文章:

【陳百強六十】獨家訪問陳欣健憶《喝采》陳百強是天使張國榮是魔鬼

http://bit.ly/2PBAP59

【陳百強六十】向陳欣健透露情緒問題 曾於美國精神崩潰

http://bit.ly/2NO6rnr

【陳百強六十】陳百強歌迷會會長與Danny父兄親密如家人

http://bit.ly/2CrksGG

採訪及撰文:張勤

攝影、剪接:張芷澄、陳葦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