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騰訊光環失效】淡市硬去馬 換誠哥照美團 專家:小額短炒無妨(足本版) __,騰訊,

繼小米(1810)之後,內地生活資訊平台美團點評(3690)將以第二隻「同股不同權」進軍本港,昨日已開始公開招股,本月20日掛牌。招股價介乎60至72 ...




繼小米(1810)之後,內地生活資訊平台美團點評(3690)將以第二隻「同股不同權」進軍本港,昨日已開始公開招股,本月20日掛牌。招股價介乎60至72元,每手100股,入場費約7,272元,是次招股將為美團集資規模288至345.7億元。

美團去年獲騰訊(700)牽頭新一輪高達40億美元融資,是美團基礎投資者。不過騰訊光環不再,本週五股價報316.8元。而過去一年挾騰訊光環上市,包括閱文集團(772)、易鑫集團(2858)及眾安保險(6060)等新股,昨日收市全部跌穿招股價。閱文首日掛牌時高開110元,但昨日收市回落至49.9元;而易鑫作為最後出埸的騰訊光環股,亦由曾經最高點10.18元跌至2.41元,足足下跌76%;眾安招股價為59.7元,昨日收市報33.1元,跌超過40%。

看來「騰訊光環」已失效,難怪美團各發言人於是次IPO記召中並無提及過騰訊二字。相反,昨日傳出,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新世界發展(017)副主席鄭志剛及利福國際(1212)主席劉鑾鴻均入飛認購,加強「睇頭」。

美團在市淡下仍去馬上市,市傳2016年初,美團於F輪融資計劃書中為拉攏投資人,曾簽訂對賭協定,豪言美團將於兩年內成功上市,並在融資後估值超200億美元的IPO才算有效,否則要賠償。美團管理層曾否認,然而巧合地,這埸博奕的約定時間已快到。

翻睇美團的盈利表現,2015年美團和大眾點評合併後,已於中國外賣市埸打了數年補貼戰,已是連續三年虧損,雖然業務範疇廣,但今年首4個月,經調整後虧損為20.19億元人民幣,並無盈利基礎可言。美團過去一直靠燒錢谷市,正好維持估值超過200億。

身為本港第二隻「同股不同權」的新股,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指市民很自然會把美團與小米(1810)相比:「小米那時都有人說無盈利基礎、定價貴,但最後(招股價)17元去到22元,你說它炒不起嗎,它又不是。」即使現在小米跌穿招股價,但張智威指:「它(美團)市值也大,有機會搏它將來似小米,很快能入富時指數、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他解釋當成為指數成份股,被動式基金就要「焗住買」,如恒指成分股,盈富基金就一定要買,變相會有巨大購買力。他建議市民「不要太拼命,可以小額投資玩吓。」

撰文:黎諾瑤

攝影:林志謙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