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壹經典●港女富貴新抱之路】嫁入豪門做埋港交所主席 花名「查死你們」因為...... __,史美倫,

史美倫成為香港史上首位港交所女主席,上位路充滿傳奇。以作風硬朗見稱的她,從執業律師躍身為叱吒風雲的金融界一姐,並非一般女強咁簡單。她丈夫是愛國商人查濟 ...




史美倫成為香港史上首位港交所女主席,上位路充滿傳奇。以作風硬朗見稱的她,從執業律師躍身為叱吒風雲的金融界一姐,並非一般女強咁簡單。她丈夫是愛國商人查濟民的次子查懋成,憑著家翁的顯赫地位,史美倫不論在金融界或政壇,均如魚得水。

兒時留學美國,史美倫最感興趣的並非金融科,七二年取得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文學士銜頭,八二考獲美國加州聖達喜娜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九四年出任證監會執行董事時,致力推動國企上市,常與京官打交道,其後不斷晉升。其後更獲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賞識,任命為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開創港人做京官先河。她有「中國股市鐵娘子」之稱,更揶揄她的名字為「查死你們」。

零四年九月史美倫離開中證監後,隨即回港加入行政會議至今。因為她有豐富財金經驗, 曾盛傳她獲時任特首的董建華器重,一度想羅致她做財政司司長,接替唐英年。不過史美倫最終未有加入「熱廚房」,繼續留守行會發揮智囊角色,為政府重大金融政策出謀獻策。史美

倫除活躍於政壇,亦擔任不少公職,零九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一七年再獲頒授大紫荊勳章。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