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佔中案】4年來遭文革式批鬥 上庭在即 戴耀廷:係高度自治嘅審訊 __,戴耀廷,佔中,

戴耀廷認為,佔中九人被審訊,同時也是香港高度自治和法治被審訊。易仰民攝
佔中三子最近一次公開聚首是上周三(14日),出席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舉行的告別演講。三子中只剩戴耀廷仍在教學,出任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今個學期至本月 ...


佔中三子最近一次公開聚首是上周三(14日),出席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舉行的告別演講。三子中只剩戴耀廷仍在教學,出任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今個學期至本月底完結,他已向港大申請休假兩周,明年1月起則開始學術休假,暫停教學半年,專責學術研究,「邊度都做到,監獄都做到,帶啲書去睇吓、寫吓」。



戴耀廷總是一臉從容不迫,其實也有作最壞打算,「可能會被判有罪,甚至被判幾重嘅監禁刑期」。但他仍準備了十多頁供詞作陳述,由2013年1月在報章撰文,提出佔領中環爭取真普選說起,交代79天佔領運動的前因後果,透過在法庭抗辯向社會解釋公民抗命的初衷,也是三子在2014年12月3日自首當日,發表《告市民書》的承諾。



「經過幾年,可能有人唔記得或被誤導,所以我哋想透過訴訟去將事實展現番出嚟。」戴耀廷跟陳健民選擇在法庭作供,並接受控方盤問,他說有可能因二人的供詞而需承擔更大的罪責,雖然要冒險,但也是值得,「尤其香港人經過呢幾年威權打壓下,更加要返番去本心嗰度」。



由自首、檢控到審訊,歷時近4年,戴耀廷曾陷低潮。去年8月上訴庭就雙學三子重奪公民廣場案的刑期覆核頒下判詞,不點名批評「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勵他人犯法」。他認為判詞不公,「當時係比較難受」;今年3月他出席台灣論壇發表的言論,更被強指鼓吹港獨,遭文革式批鬥,「攻擊係出乎意料之外」。



多年來遭口誅筆伐未被擊倒,但今次聆訊是埋身肉搏,輸掉就要負刑責。「擔心一定有」,戴耀廷是虔誠基督徒,「我學習緊安然面對苦難」,但他最擔心始終是家人,尤其妻子,「佢成日都話:『唉!我唔想你坐監』。佔中時,女兒讀大學,曾撰文為他抱不平,視父親是英雄;事隔4年,女兒在外國升讀碩士,最近寄來明信片為他打氣。



和平佔中以公民抗命爭取普選,三子早已表明承擔一切後果。今天選擇抗辯不認罪,戴耀廷重申,被控煽惑及作出公眾妨擾罪是不合理,該控罪屬普通法的刑事罪行,與公安法中非法集結不同,「定嘅範圍就會闊好多」,一旦認罪便開了極壞先例,「就可以應用喺任何街頭行動,都可以好容易用呢個罪行」。



戴耀廷坦言,佔中案開審,有人認為是句號,也有人擔心只是起點,「因為如果告得入,好多人包括糾察隊、義工同埋支持者,都可以係串謀,即係所有人都可以被拉上法庭」。佔中案周一開審,國際關注,他強調,今次並非單純審訊佔中九人,「同時係香港高度自治和法治被審訊」。



記者 王家文





立會補選新聞,《蘋果》一網睇晒

http://bit.ly/appledaily1125



戴耀廷認為,佔中九人被審訊,同時也是香港高度自治和法治被審訊。易仰民攝 戴耀廷強調願意負刑責,但認為控罪不合理,更擔心立下壞案例,影響日後的街頭運動。易仰民攝 戴耀廷強調願意負刑責,但認為控罪不合理,更擔心立下壞案例,影響日後的街頭運動。易仰民攝
戴耀廷無悔發起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他指會安然面對苦難。易仰民攝

戴耀廷無悔發起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他指會安然面對苦難。易仰民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