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娛樂人物】風波裏的金馬影后 謝盈萱 __,

出爐金馬影后謝盈萱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刻不忘演戲的她,即使在台上領獎,也希望好好記錄感受,留待日後演出之用。
出爐金馬影后謝盈萱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刻不忘演戲的她,即使在台上領獎,也希望好好記錄感受,留待日後演出之用。今屆台灣金馬獎有得獎者被指發表「台獨」論, ...


今屆台灣金馬獎有得獎者被指發表「台獨」論,在一片風波之中,謝盈萱憑台灣電影《誰先愛上他的》「低調」封后。她昨日來港,與男主角邱澤及導演徐譽庭接受《蘋果》專訪,謝盈萱自言獲獎後第一件事,竟然是「將當時的感覺記下來,於日後演出可以拿出來。」這番說話猶如星爺在《喜劇之王》教田雞演戲的對白,只有醉心演戲之人才會有這個想法。

採訪:張俊銘

攝影:沈健程

現年38歲的出爐金馬影后謝盈萱入行多年,不過初時主攻舞台劇,近年才開始拍攝電視劇及電影,今次首次獲提名金馬獎便擊敗孫儷及周迅封后,着實令不少人跌眼鏡。謝盈萱昨日與《誰先愛上他的》導演徐譽庭及男主角邱澤,在佐敦接受《蘋果》專訪。謝盈萱在訪問中坦言:「完全沒有想到是自己,我聽到自己的名字時呆了,但很快要站起來,不想浪費大家時間,腦袋想的事情很多,我非常混亂,但將當時的感覺記下來,於日後演出可以拿出來。」



謝盈萱憑《誰先愛上他的》首度入圍,即封金馬影后。資料圖片 謝盈萱憑《誰先愛上他的》首度入圍,即封金馬影后。資料圖片
傅榆(左)在金馬獎的得獎感言被指「台獨」,引起兩岸政治風波。資料圖片

傅榆(左)在金馬獎的得獎感言被指「台獨」,引起兩岸政治風波。資料圖片

舞台劇撈過界

謝盈萱連上台領獎亦不忘演戲,為了演戲,她時刻不停思索。曾演出多部舞台劇的「劇場女神」謝盈萱,覺得電影與舞台劇的演出並不相同:「電影角色的完成跟舞台劇不一樣,有很多東西靠別人幫忙,服裝、化妝、燈光、剪接,所以雖然獎項是個人,但其實要分給其他人。」

在《誰》片中,謝盈萱飾演的三蓮,在丈夫死前才獲知他的同志身份。謝盈萱自信地表示,若然老公是同性戀,她不會沒發現。那麼她會原諒丈夫嗎?謝盈萱說:「假如老公是同性戀,最終還是要理解吧!因為他受壓力才有這種事,應該要好好討論下一步應該怎樣走。」戲中邱澤飾演男同志,是謝盈萱丈夫的前度,亦即是謝盈萱的情敵。謝盈萱表示,拍攝前不認識邱澤這位大帥哥,合作以後就知道他是一個很厲害及聰明的演員,「我希望和他有機會在舞台劇中合作,等導演寫劇本。」



邱澤(左)與謝盈萱主演的《誰先愛上他的》以喜劇元素帶出同志議題。劇照

邱澤(左)與謝盈萱主演的《誰先愛上他的》以喜劇元素帶出同志議題。劇照
導演徐譽庭(左)封謝盈萱為偶像,第一次看她演出就希望可以合作。

導演徐譽庭(左)封謝盈萱為偶像,第一次看她演出就希望可以合作。

真實同志故事

導演徐譽庭是台灣著名編劇,《誰》片是她自導自編之作,今次故事源自她一個國中女同學的真實故事:「真的讓我震驚,她親眼見到老公跟情人約會,老公的情人是個男人,她故作堅強,他們造成的傷害究竟是怎樣造成,我好想用故事寫出來。」昨天是台灣同志平權公投的日子,而《誰》片又是以同志為背景,她說:「有時我們不理解,不想認同,我希望提供更多的認同及包容,去面對這些我們不理解的事情。」

初演同志的邱澤平常在電視劇中是一名高富帥,謝盈萱則多次入圍金鐘獎,徐譽庭坦言今次找謝盈萱拍戲,是因為對方是她的偶像:「我是謝盈萱的粉絲,第一次看她的舞台劇就想和她合作。一個是電視劇的王子,一個是舞台劇的公主,將他們放在一起,想看看能有甚麼火花,兩個有不一樣的聰明。」



冀風波快平息

今屆金馬獎的「台獨」風波爭議不斷,更有傳有傳內地電影被禁參與下屆金馬獎,徐譽庭認為創作不應與政治扯上關係:「創作人利用創作分享社會上各個角落精采故事,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所有的創作都能令觀眾心靈上得到慰藉,創作是讓我們更愛自己,讓我們好好的繼續創作下去。」她也希望這些風波可以盡快些平息:「我希望金馬獎讓我們有機會齊聚一堂分享好電影,希望明年金馬獎更可愛有趣。」

場地提供:Eaton 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