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港鐵:濕地飼鳥魚苗長成 港鐵撈1700大魚饗基層 __,港鐵,

體型過大的魚會被挑選出來,體型較小則會留在魚塘中。(何量鈞攝)香港的濕地在冬季吸引不少候鳥,為能提供足夠糧食,港鐵會定期將魚苗放進由其管理的落馬洲濕地 ...


體型過大的魚會被挑選出來,體型較小則會留在魚塘中。(何量鈞攝)


香港的濕地在冬季吸引不少候鳥,為能提供足夠糧食,港鐵會定期將魚苗放進由其管理的落馬洲濕地魚塘,惟隨着時日過去,部分魚苗已長得過大,致雀鳥無法進食,港鐵遂與社福機構合作,將魚塘中打撈出的一千七百條、共重逾一噸的大魚捐贈予惜食堂為基層製作鮮魚飯餐,維持生態平衡之餘又可惠及社區。

自二○○七年兩鐵合併後,港鐵接管位於落馬洲站旁的濕地,落馬洲濕地佔地約三十二公頃,有十多個魚塘。濕地吸引了鸕鶿、白鷺及黑臉琵鷺等到訪,至今錄得超過二百六十種雀鳥在該處出沒,佔全港記錄的一半。管理團隊在候鳥多的冬季,每星期在魚塘中放飼約一噸鯇魚和鰂魚魚苗,同時降低魚塘水位,方便雀鳥進食。

不過,部分魚苗長得太大,雀鳥難以捕食,港鐵在二○一四年首次將大魚捐贈予惜食堂;惟幾年過去,不少魚苗又已長大,港鐵上周一再次打撈起近一點四噸大魚,贈予惜食堂做出八千二百多個清蒸鮮魚飯餐。惜食堂指,他們每日將約八千個飯餐分發至百多個社區中心,服務長者及低收入家庭;其中深水埗社區中心,每餐有近一百五十名長者到來用膳,難得一嘗鮮魚滋味,讓他們倍感高興。

港鐵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稱,會繼續與惜食堂合作,惟要視乎魚塘生態,方可決定何時再捐出活魚。她指,港鐵每年投放約五百萬元保育落馬洲濕地及錦田濕地,管理團隊嚴格監控濕地水質,持續栽種果樹供灰背椋鳥等小型鳥類進食。蘇稱,為保持濕地寧靜、免受干擾,過去每年只讓數個團體參觀,暫無計劃對公眾開放。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