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經典〡炒樓打救船生意】趙世光5億5千萬購回華光 重奪公司感覺似是脫苦海 __,趙世光,

趙從衍逝世期間,華光航業再次出現危機。八十年代華光因欠巨債,要進行債務重組,加上趙世彭和趙世光常出售公司股份套現,引入外間股東,令趙氏家族在華光的控制 ...




趙從衍逝世期間,華光航業再次出現危機。八十年代華光因欠巨債,要進行債務重組,加上趙世彭和趙世光常出售公司股份套現,引入外間股東,令趙氏家族在華光的控制權益也漸漸攤薄。九九年五月,小股東比利時航運公司 Bocimar Far East Holding Ltd ,從新加坡的勝寶旺手上購入華光股份,令其持股量增至28%,成為華光最大股東。

正當大家以為雙方會為華光控制權上演爭奪戰,趙世光竟與Bocimar航運聯手,於二千年七月將華光航業私有化,以每股5.65元,總代價4.176億元,收購7391萬股(57.7%) 華光股份,趙世光和 Bocimar 航運,各佔私有化後的華光一半股權;對於公司私有化成功,趙世光的回應是:「以後無論賺或蝕,也不用向外間交待,感覺似是脫苦海。」

同年十一月,即私有化後四個月,趙世光以5.53億從 Bocimar 航運購回華光股權。零一年趙世彭因心臟病發猝死,趙世光即接手華光成為主席。他透過炒樓獲利注資投入船務,華光船隊得以在當時坐擁二十七艘船,輪船總市值九十四億。

趙世光零四年中風後,曾一度由長女趙式明代其掌管華光,其後她亦以副主席身分,協助父親打理華光;零八年趙式明欲將華光海運(前身為華光航業)重新上市,集資購買新船,但因招股反應欠佳而擱置。及後趙世光於二零一四年再度中風,雖然名義上他仍為華光主席,但實際工作已交給趙式明打理。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相關新聞:

【經典〡香港四大船王】船王趙從衍白手興家 栽培趙世光做接班人

https://bit.ly/2QRekOx

【經典〡船王欠債67億】趙從衍為救華光賣3億古董 埋下兒子爭產伏線

https://bit.ly/2CBk9H9

【經典〡趙世曾反面打官司】四兄弟妹爭產內訌 趙從衍屍骨未寒 兒子變賣古董

https://bit.ly/2rYKJnG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