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坐看雲起時】西方要拆雞棚(陶傑) __,陶傑,

【坐看雲起時】西方要拆雞棚(陶傑)美中展開冷戰,美國和西方國家開始認為開設在各城市大學的「孔子學院」名不符實,是洗腦工具和情報機構。二零一九年有幾多家 ...


  • 【坐看雲起時】西方要拆雞棚(陶傑)


  • 美中展開冷戰,美國和西方國家開始認為開設在各城市大學的「孔子學院」名不符實,是洗腦工具和情報機構。二零一九年有幾多家「孔子學院」行將關閉,將會是很有趣的問題。

    西方當初准許「孔子學院」在各大學附設開辦,本來就是一種文化誤解。

    只要讀點現代史,就知道共產黨與孔子為敵,「批林批孔」運動只是文化大革命的一個分支。共產黨的反孔,又源自「五四運動」的「打倒孔家店」。對於儒家文化的仇視,對於禮義廉恥的疏離,一個以狼奶餵大的政府,鐮刀鎯頭為記,怎會對孔子有真誠敬拜之意。

    今日的中國,與其說繼承了儒家文化,不如是繼承了秦始皇、韓非、荀子的法家。儒法兩家最大的分別,是孔孟相信人性本善,而法家則一口咬定人性本惡。

    孟子有「四端之心」的倡導,覺得惻隱之心,與生俱來。但韓非和荀子卻認為,人一生下來就貪婪好色,看見街上有一塊金子,怎會不想據為己有?見美女不設防,看看左右無人,怎會不想性侵犯而強姦?

    法家精神經商鞅化為一套治國策略,加重嚴刑管治,並鼓勵民間互相告發。每十戶一單位,用鐵鏈鎖起來,有如火燒連環船,一家被發現反政府,其他九戶人連坐。

    毛澤東深受五四思想影響,然後接觸列寧,最後回頭擁抱秦始皇的法家鐵腕治國精神。在晚年時,毛澤東與郭沫若討論秦始皇的評論問題,成詩一首:「勸君少罵秦始皇,焚坑事業要商量,祖龍魂死秦猶在,孔學名高實秕糠。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熟讀唐人封建論,莫從子厚返文王。」

    所謂「十批不是好文章」,指郭沫若在國民政府時期,寫過一本「十批判書」,尊崇儒家,反對法家。那時候是蔣介石先生當政,郭沫若看風頭。但文革一來,張春橋認為郭沫若是反革命,江青同樣以此書問罪,大吵大鬧,郭沫若因此病倒進醫院。

    這首詩體現了毛澤東對秦始皇的尊崇。尊秦敬法,肯定是孔孟儒家的仇敵。今日的中國仍然打著毛澤東思想的旗號,何況政治經濟兩相返回毛左。「孔子學院」的存在,越來越中國的現實脫節,非常荒誕。此一招牌,西方終於認定目的是混淆西方民間與知識界視聽,以為一九四九年之後的中國,仍然是孔子的繼承人。

    那一年之後,孔子的繼承人是有的,不過在台灣,由蔣家父子將台灣定為「中華文化復興基地」。但隨著台獨抬頭,這塊最後的儒家孔子的真正基地學院也沒有了人。「孔子學院」,倒也拆得其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