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高科技戰爭】揭圈買香港豪宅市值三億 華為孟晚舟當香港提款機 __,

全球最大電訊設備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是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於上週六G20峰會「習特會」之時,在加拿大被逮捕,殺個大陸措手不及。美 ...




全球最大電訊設備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是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於上週六G20峰會「習特會」之時,在加拿大被逮捕,殺個大陸措手不及。美國正在尋求引渡孟晚舟,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已要求加拿大立即放人。

市場有聲音指孟晚舟因懷疑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而遭扣留及引渡,與早前美國指控中興一樣。自中美開打貿易戰以來,美國除了要求減少貿易逆差,還出力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儘管中興最後能繼續如常營運,但今年上半年錄得虧損,同比由盈轉虧,市值跌至約115億元。當時已傳出美國在調查時,從中興的內部文件中發現華為亦有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孟晚舟被扣留與美國宣佈暫緩對中國加徵關稅的時間相近,似乎想利用華為當下一個談判籌碼。

雖然華為是深圳公司,未有上市,身份卻儼如國企。這個全球最大電訊設備商,主力發展美國、澳洲及紐西蘭等5G流動網絡,但華為出事,香港難以獨善其身。

事實上,過去一直不少中國富豪將資金停泊在港,本刊調查發現,任正非持香港身份證,並擔任香港華為國際有限公司及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的董事,女兒孟晚舟是董事之一。她同時亦擔任另一本港註冊公司華盈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翻查資料,任正非及孟晚舟於香港涉足有跡可尋,任正非在香港從不使用個人名義購買任何物業,僅用女兒及華為名在03年起橫掃香港多項物業。由03年中開始,任正非以華為名義先後購入大角咀維港灣四個高層相連單位。翌年,再買入餘下兩個單位,一梯六伙全由華為持有。同時,他再連掃同座另外兩層所有單位,於維港灣總共持有十八個高層單位;當年每個單位買入價約300萬元至400多萬元。

而女兒孟晚舟則以個人名義於12年用三千三百萬元購入九龍站上蓋豪宅擎天半島一個單位,在14年再用一千八百多萬元購買維港灣一個複式單位,此單位由孟晚舟及丈夫劉曉棕共同持有。現時,孟晚舟報稱香港住址則與大角咀維港灣其中一個單位相同。

計及多個單位,由當時平價買入,現時樓市節節攀升,市值約3億元。以華為及孟晚舟名義所買的物業,每個物業都有承造按揭,維港灣多個單位先後於03至08年間向滙豐銀行承造一至兩次按揭及贖回,如提款機一般。

中美角力下,中興被罰10億美元後得以恢復營運,假如華為同樣被裁定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聘請律師外,相信亦需要面對巨額罰款的懲罰。屆時若班資回朝,多個單位有機會劈價賣樓,甚或變銀主盤,衝擊香港樓市。事實上,過去紅色資本連掃香港多間物業,貪香港出入自由。這3億物業,可能是香港資產的冰山一角,但華為過去其他資產如股票多少,仍是未知之數。且看孟晚舟出事,兩地三岸華為概念股都跌到「一仆一碌」,香港又如何能獨善其身。

撰文:財經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