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一戰手榴彈由法國來港 藏身卡樂B薯仔 __,卡樂B,

爆炸品處理課警員即場將手榴彈引爆,碎片四散。張志華攝
爆炸品處理課警員即場將手榴彈引爆,碎片四散。張志華攝【本報訊】進口薯仔送炸彈!卡樂B四洲公司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廠房昨早處理一批由法國進口的薯仔時,竟發 ...


【本報訊】進口薯仔送炸彈!卡樂B四洲公司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廠房昨早處理一批由法國進口的薯仔時,竟發現一枚逾百年歷史的一戰時期德製手榴彈混在薯仔中,飄洋過海抵達本港,廠方立刻報警。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奉召到場,經評估後發現手榴彈已拔去撞針,有爆炸風險,隨即在廠房水渠內用水壓掩蓋方式引爆解除危機,結束手榴彈百年神奇之旅。

記者:劉永明

相關新聞:「前選別」負責目測揀薯仔

現場為駿昌街9號卡樂B四洲有限公司香港工場,主要進口外國食材如薯仔加工,包括為馬鈴薯磨皮、切片、調味及包裝成零食,年產量約2,500至3,000噸,供應香港及澳門巿場。

廠房職員昨早9時許處理一批由法國進口薯仔時,先把薯仔放機器內篩選,準備揀選質素好的切片油炸,其間機器顯示出現異常狀況,男職員前往察看,赫見薯仔堆中內藏一個疑似手榴彈可疑物,通知55歲姓邱保安主任報警。



拆彈專家揭開地面渠蓋,將手榴彈放到約一米深渠下預備引爆。 拆彈專家揭開地面渠蓋,將手榴彈放到約一米深渠下預備引爆。
三籠近千個同批次薯仔被圍封。劉永明攝

三籠近千個同批次薯仔被圍封。劉永明攝
德國一戰時使用的手榴彈包括Kugelhandgranate 1913 NA。

德國一戰時使用的手榴彈包括Kugelhandgranate 1913 NA。

已拔去撞針 有即時爆炸風險

警方接報先派出將軍澳區衝鋒隊警員到場拉起封鎖線,防止廠房職員走近。現場所見,廠房空地放有三個大鐵籠合共近千個薯仔,為同一批次由法國來港的食材,警員檢驗後無發現其他可疑物。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其後趕至,先檢視機器內異物,證實是一枚一戰時期德國製造的手榴彈,已被拔去撞針,有即時爆炸風險,於是小心翼翼拿起手榴彈往空地方向,然後掀起地面兩至三塊渠蓋,放入一米深渠內並在外圍堆放沙包,中午12時45分正式引爆,爆炸時發出「嘭」一聲巨響,水花及碎片四散。

將軍澳警區助理指揮官(行動)黃浩瀚警司表示,經軍火專家鑑定,該枚一戰時期德製手榴彈直徑80毫米,重一公斤,曾被投擲過但沒即時爆破,至今狀況不穩定,認為有一定危險性,需要即時處理。他指手榴彈威力不太強,軍火專家以慣常的處理方法引爆,其間消防員在場戒備,工人在限制範圍內活動,毋須疏散,事件中沒有財物損毀。

黃浩瀚指經調查後,發現手榴彈與薯仔外層鋪有泥土,相信同一時間由法國進口,沒證據顯示有刑事或恐襲成份。至於為何入境時未能即時檢測,就要交由相關部門調查。

相關新聞:德軍一彈爆80碎片殺敵 專打壕溝戰



法國非高危地 難全部貨檢測

有軍事專家估計,該枚手榴彈約一百年前於戰爭中未有引爆,一直深藏泥土中,年復年戰場已變成薯仔田,農夫翻土收集薯仔,連手榴彈也挖了出來,再連同薯仔運送來港。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表示,食品入口本港前會由食物安全中心及海關就食物安全、毒品及危險品作抽樣檢測,至於毒品及危險品的檢測由海關根據線報、貨品來源地、目的地、貨運公司等數據決定是否偵查,事件中的主角卡樂B屬大公司,運送農產品是必要程序,加上法國亦非危險品高危地區,因此檢測中未有發現手榴彈實屬正常,他相信事件乃意外,強調對所有進口貨物進行檢測屬不可能,「咁樣貿易會停頓,冇國家會咁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