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油甘魚魚生抽出多條寄生活蟲最長30CM 專家:寄生蟲難以預防 娛樂

▲片段可見寄生蟲長短不一,長度由10至30CM不等。魚生如果處理不當,或有食安風險。近日網上流傳一段影片,一條油甘魚魚肉上,有人先後抽出多條近10CM ...


片段可見寄生蟲長短不一,長度由10至30CM不等。

魚生如果處理不當,或有食安風險。近日網上流傳一段影片,一條油甘魚魚肉上,有人先後抽出多條近10CM長的蟲狀物體,疑為寄生蟲。每條寄生蟲被抽出時均生猛蠕動,而寄生蟲的顏色與魚肉相似,狀甚恐怖。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過往受訪時稱,進食魚生時難以預防寄生蟲,一般包括三文魚、沙甸魚、秋刀魚等未熟海產,都有潛在寄生蟲的風險。

據近日網上流傳一段長約10分鐘的影片,顯示出有人戴手套,在一塊紅色魚肉上,一次過抽出多條同樣呈紅色的寄生蟲。這些蟲長短不一,長度由10至30CM不等。每條寄生蟲被抽出時仍生猛地蠕動著。由於寄生蟲與魚肉顏色相近,以肉眼看,難以分辨兩者。如未有切開,極有可能會將魚肉連寄生蟲一併食用。

片段介紹,魚肉為「油甘魚」,而寄生蟲是「擬嗜子宮線蟲」(又名「紅綫蟲」)。如吃下寄生蟲及其分泌,可令人引發腹瀉、肚痛及食物中毒效應。據片段介紹,一條30CM長的「紅綫蟲」,可生產出600至800萬條幼蟲,這些幼蟲會被浮游物吃下,油甘魚再吃下浮游物後,再受寄生蟲感染,形成一個循環。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曾受訪稱,寄生蟲難以預防,不少人覺得吃魚生配芥辣或豉油可殺死寄生蟲,是錯誤想法。他指,一般寄生蟲於-14℃至-20℃環境才難以存活,包括三文魚、沙甸魚、秋刀魚等都有潛在寄生蟲的風險。

以下是防止魚生感染寄生蟲的存放建議:

  • 避免進食生或未經煮熟的海產
  • 在可靠及持牌店舖買魚
  • 長者、幼童、孕婦等人士不宜吃魚生
  • 魚類在-20°C冷凍7天或在-35°C冷凍20小時,才能殺死魚內寄生蟲

相關短片如下:


來源 source: http://topick.hket.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