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深度解構:【深度解構】特朗普暗示「弱美元」 股市即將變天? __,特朗普,

投資者要當心,環球金融市場或變天在即,港股升浪可能進入新台階,惟風險亦會大增!事緣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六(3月2日)暗示,不想看到目前的「強美元」,意味着 ...


投資者要當心,環球金融市場或變天在即,港股升浪可能進入新台階,惟風險亦會大增!事緣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六(3月2日)暗示,不想看到目前的「強美元」,意味着美元可能會重啟跌浪。

回看美匯指數在2018年3月2日、即他說:「貿易戰很好,很容易獲勝。」時,收報89.935,直至上周五(3月1日)收報96.527,期間累升7.3%。

【特朗普說了甚麼?】

外國傳媒報道,他在周六(3月2日)明言,美元太強了!他說:「我是想強美元,但想要的強美元是要對國家有利,並非強勢到令美國無法與其他國家做生意。」他明顯是對目前的美匯指數不滿。

他更狂轟美國聯儲局有位「紳士」喜歡加息、喜歡量化緊縮(即「收水」),以及喜歡強美元。雖然他未有開名,但相信茅頭直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

特朗普說:「(美國)基本上沒有通脹。你可以想一想,如果我們從沒有加息、如果我們沒有採取量化緊縮,情況會怎樣?如果我們沒有談論量化緊縮,把錢從市場抽走,將會令美元稍為下跌。」

他認為,美國當前的繁榮是前所未有,但全球經濟巨大的下行壓力,令美國很難保持繁榮,而聯儲局不斷的加息政策政加深了有關風險。

聯儲局將於3月19至20日舉行議息會議,目前市場已料維持利率不變,唯一變數是聯儲局會否宣布何時停止「縮表」(即特朗普所說的「量化緊縮」)。如今特朗普再度發炮,或許投資者很快就會看到聯儲局加快落實停止收水。

【重演2018年1月?】

事實上,特朗普政府不是第一次暗示要美元轉弱。回看2018年1月25日,美國財長姆紐欽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弱美元」有利美國經濟、刺激貿易,打破了美國政府一直以來的強美元主張。言論一出,美匯及美債受壓,資金湧往美股,刺激3大指數在1月26日創下當時的歷史新高,亦是目前港股的歷史頂部。

不過,由於「弱美元」言論一出,惹起全球極大迴響,之後姆紐欽急忙澄清媒體斷章取義,強調長遠支持「強美元」,特朗普亦表態支持「強美元」。惟當時市場已有不少分析估計,姆紐欽是「試水溫」,特朗普是「假支持」。

【到了2018年7月...】

之後美股2月大冧市,特朗普又聲東擊西搞貿易戰,轉移了「弱美元」視線。惟在2018年7月,特朗普舊事重提。他在7月20日曾發表以下一番話,表面上是老調重彈,實際可能意義深遠。

他在社交媒體Twitter說:「聯儲局現階段的貨幣緊縮政策會損害我們所做的一切...美國應該要重奪之前因(他國)非法操縱貨幣和壞透的貿易協議而招致損失的東西。」最重要的是,他提到:「債務即將到期,我們正在加息,唔係嘛?」

他事前在7月19日接受外媒訪問時已表明,不會對加息感到興奮,希望停止加息及不要「強美元」。

【特朗普不是發神經】

當時不少人認為,特朗普只是按一貫作風「發吓神經」。不過,這是有客觀數據支持的。瑞銀當時就預警,根據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的數據,企業債務已創下6.3萬億美元的歷史紀錄。

該行表示,在如此龐大的企業債之中,大部分是採用「浮息」,即假若利率上升,將帶來沉重的利息負擔。更值得留意的是,很多債務將於短期或2021或2022年到期,意味融資成本一定會上漲。

結果聯儲局在2018年9月及12月再度加息,特朗普每次都表明極度不滿。在12月加息後,更有傳他想炒掉鮑威爾。

【下一步是...】

事實上,特朗普已意識到,若要美國企業安穩度過債務到期的高峰,就要穩定經濟增長。由於他已實行減稅力谷消費及投資,下個目標就是要改善貿易逆差,政策就是要推低美元促進貿易,尤其已要求中國保持人民幣匯價穩定。

【全球股市會癲升?】

往績顯示,弱美元往往有利全球股市,尤其是美元轉弱不是因市場預期美國經濟轉差令聯儲局要減息。一旦市場有此解讀,再加上中美達成貿易協議及聯儲局3月底宣布停止「縮表」的時間,全球股市就可能會進入「融漲(即最後癲升)」階段,情況猶如2010年至2012年,只是不知道頂位在哪裏。

不過,若出現任何癲升,最後的結局都不是好事...(本文附圖)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

遊戲下載:

https://goo.gl/i2t1yj

想睇更多一、二手樓精彩故事,即click以下連結:

新盤置啱睇

http://money18.on.cc/newflat/

二手置啱Feel

http://money18.on.cc/usedflat/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