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國電影夢工場】大陸電影上映需經審查獲龍標 中國導演:觀眾追求言之有物 __,中國,大陸,

龍標,是在國內戲院看電影時,在片頭出現的綠底龍頭標誌。上面寫有「公映許可證」以及電審字眼,一直被視為中國電影的「準生證」。所以,近年為港人熟悉的中國電 ...




龍標,是在國內戲院看電影時,在片頭出現的綠底龍頭標誌。上面寫有「公映許可證」以及電審字眼,一直被視為中國電影的「準生證」。所以,近年為港人熟悉的中國電影《大象席地而坐》、《我不是藥神》、《流浪地球》等電影,要在國內戲院上映,也要經過審查獲得龍標,才可登上大銀幕。

日前,FIRST青年電影展創始人中國導演宋文,首次把電影展帶到來香港,舉辦「FIRST青年電影展-香港選映」,精選舉辦至今第十三年電影展,歷來的精選作品,把中國的獨立電影帶到香港。這些作品曾去過韓國斧山,更遠赴過美國參展。

審查是創作者的公敵嗎?宋文並不認同。「你不能因為你的作品的藝術呈現不充分或者說不高級,而把他歸罪到所謂的審查。我們又不能完全說,審查就特別好或者怎麼樣。每個國家的創作者都希望天馬行空,更加自由。」在他眼中,這是一場在邊界上的博弈。

猶記得當日,「從大學時期開始,我可以看到一些電影院裡一些看不到的電影,那時候我覺得好像世界被打開了似的。」

之所以熱愛電影,只因電影在宋文心中有一份重量。「電影在我的心裡有一種很宗教感、儀式感。就往往你在生活中遇到困境的時,你會發現電影裡的人物和你一樣,也有他們的困境。」這種身同感受令宋文神往,「我們需要在別人的故事裡找到心靈的慰藉。」

作為70後的影迷,宋文經歷過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對港產片如數家珍,他認為港產片如數的價值不容置疑。「我覺得粵語的電影的電影,本身是有保護的意義,語言其實是要多樣化的。就是你看我廿十多歲的時候,粵語歌、港片就非常流行。」

電影是導演的語言,亦同樣帶著某些使命。2017參展的《塑料王國》一度參展的《塑料王國》成為網絡禁搜敏感詞,FIRST還是將其選進最佳紀錄片入圍名單,並堅持邀請導演王久良親臨影展現場。

「這電影是反映洋垃圾進口的問題,但這可能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敏感的議題。但我覺得紀錄片本身也有一個彰顯正義、批判社會問題的一個功能在裡面。」電影最後沒有成為那年的得獎作品,但促使了改變。

「後來是促進了國家有關方面對洋垃圾進口問題的重視,並且是做了一些改變,好像是有了新的政策。你難道不覺得這個是一個非常好的,有推動意義的社會議題的紀錄片嗎?」

撰文:文倩儀

攝影:蔡福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