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沙角邨帳篷街市】學黎明演唱會搭帳篷做街市 房署話違例建華唔肯拆 __,黎明,

領展旗下的沙田沙角街市自2月底起翻新,需要關閉三個月。重新裝修期間,街坊買餸的燃眉之急,由坐落於原冬菇亭熟食檔旁邊,由香港街市(建華)租用和管理的臨時 ...




領展旗下的沙田沙角街市自2月底起翻新,需要關閉三個月。重新裝修期間,街坊買餸的燃眉之急,由坐落於原冬菇亭熟食檔旁邊,由香港街市(建華)租用和管理的臨時街市紓緩。雖然此街市是臨時性質,但街市上蓋的帳篷卻是違例建築,而街市管理方在房署的清拆指示下,一直無動於衷。

早前有讀者向本刊報料指沙角邨臨時街市有一巨型僭建物。記者到場視察,發現沙角邨魚鷹樓對出的原冬菇亭熟食檔旁邊,架設了一個由金屬支撐(俗稱太空架)的巨型帳篷,覆蓋整個街市,包括冬菇亭的一小部份,以及臨時街市連接有蓋行人通道的範圍。

本刊就該臨時街市是否有僭建物向房署查詢。直屬於運房局,獲屋宇署授權按《建築物條例》進行監督的獨立審查組發言人回應指:「近期審查組曾收到有關的舉報,並曾派員到場調查,發現在沙角邨原有熟食中心旁有一個長闊約34米乘17米的搭建物,屬違例建築物,審查組已敦促業主盡早清拆。」此獨立審查組係對房委會已出售物業,例如居屋屋苑、租置屋,以及屋邨及房委會出售予領展之物業所在的屋邨,作出行政監管工作的部門。

再向房署查究違例建築的來由,房署發言人表示其沙角邨辦事處,並無收到領展就設置該搭建物的申請或通知,而該搭建物有小部分,約4米乘17米伸延至屬於沙角邨的房署土地。署方續指,在2月25日,署方得悉有關搭建物之存在後已向領展發出警告信,但領展未有清拆行動,故房署沙角邨辦事處於3月1 日把有關情況轉介予獨立審查組處理。辦事處一直與領展有緊密聯絡,當中包括會面及發出警告信。」

當區區議員陳兆陽指該帳篷自二月尾,臨時街市籌備中的時候已開始設置,建成時是臨時街市啟用前一兩天。陳議員表示自己曾向房署、建華和領展方面了解,但一直未見街市管理方有任何行動:「我除了跟他們以電話聯絡,也出過信給領展和房署,約過他們來現場視察。以房署為例,他們說這是違例建築,已交給獨立審查組處理。建華和領展方面也有人來看,建華的人員說他們參考了黎明去年(應為2017年)一個演唱會的天幕,花了一些錢去建造,所以不想拆除。」

受訪的大部分街坊表示對帳篷是否僭建並不知情,亦並不十分在意。街坊林女士表示即使是僭建亦沒有問題:「僭建與否我覺得沒甚麼問題,有遮蔭好一點。都說了是暫時的,如果下雨怎麼辦?」住在沙角邨三十多年的黃先生強調過往僭建問題更嚴重:「以前最早的時候大排檔一度開到橋底。」街坊戴女士更直言:「我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僭建的,總之價錢對的就買,價錢不對就不買,就是這麼簡單。」

擁有及管轄該搭建物所在的原熟食中心範圍的領展只表示:「帳蓬乃由整體承租商搭建,本公司得知後,已即時致函警告並要求盡快拆除。」承租商及管理方,即香港街市(建華)回覆查詢時未有正面回應 帳篷是否違例建築,只重申設置帳篷的原意:「設置帳篷為臨時性質,原意是讓街坊及商戶出入免受日曬雨淋之苦,也免受附近野鴿群聚所引致環境衞生問題的困擾,街坊亦表示歡迎。我司會與有關部門尋求最適切的解決方法。」

大律師任穎明表示:「會觸犯《建築物條例》第123章,344章,亦有可能會違反公契。處理這種違例建築通常有兩種做法:業主立案法團找人進行清拆,要求違規者負擔費用;入傳票在法庭控告他。一般來說這些都會是以罰款處理。如果發生意外,可能掉下來一個東西,壓倒經過的路人,他不幸受傷甚至逝世,就會涉及第二百一十二章《人身傷亡條例》,甚至可能有機會構成誤殺。公司不可能入獄,所以只能罰款,會有一個鉅額的罰款。屋宇署處理僭建會考慮輕重緩急,造成人命危險要馬上拆除,第二類是最後未完全落成,建了一大半的,這些就會快快拆掉它。」

採訪、撰文:賀維

攝錄:善也、蔡福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