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早已大陸化】香港成大灣區對外門戶 關焯照:過度融合拖低地位 __,中國,大陸,

近年香港政府積極配合中央政策,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與發展。關焯照在《政經焯見》節目中直指,香港在「大灣區」當中總會有發展機遇,但中港之間存在重重矛 ...




近年香港政府積極配合中央政策,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與發展。關焯照在《政經焯見》節目中直指,香港在「大灣區」當中總會有發展機遇,但中港之間存在重重矛盾,如近日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正正突顯融合時產生的問題。

「如果要將內地制度與香港的制度融合,最大問題是拉低香港的制度質素。」

關焯照解釋,香港、澳門及九個大陸城市形成的「九加二」大灣區,與日本東京、美國三藩市等外地灣區,最大的差別是香港作為特區,與大陸、澳門在法律制度並不相同,後者則各區域均處於同一國家,實行相同法律、行政制度:「既然制度上大分別,如何融合變相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

他形容自香港回歸以來已逐步走向「大陸化」,難以避免,唯獨回歸前已定立的西方司法、法律、監管制度仍大致不變,這亦是香港維持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礎:「我們向來已逐漸內地化,人口已內地化,制度某程度仍保留西方的一套。」

「外資為何看香港好?因為香港有資金自由出入、法制上跟隨西方、政府運作、加上商界貨傾向以西方模式運作。」

按保安局三月底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從二〇〇九年至二〇一八年十年間,合共有逾四十六萬大陸居民持單程證來港定居。新移民亦成為本港近年人口增長的主要來源。

關焯照提到,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十三萬人上街遊行,暴露港人對大陸制度的不信任:「代表本地人也未必相信,逃犯會遞解到內地、在內地法庭的處理方式。如果本地人也不太相信,西方國家又會如何看內地法制呢?」

事實上,外國駐港機構、商會先後表態,關注修例或影響香港地位,甚至影響它們日後繼續投資的考慮。關焯照直指,若外資不再相信香港法治,將很容易驅使他們撤走資金。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將海外辦事處搬離香港,遷至新加坡。」

關焯照強調,若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一味只顧融合,而不堅持相對獨立司法地位,最終或會令外商投資卻步,甚至失去金融中心地位、無法做到大灣區發展中應當扮演的角色。

「一旦有此『送中條例』出現,會否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無法發揮,在整個大灣區中香港失去角色,也令大灣區失去對外接駁的線路。」

採訪:忻肇康

攝錄:林頌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