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深圳直擊】郭台銘富士康王國 員工:一旦搬廠 經濟蕭條 __,郭台銘,

「富士康死(走)了,我們就完蛋了!」這是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區旁一位店家的心聲。自台灣首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佈參選2020年總統選舉,揚言搬走大陸廠 ...


「富士康死(走)了,我們就完蛋了!」這是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區旁一位店家的心聲。自台灣首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佈參選2020年總統選舉,揚言搬走大陸廠房,並稱要將海外投資搬回台灣,消息震撼兩岸社會。

相關新聞:【登記即睇】直擊郭台銘深圳富士康王國 員工:一旦搬廠 經濟蕭條



台灣《蘋果新聞網》近日走訪富士康在深圳龍華的基地,它不僅是當地的經濟命脈,還支撐周邊產業。有在富士康任職多年的員工坦承,「如果沒有富士康,經濟會很蕭條!不只對這一塊,對整個中國的經濟都很重要。」而新入職的員工則說:「富士康大陸廠加起來超過100多萬人,不可能說遷就遷!」



現年68歲的郭台銘,自4月17日宣佈角逐總統選舉後,外界擔憂其投資業務主要集中在對岸的他,一旦當選可能因此遭大陸「綁架」,對此郭曾發下豪語:「給我幾個月,一定搬到更有競爭力的地方」。到了上月底,郭更進一步說大陸有《外商投資保護法》,而且「需要就業」,相信會把政治及經濟分開處理,並強調未來會把鴻海在大陸及海外的投資搬回台灣。



作為全球最大的代工廠,鴻海在大陸的佈局遍佈一、二線城市,包括深圳龍華廠、觀瀾科技園、福田免稅區;廣東佛山、中山;江蘇昆山、淮安;河南鄭州、濟源、開封;山西太原、晉城等地,其中深圳龍華及河南鄭州,是iPhone組裝製造的兩大據點。



建於1988年的龍華廠,是iPhone的最早和最主要的生產基地,外媒封為「郭台銘紫禁城」,集科技化、軍事化於一身,員工走的是「人臉辨識通道」,一個也不會少,一個也不會多。公安警務亭就在大門路口,且每百米就有具備人臉辨識的「天網」監視器,連結雲端資料庫,提醒着你「永遠都被監看」。它佔地約259萬平方公尺,從廠區南門搭車至北門,竟要15分鐘。龍華廠全盛時期約有40萬員工,目前剩下逾10萬人。



「富士康這麼大的企業,待遇比別的廠商好!」龍華廠外,富士康招聘人員熱情宣傳,傳單上寫着基層員工試用期底薪2,300人民幣(下同,約2,609港元),加班後月薪4,000至5,000元」(約4,537至5,670港元)。在場區南門附近,4名扛着行囊的年輕人在陌生的城市迷了路,無頭蒼蠅般在街上走來走去。家住河南、離鄉2年的23歲小王說,今天剛獲富士康聘用,正要走去宿舍。他說,月薪5,000多元(約5,671港元),比家鄉多一、兩千,「雖然外界都說它是血汗工廠,但是它在中國製造業上,待遇還算不錯」。拖着行李箱走了半小時,小王跟同伴終於找到路,走進宿舍。



「宿舍太壓抑了,裏面8個人。衞生不怎麼好,有臭蟲、蚊子、蟑螂啊,我那個宿舍經常有臭蟲,殺都殺不死!」在富士康工作2年的小陳抱怨,員工宿舍價格是110元(約125港元),比在外面租房便宜,但環境封閉,還裝有鐵網「防跳」。也有員工選擇住在廠區附近的「城中村」,租金約800元(約907港元)。



許多員工為了省錢,平時下班後都會到附近快餐店吃飯,一餐約10到13元(11至15港元)。附近早餐店也很便宜,肉包和豆漿都只要1.5元(1.7港元)。



因為富士康的進駐,不單帶動了周邊的產業,還發展出城中村。廠區南門附近一家包子店的老闆,談到富士康一旦遷廠時就表示,「富士康人少了,對這邊做生意,鐵定有影響!」在富士康7年、來自湖南的小周認為:「如果沒有富士康,經濟會很蕭條,富士康把餐飲業都帶動起來了。我覺得富士康,不只對這一塊,對整個中國的經濟都很重要。他對應的供應鏈,像蘋果的上下游,都有很多的帶動作用。如果真的遷移出去,中國其他依靠富士康的企業,會很艱難的。」



雖然深圳富士康早年發生多宗員工跳樓致死亡或重傷事件,而被稱為血汗工廠,但小周表示,公司的管理已有改善,不會再像外界所說的「沒人性」,「不會甚麼事情都要聽老闆,現在也沒有這樣事情發生(輕生),自由化也大一點」。已經工作15年、靠富士康養活老家妻兒的小劉說,如果郭董選上總統,「相信他能做得很好。」許多員工不擔心郭會遷走深圳生產線,也相信大陸不會輕易讓他遷走。新入職員工小王直言:「上下條(產業鏈)養了多少人,富士康大陸廠,加起來超過一百多萬人,不可能說遷就遷!」



富士康位於龍華區的龍華厰和觀瀾廠,全盛時期員工總人數高達60萬,但隨着iPhone訂單下滑,產能轉移,員工明顯減少,僅剩10萬多人。面對iPhone產能衰退,龍華廠區全盛場景已不在,不需要這麼多專門為iPhone組裝的員工,沿路發傳單的仲介也改口,現在幫華為代工。



台灣《蘋果新聞網》



-----------------------------

新聞有價 你肯為《蘋果動新聞》付幾多錢?

https://hk.adai.ly/QDTT6y5mgX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