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中美重啟貿易談判 特朗普暫緩徵中國新關稅 __,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大阪會面,為僵持多時的貿易戰破局。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大阪會面,為僵持多時的貿易戰破局。路透社【G202019Japan】【本報訊】影響全球經濟的日本大阪G20峯會中 ...


【G20 2019 Japan】

【本報訊】影響全球經濟的日本大阪G20峯會中美元首會晤,一如市場所料達成避免貿易戰升級的初步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80分鐘會晤後,宣佈暫不再對中國3,000億美元(23,434億港元)出口產品加徵新關稅,解除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的部份禁令,換來中方同意向美國大量進口大豆以縮減對美貿易順差。中國外交部形容會談取得積極成果,特朗普也指會談「比預期還要好」。但有分析指出,兩國元首這次只是受制於國內形勢決定貿易戰暫時休兵,中美要達成貿易協議路途仍然漫長。

記者:陳嘯軒

相關新聞:大阪東京示威反送中聲援港人 日模獨力籌辦遊行

遊行人士扮演特朗普拷打金正恩。美聯社 遊行人士扮演特朗普拷打金正恩。美聯社

特習會昨晨10時50分在大阪G20峯會閉幕之前舉行,特朗普率領美方官員在傳媒鏡頭前的談判桌左方就坐,其左面是被指立場較傾向華爾街利益的財政部長姆欽,右面則是內閣中對華最強硬的「鷹派」人物國務卿蓬佩奧,另外還有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身兼白宮高級顧問的特朗普女兒伊萬卡等。中方代表團成員則有副總理劉鶴、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等。



中方向美購54萬噸大豆

閉門會談開始前,習近平當着在場記者對特朗普說:「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磨擦好,對話比對抗好。」特朗普則稱,相信與習的會面具建設性,期望兩國達成公平貿易協議。會談至中午12時10分結束,為時約80分鐘,較白宮之前預告的95分鐘稍短。新華社在會晤結束後20分鐘即搶先發出簡訊,指「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

隨後,新華社報道指,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經貿磨擦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有誠意同美方繼續談判,管控分歧,但談判應該是平等的,體現相互尊重,解決各自合理關切。在涉及中國主權和尊嚴的問題上,中國必須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他又強調,中方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和中國留學生,保證兩國企業經貿投資正常合作和兩國人民正常交流。特朗普表示,美方希望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兩國貿易平衡,為兩國企業提供公正待遇。

特朗普下午舉行記者會,確認美方「至少現在」不會向中國進口貨物徵收新的關稅,即停止目前已進行的逾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的聽證會,美中雙方將重啟在今年5月10日後中止的經貿談判。他指中國將購買大量的美國產品,美國「將會提交想中方購買的一系列貨品清單」,又批評中方在貿易戰中以美國農民作為棋子,強調美國農民不是想要錢,而是想要公平的競爭環境。美國農業部透露,中國又向美國購買大量大豆,數量超過54萬噸,是去年3月以來中國購入美國大豆的最大數量。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教授對《蘋果》稱,習特會這次雖然達成恢復談判的協議,而美方在打擊華為措施方面亦略有鬆動,但恢復談判遠不等如能最終達成協議。他指美國仍希望在達成協議後保留大部份關稅用來壓中國,並要求中國承諾實行經濟體系的「結構性改革」並修改一系列相關法律,又要求建立中美聯合監察機制以貫徹這些改革的實施,北京對這些都難以接受。他指中美雙方現在都認為「沒協議比壞協議好」,貿易戰暫時休兵「跟美國大選有關,也跟中國國內政治有關」。

相關新聞:搬廠以外 商家5招避貿戰重稅



邱騰華:負面影響減低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這次習特會達成的協議較市場預期略佳,由於中國內部經濟信心不佳,預料北京在隨後的談判會慢慢再向美方作讓步,打快開放中國市場讓外企進入,以換取美方最終撤銷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以免關稅繼續打擊中國出口,對就業造成龐大壓力。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中美同意重啟談判,可將4月暫停談判以來的負面影響減到最低,而美方承諾暫緩再向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亦可消減企業的擔心。他指在過去一年,關稅措施已對在內地設廠將產品輸美的港商造成經濟負擔,從而影響香港第一季經濟增長,以及貿易、零售及旅遊等表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