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我家有隻哥斯拉 星兒情緒失控時變成了小暴龍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我家有隻哥斯拉星兒情緒失控時變成了小暴龍(倪詩蓓)21分鐘前在街上看到正在吵鬧及尖叫的孩子,父母千萬可別在街上發火開罵,那只會令孩子越喊越 ...


  • 【詩詩細語】我家有隻哥斯拉 星兒情緒失控時變成了小暴龍 (倪詩蓓)
  • 21分鐘前






在街上看到正在吵鬧及尖叫的孩子,父母千萬可別在街上發火開罵,那只會令孩子越喊越大聲,只會令事情更難處理!

兒子Royce 患有嚴重自閉症,小時候和他出外,隨時都遇到很多突發狀況!

兒子到四歲多時,語言有障礙,溝通困難,時常會在公眾場所大吵大鬧,更一發不可收拾。

如在超級市場,兒子不願意排隊等候、未付款前便將食物吃掉,甚至在商場內大叫大喊、瞓在地上扭計。最困難如去看電影,戲院內大聲說話或四處走動,單是訓練他能夠看完整套電影就用了快兩年時間,最初看不到15分鐘、到30分鐘、45分鐘...到最後3小時的電影《金剛》兒子也能看完!

(建議開始訓練時,請選擇少人看的場次,選擇最後排旁邊的位置,通常位置只有兩至四個,我會把位置都買了,這樣再只要顧前面那一行,一定要帶備耳塞以防電影院的聲量大。)

因為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孩子,經常會表現出一些行為問題,例如發脾氣、不守規則、有些還會有暴力傾向等。

父母面對星兒這些行為,都會感到束手無策,絕對不是易事。

我的星寶寶平日乖巧時十分可愛,好似小白兔。但當他情緒失控時發脾氣,卻變成了野蠻的小暴龍!

詩媽同大家分享星兒情緒爆發時,如在外情緒失控變身成暴龍,如做出撞牆、亂擲物品等行為,我會盡可能令兒子Royce 坐在地上,我會在他身後用雙手環抱式、抱緊着兒子整個身體,一緊一又放鬆少少,我的雙腿也可以壓着兒子雙腿,這種重力會令他有冷靜的感覺,當兒子比較冷靜、我會馬上帶他去偏僻的角落或洗手間內再進行對話。

Royce 你是好孩子嗎? 請你停止吵鬧,跟住我數1-10 ,這一招是我時常不停和他練習,只要他發脾氣後,我數1至10的時間,他會慢慢冷靜下來。

之後我再以獎勵方式給他一件玩具,再問兒子,告訴我你想要什麼?雖然兒子只能說簡單句子,但我盡量先明白他想要些什麼?

當我的兒子感到開心便會拍掌或一直錫我面,而他憤怒時,他會有特定方式先拉自己衣領咬衫這個動作。

所以父母應該要仔細觀察和記錄,然後再對症下藥,解決孩子失控問題,使其冷靜。

*和星兒出外我們都要收拾一個百寶袋,裏面放了孩子最喜歡的小書本,小玩具,零食、水和藥包防身,隨時要應用。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歌手/雜誌編輯/新加坡兒童感統室內遊樂室的創辦人

立即下載APP,精彩內容壹手掌握

下載連結: http://bit.ly/Next29App

如對會員訂閱制遇到任何問題或意見,你可以致電 2623 9985,或電郵聯絡客戶服務主任cs@nextdigital.com.hk,我們定當盡力協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