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蘋果調查】96%股票是由56人持有 恒生背後大戶起底 __,蘋果,

何添(左一)當年是四叔李兆基(右一)旗下美麗華酒店董事,中間為林高演
恒生銀行(011)明日公佈業績。眾所周知滙控(005)持有恒生超過6成股權,除此之外其股東組成是個謎,聯交所權益披露過去近20年亦甚少變動。《蘋果》翻 ...


恒生銀行(011)明日公佈業績。眾所周知滙控(005)持有恒生超過6成股權,除此之外其股東組成是個謎,聯交所權益披露過去近20年亦甚少變動。《蘋果》翻查年報股東資料,原來現時96%股票,竟然在56名股東手上,這些大戶不乏與恒生有淵源的顯赫家族,例如《華僑日報》創辦人岑維休後人、恒生創辦人何添後人等,股東背景不輸蝕滙豐。

相關新聞:【蘋果X檔案】股價10年升逾1倍 公屋股東「被迫」成為富戶



滙控股東基礎廣闊,除了過去數十年散戶支持,亦有不少國際基金投資,相反恒生只有滙控以及部份董事酌量持股訊息。本報翻查股東名冊,發現岑維休後人原來是大戶,子女共持有165萬股,按上周五收市價181.5元計,現市值接近3億元,其中女兒岑淑婉佔最大份。



值得留意的是,岑淑婉丈夫為恒生前董事長利國偉胞弟利錦桓。利錦桓祖父是利文奕,當年與利良奕兩兄弟到舊金山當華工,及後利良奕回香港經營公煙生意,兒子利希慎發揚光大,沾手地產業成為一代顯赫家族。



何添後人持股價值2億

除岑氏家族與恒生有緊密關係外,還有另一大戶恒生創辦人何添之子何厚煌,他藉公司Regal Plan Limited持有100萬股,價值1.8億元。何添於1933年與林炳炎、何善衡、梁植偉、盛春霖一同開辦恒生銀號,長子何厚煌為人低調,主攻學術領域,在美國康奈爾大學及愛荷華大學分別修讀工程及水利,及後在內地從事地產及科技產品包括個人電腦,助當時中國內地打開科技大門。



何厚煌兩名弟弟分別任多家上市公司董事,何厚鏘出任香港小輪(050)、美麗華酒店(071)、信德(242)董事,幫「四叔」李兆基及賭王二房打工;何厚浠則任新世界發展(017)董事。何厚煌堂弟是澳門前特首何厚鏵。



另外一名大戶屬高氏兄弟證券董事高世榮及鄭惠芳兩夫婦,共持有138萬股,市值有近2.5億元。高氏夫婦可謂隱世富豪,公司創立於1981年,其網頁介紹這間證券行「經歷多次歷史性衝擊及金融風暴,仍能安然渡過,雖屬幸運,但與本公司一貫實事求事的作風,不無關係。」



該公司總部設立在旺角高氏大廈,證監會顯示該證券公司仍有運作,負責人員包括高世榮及涂榮萍。高世榮辦公室掛上一張黑白相片,顯示他或是其家人與中共前主席毛澤東似乎甚有交情,兩人在輕鬆聊天,年代久遠。高世榮夫婦於2012年進駐聚居不少名人的九龍塘豪宅地段,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高世榮手上亦持有大圍名城及元朗Grand Yoho單位。



楊國佳:恒生夠穩陣唔會冧

其他大戶中有部份同時亦持有滙豐股份,例如「工廈大王」楊耀松家族、紡織界老行尊李灼文、「頭盔大王」梁麟炳、康年銀行李星衢家族等。當中,楊耀松家族持股達70萬股,長子楊國佳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嗰陣時啲元老都有自己嘅客,好friend嘅,我哋係恒生客戶,同何添都識識哋,所以點都有幫襯。」提到恒生跑贏滙豐,他表示因為恒生不如滙豐般投資外國,反而專注本地業務,加上「滙豐係恒生最大股東,有五成以上,點會冧呀呢隻股票。」



楊國佳及後大談投資心得,他謂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加徵關稅,相信暑假期間股市會很動盪,面對中美貿易戰,同時持有滙豐恒生兩母子的他就認為,兩隻都是穩健股完全不擔心,無減持的打算,「個市升跌有時係好嘢就唔怕,係唔好笠亂買、笠亂Sell,過完暑假先至(入市),傳統嗰啲基金佬費時暑假慌失失,已經賺咗錢離咗場,放完暑假返嚟先再睇囉。」

另外,其他名人如慈善家蘇東霖、九巴創辦人余道生家族、與新地(016)雷霆共同擁有馬匹的南益行家族後人李義隆等等,手上都有不少恒生股份(見表)。



記者:楊佩玲



何添(左一)當年是四叔李兆基(右一)旗下美麗華酒店董事,中間為林高演 工廈大王子楊國佳指自己是恒生客戶。 工廈大王子楊國佳指自己是恒生客戶。
高世榮辦公室內有一張毛澤東的黑白照。(網上圖片)

高世榮辦公室內有一張毛澤東的黑白照。(網上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