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經濟衰退之因?】銅鑼灣反送中海味店拒與示威者割席︰中美貿易戰早已影響經濟 __,中美貿易戰,周海媚,海味,

反送中抗爭逾百日,除「撤回」二字,還為香港帶來了甚麼?本港市道下滑,與這場社會運動有多大關係?在示威主戰場銅鑼灣經營樓上海味店的80後Daniel,直 ...




反送中抗爭逾百日,除「撤回」二字,還為香港帶來了甚麼?本港市道下滑,與這場社會運動有多大關係?在示威主戰場銅鑼灣經營樓上海味店的80後Daniel,直言中美貿戰、人民幣貶值和內地打貪下, 5.1時已見自由行明顯放緩,「不能將經濟衰退全推卸在示威者身上。」

「這場運動只是引發了長期埋下的問題。現屆政府推行送中條例,觸發了這場運動,再加上環球經濟因素影響,如中美貿易戰,令香港經濟變差。」

作為開放型經濟體,國際形勢難免影響香港市道。另邊廂,香港旅遊業側重自由行,這在Daniel眼中甚為「畸型」,自由行一旦放緩,本地旅遊及零售業首當其衝,「上水的藥房月租高達十多萬、廿多萬,有很多已結業或準備結業。事實上,當失去一批自由行旅客,很多問題便會浮現,店租亦無法維持。然而,若將商舖結業歸咎於示威者身上,這是不合理的。」

結業潮於近年並不罕見,領展接管各大屋邨商場後,屢以貴租迫走小店,再吸引大型連鎖店進駐。「我們本身有做批發生意,接觸到一些客戶,據他們說所租賃的商場店租大幅調升,月租由三、四年前的三、四萬,後來升至六、七萬,甚至九萬。」失去人情味的屋邨商場,在港人心中非以平價藥妝可彌補。

Daniel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租賃一間百呎樓上舖,月租兩萬,早前示威期間曾拉閘關店,亦曾因支持這場社會運動在網上遭指罵,但他未有因此退卻。「就算到最後,沒有生意,沒有人流,甚至被抹黑,我也願承擔這個後果,因為敢於發聲表達訴求是最重要的。和年青人一樣,我們的出發點都只是為香港好。」

「真的很感激這班年青人,走到前線為我們擋催淚彈,我為他們每一個都感到驕傲。」

採訪:陳因

攝影:胡堅、蔡福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