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記者也中招】藍絲起底網瘋傳 三大平台設定保私隱: 開認證功能 減公開資訊 __,瘋傳,

網上「起底」事件接二連三,日前有起底網站針對本港社運人士、民主派議員等,公開其住址電話,甚至連家庭成員、親友手機號碼等,皆一併被公開,指控有人是「暴徒 ...




網上「起底」事件接二連三,日前有起底網站針對本港社運人士、民主派議員等,公開其住址電話,甚至連家庭成員、親友手機號碼等,皆一併被公開,指控有人是「暴徒」、「亂港分子」云云。同時間,有關網站又針對傳媒,將個別傳媒工作者標籤為「黑記」、「協助暴徒」,公開手機號碼、社交帳戶等資料。

個人資料被公開,難免引申出當事人或有遭人滋擾、威嚇等風險。而事實上,網民只社交帳戶做好私隱設定,即可大大減低個人資料外洩機會。

在本港有大量網民使用的社交平台Facebook,可以下列方法減少私隱流出:

1. 用戶同時可以設定使用「雙重認證」進行登入,當「雙重認證」啟用,用戶輸入用戶名稱及密碼後,需再從收機短訊或保安編碼器程式,接收並輸入保安編碼,方可登入,防止戶口被人盜用。

2. 用戶可在Facebook的「設定」功能表當中,「帳戶安全與登入」欄目,開啟「接收不明登入的警示(Get alerts about unrecognized logins)」功能。當有其他人以不常用的手機或電腦等登入時,用戶會收到通知訊息。

3. 用戶可改以看不見自己樣貌的相片(例如動物、風景等),作為肖像圖(Profile Pic),減低被人認出機會。

4. 在「設定」的「私隱設定與工具」功能表中,用戶可將「用戶如何尋找和聯絡你」欄目中,將可被搜尋者限制至「朋友的朋友」,減少被陌生人在facebook中找到自己的機會。

5. Facebook用戶修改帖文的閱覽權限,將過往的公開帖文,設為限制只有在朋友名單者可以觀看。同時,用戶可以新帖文設為限朋友可閱讀,減少他人能接觸及轉載機會。

至於另一社交平台Instagram,則可下列方法,加強私隱設定。

1. 「私隱設定及帳號安全」選項中,勾選「不公開帳戶」一項,往後只有獲同意加入追隨者,方可看見相片及影片。

2. 勿勾選「顯示活動狀態」一項,以隱藏在應用程式上使用IG的活動時間。

3. 在「私隱設定及帳號安全」選項頁面下半部,設定「雙重驗證」選項,防止戶口人盜用。

近月間愈來愈多網民使用的即時通訊程式「Telegram」,亦應作以下設定:

1. 打開「Telegram」程式,進入「Privacy & Security」選項,在「Who can see my phone number」項目中,建議選「Nobody」;「Who can find me by my number」,則建議選「My Contacts」,以防止手機號碼被其他公開群組用戶取得。

2. 更換肖像圖(Profile Pic)

3. 設定雙重認證登入:在「Privacy and Security」選項中,選擇「Two-Step Verification」,再按「Set Additional Password」設定密碼。設定完成後,用戶往後登入時除了須輸入短訊確認碼還要輸入這個額外密碼。

採訪:詹仕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