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意大利試駕】法拉利F8 Tributo新增輔助系統 完美甩尾唔難 __,陳法拉,

新車下壓力大增,高速大彎飛馳展現出超凡穩定性及無比信心。
雖說法拉利從不推出小改款型號,但事實上F8Tributo的機械結構源自488GTB。遠赴意大利總部親身測試,發現新車無論速度及操控都有顯著躍進,新增的 ...


雖說法拉利從不推出小改款型號,但事實上F8 Tributo的機械結構源自488 GTB。遠赴意大利總部親身測試,發現新車無論速度及操控都有顯著躍進,新增的輔助甩尾模式,更好玩得叫人樂而忘返。



繼488 GTB、488 Spider及488 Pista後,便到全新車型F8 Tributo登場,相比從458演變至488,新車雖維持上代大致輪廓,但線條則從圓潤改為較硬朗,細節上亦作出大刀闊斧改動。以車頭設計為例,頭燈、車鼻及擾流截然不同,除頭燈組後方加設供制動散熱用的入風口外,車鼻位置亦新增源於488 Pista的S-Duct管道,有效令前軸下壓力提升15%,另外車側進氣口及車底導流器面積亦進一步擴大。



向一代致敬 車廂全新佈局

Tributo即「Tribute」致敬的意思,除紀念引擎連續四年奪得「engine of the year」大獎外,部份設計亦是刻意向一代經典車致敬,其中由Lexan塑膠製成的透明引擎蓋,就是從F40啟發出來;另外曾於308、328及355出現過的車尾四圓燈,亦是中置V8車系的經典元素,純粹從外形論,新車的確比488更耀眼。車廂方面,中控台、波箱槽及座椅都轉用全新佈局,冷氣出風口從三角形變成圓形,平底三幅式軚盤亦轉用新款設計,直徑特細,握持感依然出色。



F8 Tributo是廠方有史以來最強性能的中置V8量產車型,採用於488 GTB上編號F154的3.9公升V8 twin turbo引擎,但調節上已達至488 Pista的F154 CD規格,其中進氣歧管、排氣管、曲軸、活塞、活塞連桿、飛輪、活瓣彈簧、催化器及管理程式皆為全新製品,加上採用更輕量化物料,讓引擎減重40kg,最大馬力720匹及770Nm扭力,輸出比488 GTB多50匹及10Nm,0-100km/h加速從3.0秒縮短至2.9秒;0-200km/h加速更大幅從8.3秒縮短至7.8秒,極速高達340km/h。



廠方極重視這台引擎的效能,於意大利試車期間,不斷推薦我嘗試在3波2,000rpm時盡踏油門。在如此低轉速下,引擎反應確是叫人拍案叫絕,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遲滯,豐厚扭力一踩即到之外,輸出更線性如自然吸氣引擎,同時又保留到turbo引擎的驚人爆發力。箇中關鍵就是F8使用源於488 Challenge的轉速/扭力控制器,即是處於任何轉速下,系統都會調節出最佳扭力分佈。行駛高速路段,引擎盡展720匹馬力優勢,最厲害地方是瞬變快,力量飽滿兼轉數升幅癲狂,波箱效率奇高,合拍度一流。另一明顯之處是排氣聲浪的改良,於較中或高轉下,都會聽到更為爽勁雄厚的運轉聲,加上座艙與引擎只是一塊玻璃之隔,聲效尤其刺激,徹底打破turbo車唔靚聲的舊有觀念。



轉向精準 出入彎速度驚人

除在意大利高速公路及山路試車外,廠方亦安排傳媒於自家賽道Fiorano作更盡情測試,在Fiorano高速駕駛,更能體會到F8 488 GTB的分別。新車最大的躍進盡在操控,首先是轉向操作會較為沉重,明快轉向更實在,而且轉向比例極為精準,回饋充足更全無虛位,手部動作跟頭轆像是同步進行,溝通感極強。F8車架剛性亦是極強,在高速大彎中展現超凡穩健性,一些很微細動作如1至2度的轉向,或是稍稍的油門收放,車架都有即時反應,更厲害是下壓力提升甚多,會覺得車身像被按壓在路面上,為駕駛者帶來超然信心,出入彎速度相當驚人。



F8另一重點改動是植入源於488 Pista的VDE甩尾輔助系統,並改進至2.0新版,系統於Race及CT off模式中生效,透過陀螺儀去偵察車身動態,從而在不知不覺間控制四套制動的獨立煞車壓力以穩定擺幅。經實際測試,發現VDE系統實在了不起,嘗試於彎心提早起油,後軸隨即產生慣性橫移,但過程會變得漸進兼且受控,稍為有點經驗的駕駛者都能輕易以反手軚修正,做出完美的甩尾動作,打破MR車出名難救車的定律,大幅提升駕駛樂趣。



Ferrari F8 Tributo

引擎:3,902cc V8 twin turbo

馬力:720cv/7,000rpm

扭力:770Nm/3,250rpm

傳動:7前速雙離合器,後驅

售價:$4,330,000起

查詢:Blackbird Concessionaires

Ferrari Showroom(香港淺水灣道60號地下)



採訪、攝影:廖宏俊

部份圖片由Ferrari Media Service提供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

《囚牢之疆》專頁

揭開集中營邪惡面紗

今日新疆 明日香港



新車下壓力大增,高速大彎飛馳展現出超凡穩定性及無比信心。 車廂採用全新編排,一貫戰鬥格。 車廂採用全新編排,一貫戰鬥格。
冷氣出風口改為圓形。

冷氣出風口改為圓形。
波箱槽不設波棍,倒後及全自動模式皆要按掣,空波則需將左右撥片同時拉後。

波箱槽不設波棍,倒後及全自動模式皆要按掣,空波則需將左右撥片同時拉後。
3.9公升 V8 twin turbo引擎有超過40%為全新製品,最大馬力720匹及770Nm扭力。

3.9公升 V8 twin turbo引擎有超過40%為全新製品,最大馬力720匹及770Nm扭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