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接軌強國】港鐵「殘體電閘」阿里巴巴網賣$866 中科DM:疑有人操縱採購程序 __,中國,強國,港鐵,阿里巴巴,

港鐵石門站使用的「銳牌」電閘,在阿里巴巴網站有售。
有網民爆料指,港鐵石門站近日加設「電閘」,從照片可見,電閘上更有用簡體字寫上「歡迎光臨」及「銳牌科技」,網民直斥港鐵「正式與內地接軌」。另一邊廂,曾揭 ...


有網民爆料指,港鐵石門站近日加設「電閘」,從照片可見,電閘上更有用簡體字寫上「歡迎光臨」及「銳牌科技」,網民直斥港鐵「正式與內地接軌」。另一邊廂,曾揭發港鐵沙中綫紅磡站剪短鋼筋造假醜聞的中科興業(下稱中科),在社交網站發文,質疑港鐵加設電閘的安全性;翻查報道,類似款式的電閘在內地電死、夾死人的例子比比皆是。再翻查阿里巴巴網站,找到網圖中「銳牌」電閘,780元人民幣(下同,約866港元)就有交易。中科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對《蘋果》指,港鐵近年來的採購程序「崩潰晒」,懷疑背後涉及人為因素,有人操作採購,又再對《蘋果》披露更多港鐵涉及的用料問題。



相關的電閘位於石門站,《蘋果》昨日下午派記者到場拍攝時,發現簡體字樣的閘頭疑被人拆去。潘焯鴻依網民爆料照片,逐點指出港鐵新增設電閘涉及的問題,包括港鐵直接輸入及安裝在內地慣用的電閘,將對港鐵職員、外判保安及公眾,特別是長者及兒童直接造成危險;這類金屬閘門有導電風險,而內地也多次發生「電死保安及途人」;而電閘的鉸剪式開合有「夾傷人」的風險。



中科並在帖文張貼機電工程署的「電閘安全須知」內容,顯示電閘的設計及安裝,應符合機電工程署所印發的電閘裝置技術指引的規定,包括電閘關閉速度不得超過每秒0.2米、電閘應以持續按着式按鈕控制,並須安裝在兒童觸摸不到的地方、在電閘附近裝上緊急停掣、電閘須裝上電眼或接觸感應器,在探測到阻礙物時,令電閘停止關閉等。



機電署昨日回覆《蘋果》,指現時無法例規管電閘,有關指引是供公眾參考。不過,潘焯鴻反駁機電署的回應不全面,他指香港目前沒有法例覆蓋3種東西,「第一是電動的躺閘,第二是捲閘,第三是玻璃躺門,呢3類常見的閘,香港目前沒有法例覆蓋,正因如此,通常機電工程署係唔會批嘅。」他並指出,機電署有部門負責鐵路營運,監管並移除鐵路對公眾有危險或風險的隱患,絕對是責無旁貸。港鐵昨日回應,加設「電閘」是因應近日在車站關閉後,再有人強行打開捲閘闖入車站進行破壞所作的保安措施,強調有關設備並不會接駁電源。



潘焯鴻亦直指,「港鐵嘅採購程序崩潰晒」、「出咗好多問題」。潘焯鴻指出,採購項目應是港鐵提供標準予承辦商,承辦商再按標準供應,不應直接從內地採購現成商品。潘焯鴻再披露,開放了1年多的南港島線,用了一些人造石磚(Reconstituted tiles)來做地台及牆身,目前磚塊已經完全剝落,滲入污漬,「每一塊磚都係唔同顏色」,反觀荃灣線、觀塘線翻新了差不多20年的磚塊,兩者看上去卻是差不多。潘焯鴻質疑,港鐵的採購程序涉及人為因素,「呢幾年,可能有人為操作令佢地好強嘅採購(程序)軟化咗。」



另外,在阿里巴巴網購平台可見,「銳牌」電閘售780元至1,480元不等(約866至1643港元)。網上資料顯示,「銳牌」公司全名為「佛山市銳牌金屬門業有限公司」,專門售賣電動門、道閘等產品,顯示下單後72小時就可發貨。



《蘋果》記者

-----------------------------



-----------------------------



港鐵石門站使用的「銳牌」電閘,在阿里巴巴網站有售。 疑為港鐵石門站使用的「銳牌」電閘。 疑為港鐵石門站使用的「銳牌」電閘。
《蘋果》昨日派記者到場拍攝,發現簡體字樣的閘頭疑被人拆去。

《蘋果》昨日派記者到場拍攝,發現簡體字樣的閘頭疑被人拆去。
中科帖文指港鐵石門站的電閘有「電死人」、「夾死人」的安全隱憂。

中科帖文指港鐵石門站的電閘有「電死人」、「夾死人」的安全隱憂。
中科董事總經理潘焯鴻

中科董事總經理潘焯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