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陸續停產】三星及索尼宣佈停止在中國生產手機 __,索尼,

三星昨日公佈,停止在中國生產手機。
路透報道,三星昨日公佈,由於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上,來自中國的競爭對手的競爭日益激烈,公司已停止在中國生產手機。三星決定關閉位於惠州的工廠,為集團在 ...


路透報道,三星昨日公佈,由於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上,來自中國的競爭對手的競爭日益激烈,公司已停止在中國生產手機。



三星決定關閉位於惠州的工廠,為集團在中國最後一間手機工廠,並於去年年底暫停了另一家工廠的生產,這突顯了該國的激烈競爭。三星拒絕透露惠州工廠的產能及員工數目,但有韓國媒體表示,它在2017年僱用了6,000名工人,生產了6,300萬部手機。



報道提到,三星關閉廠房因是人工成本上升和經濟放緩,其他製造商紛紛將手機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地區。早前就有報道指,索尼將關閉北京智能手機工廠,並且只會在泰國生產智能手機。現時蘋果仍然在中國生產智能手機。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數據,三星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從2013年中約15%降至今年第一季的1%,原因是它輸給了華為、小米(1810)等快速增長的本土品牌。Cape Investment分析師Park Sung-soon表示:「在中國,人們從國內品牌購買低價智能手機,從Apple或華為購買高端手機。三星幾乎沒有希望恢復其市場份額。」



6月曾傳出蘋果打算撤華

《日經亞洲評論》今年6月曾報導,蘋果打算調整供應鏈,已要求包含鴻海、和碩等主要供應商,評估把中國15%至30%產能轉移至東南亞國家的成本。報導稱,蘋果認為高度依賴「中國製造」的高風險太大,無論中美貿易衝突是否找到解決方案,蘋果都不會取消生產鏈轉移的計劃。



郭台銘接班人,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曾指,鴻海在全球16個國家都有生產據點,除了中國以外,其他國家約有25%以上的生產能力,足以滿足蘋果公司在美國市場以及其他客戶的需求,「若客戶需要,有能力把生產線轉出中國」,之後富士康聲明稱,富士康撤離大陸的消息是為「不實信息」,批評是「個別自媒體刻意曲解事實、惡意抹黑」,強調目前富士康大陸各園區生產經營有序進行,無撤資現象發生。



蘋果中國官網提到:「通過中國的供應鏈、採購和投資等,我們帶來了300多萬個工作機會,iOS的App Store生態系統支持了180多萬個工作崗位,自從App Store發布以來,大中華區開發者還從中獲得了1100多億元人民幣的收益。」掌中國近500萬職位的蘋果,萬一撤華,將對中國製造業帶大巨大壓力。



兩年內最少10間大型海外企業打算撤華

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外企紛紛撤離中國,向低成本的東南亞加速遷移。自2017年起,多間海外巨企部署及或經已撤華,最少涉過萬名員工,而LG已在去年宣佈將手機市場撤出中國。



2017年1月,全球最大硬碟製造商希捷宣佈關閉停蘇州工廠,並且裁員2,000人。



2017年10月,尼康(Nikon)中國突然宣佈,決議停止子公司尼康光學儀器(中國)經營,約2,300名員工解除合同。



2018年1月,日東電工(Nitto)在沒有任何通知下,突然宣佈關閉在蘇州工業園的工廠,1,000多名員工被蒙在鼓裏,公司在壓力下承認撤廠,並承諾給予被解散員工賠償。



2018年5月,日本光學巨頭奧林巴斯(Olympus)宣佈關閉深圳的生產線,並將工廠轉移至越南。此舉將造成該廠1,400名工人失業。



2018年7月,日企歐姆龍蘇州公司宣佈蘇州工廠永久停工停產,所有員工被辭退,同年9月宣佈東莞廠房解散,逾2,000名工人失業。



今年3月,日本手錶製造商精工旗下的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公布,位於中國深圳的手錶組裝及零件製造工廠,將於2021年3月關閉,並將解僱1,700名員工。



今年6月,韓國第二大汽車製造商起亞表示,由於在華銷量持續下滑,將關閉在華三家工廠的其中之一。



去年路透社引述數名分別來自韓國公司海力士(SK Hynix)及日本公司三菱電機、東芝機械和小松製作所(Komatsu)的代表指,它們已經開始著手把公司部份製造業務遷離中國。



今年1月,CNBC引述Gavekal Dragonomics的中國消費者分析師Ernan Cui報告中指出,至2018年11月計一年內,受經濟放緩影響,中國總就業人數下跌約280萬人。



-----------------------------

基金資料大集合 一書幫你贏盡強積金

點擊即睇《贏盡強積金》電子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