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習總閱兵耀武揚威 黃東:軟件追唔上 戰鬥力成疑 __,習總,習近平,

黃東認為,解放軍在武器硬件上確實直逼美國,但官兵質素仍有差距。
北京今早10時將舉行中共建政70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閱兵,這亦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3年上台後第五次閱兵,外界形容解放軍幾乎將所有新式武器一次過「大曬 ...


北京今早10時將舉行中共建政70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閱兵,這亦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3年上台後第五次閱兵,外界形容解放軍幾乎將所有新式武器一次過「大曬冷」,其中較矚目的預料包括射程覆蓋美國全境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以及全球第一種已入役並公開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無偵-8」無人偵察機等。資深軍事評論員黃東指,這次閱兵可被理解為習進行4年軍改後交出來的首張「輝煌」成績表,在武器硬件上確實直逼美國,但在官兵質素方面仍有差距,是否具備相應的戰鬥力仍充滿疑問。

相關新聞:【建政70年】閱兵展示精銳國產裝備 導彈、無人機成焦點



今早10時舉行的這場閱兵,長約80分鐘,比2017年建軍90周年以及2015年抗戰勝利70周年兩次閱兵,分別長約5至10分鐘。根據事前公佈,閱兵按「閱兵式」(首長從受閱部隊前通過進行檢閱)、「分列式」(受閱部隊從檢閱台前通過,接受檢閱)兩個步驟進行,參與人數約1.5萬,共分成59個方(梯)隊和聯合軍樂團,出場的飛機約160多架、各種武器裝備580組,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至於外界所期待的,一定要數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黃東謂,東風-41是中國經過30多年的努力所研發出來的戰略武器,射程足以覆蓋美國全境,在核威嚇這個戰略層面上已經能夠做到與美、俄平起平坐,因此意義重大。

相關新聞:【建政70年】港警獲邀北上閱兵 綁上維穩戰車觀感差



黃東表示,從早前流出的綵排片段可見,今次閱兵出現14架東風-41的流動發射車,讓人有點意外。這是因為一個正常火箭旅通常會有16架流動發射車,究竟是有關編制改變了,還是怎樣的一回事,特別讓外界關切。尤其是被視為東風-41假想目標的美國,就更加期望透過這次閱兵刺探中國火箭軍這支王牌部隊的虛實。



另一樣吸引外界目光的武器應是「無偵-8」無人偵察機,這是全球首次亮相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黃東表示,超音速無人偵察機近幾年已成為全球競爭的熱點武器。中、美、俄在相關領域中競爭,可謂叮噹馬頭。現在,中國能夠將這件武器擺出來展示,已說明在這方面處於世界領先的一哥地位。



其餘值得留意的軍備,包括外形類似美軍B-2隱形轟炸機能的「利劍」無人作戰攻擊機,外傳將會發展成為航母的艦載機,並與有人駕駛的戰機搭配進行聯合攻擊任務。其他裝備包括專為打擊美軍第二鏈島中心的關島而設計的「轟-6N」遠程轟炸機、被稱為中國版「黑鷹」直升機的直-20中型通用直升機、俗稱「胖妞」的首架國產大型軍用運輸機「運-2」。另外,早前已在珠海航展中打開隱藏導彈庫作飛行表演的「殲-20」,亦會以7架編隊形式出現,在天安門上空接受檢閱。



陸上武器方面,如15式輕型坦克、PHL-16式箱式遠程火箭炮等亦相當值得注意。不過,黃東認為全球軍迷都在猜測,作為解放軍最神秘王牌武器之一的「東風-17」高超音速助推的滑翔導彈,會否在今次閱兵中現身。這款配備高超音速彈頭的中程彈道導彈,對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構成極大挑戰,一旦作出飽和攻擊,攔截困難。內地媒體的評論曾指,只要8枚東風-17就能全殲美軍一個航母戰鬥群,信不信由你!



黃東認為,今次閱兵其中一個最重要目標,就是習近平想藉着耀武揚威,對內產生民族凝聚力,證明他在這4年來的軍事改革,取得所謂的「輝煌成就」,從而令自己的軍權更形鞏固。他說:「講到尾都係帶有政治目的,所有武器、官兵都是配襯綠葉,做咁多嘢都係要向外表明,習近平在黨政軍中大權在握,處於無可動搖的地位。」



另一個客觀效果就是,長期被中共洗腦的內地民眾,看到這些先進武器,便很容易陶醉於「國富民強」的假象中,暫時忘記對現實的種種不滿,並從而產生一種對領袖的崇拜。



黃東表示,無可否認中國軍工業近幾年已擺脫「山寨」,進而透過技術轉讓,將外國的技術消化吸收,發展出屬於自己體系的武器。但這個體系有幾成熟,還視乎後勤支援,以及相關指揮系統能否讓不同的武器在戰場上發揮聯合作戰威力。他強調,不能單憑閱兵所展現的強大武器,來衡量中國的真正軍事實力。因為現時,中國與美國的軍事差距,在於官兵的質素。



黃東指,習近平對軍隊施加的政治操控與洗腦程度,自毛澤東以來從未有過,這對軍人獨立自主的思維與判斷能力造成嚴重束縛。他說:「一方面強調要軍隊要有創新精神,但另一方面又重視對他們的思想控制,這根本就是互相矛盾。」這個矛盾不斷制約中國的軍事發展。再加上一般官兵的學歷並不是那麼高,很多將領亦非軍事科技專才,習近年又借反貪腐、打老虎,不斷對軍隊內部進行清洗,這是否影響軍中士氣及穩定性,外界根本無從得知。



不過,黃東認為,在這次閱兵中首次出現領導指揮方隊,參與受閱352名各級指揮官中,共有27名將軍,這其實亦反映習近平近年已經意識到高科技戰爭中,高級指揮將領人才的重要性,除了對他絕對忠誠外,也需具備高度聯合作戰能力,「真係能夠打得(仗)」。



此外,中國在過去10年淘汰更換武器裝備的速度相當驚人,根本沒有其他國家可媲美,但同時亦出現「武器等人」,軟件追不上硬件的問題。很多官兵剛剛熟習操控相關的武器裝備,但這些裝備已開始被淘汰更換,於是又出現一個摸索新武器的磨合期,等到熟習的時候,又面臨裝備更新,周而復始。黃東認為,中國無疑是全球第二軍事大國,但實際有多大的戰鬥力,始終難以衡量。情況就好比當年清朝北洋水軍在甲午戰爭前,擁有不少堪稱世界一流的軍艦,但最終還是敗於日本。



《蘋果》記者

-----------------------------



-----------------------------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