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豬嘴x圍校激似反送中 日動漫MV即遭強國封殺 __,中國,強國,

日本動漫《我的英雄學院》昨日推出的5分鐘完整版MV,讓人聯想到香港的抗爭。
《航海の唄》MV由酸欠少女さユり(Sayuri)主唱,內容以戴着「豬嘴」的學生為主角。畫面開首,戴着防毒面具的男生在課室裏驚醒,周圍的同學都是「手機頭 ...






《航海の唄》MV由酸欠少女さユり(Sayuri)主唱,內容以戴着「豬嘴」的學生為主角。畫面開首,戴着防毒面具的男生在課室裏驚醒,周圍的同學都是「手機頭」,彷彿在吸取統一資訊。男生忍無可忍,逃離學校,並戴上耳機,像要隔絕一切「聲音」。然而,他衝上街頭,仍無法逃離「手機頭」人和「聲音」。鏡頭一轉,在圍封的學校中,男生坐在桌椅堆砌的「路障」上,他的影像被散播開去,不少同樣戴防毒面具的學生也回到學校「聲援」,引發媒體關注,學生們召開了「民間記者會」,但被圍困在校內的他們仍遭「聲音」襲擊。一群彷彿已經筋疲力盡的學生們倒在地上,他們努力站起,高舉雙手,像在追求甚麼。然後他們在「聲音」的追擊中,衝出校園,最後終於迎來黎明,他們摘下了面具。



而在原版MV中,尾段的中文歌詞是:「只為捍衞不能失去的一樣東西,朝向新的門扉的前方,船不斷前進」、「飽受理想的煎熬,就算迷惘也絕不退縮」,更是能讓不少港人有所共鳴。



這段引發諸多聯想的MV,在上傳到在中國影片網站「bilibili」後,打碎了一地內地網民的玻璃心,被指影射香港抗爭,MV亦隨即被下架。隨後,連官方也將YouTube中的完整版MV設置為不公開,只公開10月就上架的簡短版,也就是沒有學生記者會與封鎖校園部份的版本。



官方的做法令粉絲疑惑,有人問為何找不到完整版本了,隨即有網民指,「是因為被中國人投訴」所致。有香港網民發聲:「我不明白她(或她的公司)為何要向中國政府低頭,中國支持者經常因任何事情而觸發,他們不會停止。」「我們需要跟他們抗爭,這裏不是中國!」



但也有人認為,將MV與香港抗爭混為一談,是過份解讀。因為防毒面具、雨衣等,一向是Sayuri拍MV所使用的元素。



日本文化通Anne姐是動畫《我的英雄學院》的粉絲,她向《蘋果》表示,直到昨日中午前仍能在YouTube的MV官方頻道看到影片,形容看完後好激動,畫面令她很有共鳴,製作亦很美,無論是否在講香港,都很有抗爭色彩。「其實由一開始男學生戴口罩出場,已經覺得『嘩,好似香港啲學生咁』,去到有一part講個學生留守喺學校,有個男仔坐咗喺一堆叠晒上去好似座山咁高嘅書枱、凳上,真係好似啱啱過去理大同中大嘅畫面,學生喺校園抗爭咁樣。去到最後,歌詞叫大家繼續行,守護自己相信嘅東西,之後係happy ending,大家除咗口罩掟上天空,真係令我起晒雞皮、眼濕濕,好希望香港都可以見到咁嘅景象。」



她認為,MV中諸多元素都讓人聯想到香港的抗爭,YouTube上很多外國的粉絲亦留意到這方面,故相信不是巧合這麼簡單。



對於MV被內地下架,她感到很可惜,擔心內地會對Sayuri作出抵制及責罵,「我覺得係無辦法避免,但希望唱片公司會支持佢。」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應尊重原創者的創作自由,不同動漫迷看完作品後各有感受亦好自然,問題不在日本、香港,而在大陸,「大陸喺成件反送中事件嗰度,基本上係杯弓蛇影,所有嘢佢可以驚、可以禁都禁晒,你見唔係個別事件」,包括德國第一電視台(ARD)的「每日新聞」網站、HKMap被禁、林夕歌詞被下架、NBA火箭隊總經理莫利因撐港言論被封殺,日本漫畫家末次由紀亦因轉載「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的po文而落得同一下場。



呂指,這種不問是非和原因、不講道理,總之有任何與香港反修例有關的,都被認為是與中國政府作對的做法,是希望造成有殺錯無放過的表象,表面上相當強勢,但實際上,大陸方面很虛怯。而他亦注意到,在網上開始有反對大陸主旋律的雜音出現,包括對光頭Sir和區選的意見,而近期官媒批李嘉誠時,有網民更發出商人在商言商有自由等聲音。大陸學生有「行」得更前的,在網上表態並用自己的方法聲援香港學生。「可見其實好多知識分子、學生都知咩事,喺心裏面藏咗種子」,有需要時可能會學習香港抗爭者。



Sayuri是日本創作女歌手,憑藉演繹《亂步奇譚 拉普拉斯的遊戲》、《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人渣的本願》等動漫片尾曲,而廣受動漫迷歡迎。她因在唱片封面或MV中,除了本人演出外,還有兩個由形象設計師為她設計的動畫形象,分別代表活於二次元和三次元空間,故有「2.5次元女歌手」之稱。



日本動漫《我的英雄學院》昨日推出的5分鐘完整版MV,讓人聯想到香港的抗爭。 MV中的學生佩戴防毒面具(左),與香港抗爭者的裝束相似(右)。 MV中的學生佩戴防毒面具(左),與香港抗爭者的裝束相似(右)。
MV中的學生記者會(左),讓人聯想到香港抗爭者的「民間記者會」(右)。

MV中的學生記者會(左),讓人聯想到香港抗爭者的「民間記者會」(右)。
MV中的煙霧瀰漫的城市(左),宛如在催淚彈中的香港(右)一般。

MV中的煙霧瀰漫的城市(左),宛如在催淚彈中的香港(右)一般。
MV中學生逃離學校的一幕,(左),與抗爭者從理大逃出的場面(右)十分相似。

MV中學生逃離學校的一幕,(左),與抗爭者從理大逃出的場面(右)十分相似。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