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港女給你抱抱】和理非活動上free hug所有人 中年媽落淚:可唔可以攬耐啲? __,港女,

FreeHug(自由擁抱)運動起源於2004年的澳洲,發起人JuanMann希望透過擁抱,為這個冷漠的世界傳遞溫暖和愛。在香港持續的社會運動中,最近也 ...








Free Hug(自由擁抱)運動起源於2004年的澳洲,發起人Juan Mann希望透過擁抱,為這個冷漠的世界傳遞溫暖和愛。

在香港持續的社會運動中,最近也能看到Free Hug的身影,Yuk(化名)是一位九十後女生,從事文職工作,從六月起已經活躍於「反修例運動」,但她的首次Free Hug,始於周梓樂同學的追思會上,「周同學離開當晚,各區都有悼念活動,在現場,我見到身邊每個人都很痛心,不止我,很多人都在哭。我想為這些人送上擁抱,好想在這個看似愈來愈絕望的時候,讓大家知道,我們還有身邊的人。」自此之後,每逢有集會、遊行,她都會比原定時間早一點去到集合現場,舉起寫有「Free Hug唔使怕醜」及畫有「連登豬」的自制紙牌,為現場的人士送上擁抱。

不過,也不是每一場活動都能找到她的Free Hug紙牌,因為她為自己定下了一條規矩,就是只可以出現在「和理非」的現場,每逢是「開花」,或者在沒有不反對通知書情況下的集會,她也不會進行Free Hug活動:「喂,手足打緊仗,你仲拎住塊牌做埋呢啲所謂『左膠』嘢,我自己都覺得阻住晒。」

中年媽媽落淚問:可唔可以攬你耐啲

Yuk最初以為,願意過來擁抱的應該也是年輕人,但出乎意料地,過來擁抱她的卻是中年人居多,「有一次,有一個『媽媽級』的人過來攬住我,她問:『我可唔可以攬你耐啲?』,然後她在我耳邊哭,當時我諗,呢個係唔係就係我想做的事,就是讓一些本來需要被聆聽,被擁抱的人,可以得到一個擁抱。」

這班「媽媽級」的中年人,有時還會誤把她當成前線勇武,向Yuk訴說她們埋藏心底良久的說話,「佢哋攬完我,會好用力咁捉實我對手同我講:『無論你哋做啲乜,我哋都唔會割,我哋支持你哋,支持你哋。』每當我聽到呢啲說話,聽到佢哋同我講『辛苦晒』嘅時候,其實我承受唔起,因為我只係舉起咗一塊牌,但有更多人,佢哋被捕,身體受傷,甚至失去性命,而我又何德何能,接受呢番說話。」

希望下一次的擁抱 在煲底

「剛才有個女生送給我一張卡仔,是一張書籤,寫有聖經經文,我初時只看了一眼,剛才訪問前我又再看一次,反轉後面原來有寫字,寫著:『希望有一天,可以在煲底除罩相見。』是她親手寫的。」

這場社會運動已經走了半年,那一天才能走到終點,她沒有答案,但她每次心中總想,希望下一次的擁抱,就在煲底,那時她要與每一個曾經擁抱的人再次相遇,看著他們脫去口罩的樣子,然後她會開口說:「你好,原來是你,那天是我。」

香港,從來都是個冷冰冰的城市,但香港人卻在今年六月,被一場社會運動徹底融化。這是最壞的時代,願也是最好的時代。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