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武漢肺炎:衞健委中西醫藥方 武漢肺炎重症建議服安宮牛黃丸 _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中醫院職員為患者配藥。武漢肺炎在國內持續擴散,確診及死亡人數均連日暴增。國家衞健委周二(28日)公布最新的診療方案,提供醫療機構參考。方案建議採用中西 ...




中醫院職員為患者配藥。


武漢肺炎在國內持續擴散,確診及死亡人數均連日暴增。國家衞健委周二(28日)公布最新的診療方案,提供醫療機構參考。方案建議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分為醫學觀察、臨床治療、確診初期、中期、重症期及恢復期,對每個段階使用不同的藥方。其中重症含安宮牛黃丸。


國家科研攻關專家組成員張伯禮指出,中藥在減輕發燒徵狀、控制病情發展、減少激素使用量,以及減輕併發症等方面有效,對輕度至中度患者更有針對性。西醫亦有擅長之處,各有側重,可以做到優勢互補,故中西醫協同救治尤為重要。


診療方案同時強調,市民在使用抗菌藥物治療時,避免盲目或不恰當使用抗菌藥物,而上述中藥亦無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效果。除非是醫事人員指示並開立處方,在中藥相生相剋原理下,市民切勿自行配藥服用,以免未達保健效果反傷害自身。


藥方如下:


1、醫學觀察期


臨床表現 1:乏力伴胃腸不適


推薦中成藥:藿香正氣膠囊(丸、水、口服液)


臨床表現 2:乏力伴發熱


推薦中成藥:金花清感顆粒、蓮花清瘟膠囊(顆粒)、疏風解毒膠囊(顆粒)、防風通聖丸(顆粒)


2、臨床治療期


(1)初期:寒濕鬱肺


臨床表現:惡寒發熱或無熱,乾咳,咽乾,倦怠乏力,胸悶,脘痞,或嘔惡,便溏。舌質淡或淡紅,苔白膩,脈濡。


推薦處方:蒼術15g、陳皮10g、厚樸10g、藿香10g、草果6g、生麻黃6g、羌活10g、生薑10g、檳榔10g


(2)中期:疫毒閉肺


臨床表現:身熱不退或往來寒熱,咳嗽痰少,或有黃痰,腹脹便秘。胸悶氣促,咳嗽喘憋,動則氣喘。舌質紅,苔黃膩或黃燥,脈滑數。


推薦處方:杏仁10g、生石膏30g、瓜蔞30g、生大黃6g(後下)、生炙麻黃各6g、葶藶子10g、桃仁10g、草果6g、檳榔10g、蒼術10g。


推薦中成藥:喜炎平注射劑,血必淨注射劑。


(3)重症期:內閉外脫


臨床表現:呼吸困難、動輒氣喘或需要輔助通氣,伴神昏,煩躁,汗出肢冷,舌質紫暗,苔厚膩或燥,脈浮大無根。


推薦處方:人參15g、黑順片10g(先煎)、山茱萸15g,送服蘇合香丸或安宮牛黃丸。


推薦中成藥:血必淨注射液、參附注射液、生脈注射液


(4)恢復期:肺脾氣虛


臨床表現:氣短、倦怠乏力、納差嘔惡、痞滿,大便無力,便溏不爽,舌淡胖,苔白膩。


推薦處方:法半夏9g、陳皮10g、黨參15g、炙黃芪30g、


茯苓15g、藿香10g、砂仁6g(後下)。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