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財政預算案:A1:開庫救民 年滿18歲永久居民人人派一萬 #預算案

暴疫輪流圍攻,港府終願派錢濟民!面對經濟急促轉壞,裁員結業潮一觸即發之際,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終宣布推出逾一千二百億元的逆周期措施救市,除例牌福利金派雙糧 ...






暴疫輪流圍攻,港府終願派錢濟民!面對經濟急促轉壞,裁員結業潮一觸即發之際,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終宣布推出逾一千二百億元的逆周期措施救市,除例牌福利金派雙糧、公屋免租、減稅及免差餉外,政府事隔九年再次全民派錢,年滿十八歲香港永久性居民獲派一萬元,涉款七百一十億元,市民最快暑假「有錢落袋」。政府慷納稅人之慨的同時,本港財政赤字亦攀上歷史高峰,將錄得近一千四百億元的赤字,惟港府無視千億財赤,繼續硬推明日大嶼及拒撤樓市「辣招」,或令本港長遠經濟陷入萬劫不復之境。


去年六月起爆發反修例風波後,本港內部經濟早已五勞七傷。正當暴力示威浪潮在去年底緩和之際,新冠肺炎突然殺到,令沙士絕境重臨,放無薪假、裁員、結業之聲此起彼落,港人生活更加苦不堪言。立法會罕有地不分政見,議員跨黨派要求政府全民派錢救亡。


至昨日財政預算案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順應民意,宣布向十八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一方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紓緩市民面對的經濟壓力。「全民派錢」預計惠及約七百萬人,涉及開支約達七百一十億元。陳明言,「全民派錢」雖然涉及巨額公帑,但只屬針對目前情況的特殊措施,不會對本港財政造成長遠負擔。


被問及昔日反對派錢,今日卻又開庫,是否希望藉此挽回政府民望。陳茂波稱,政府做正確的事是非常重要,與是否對民望有幫助沒有關係,他形容本港目前情況非常例外及特別,經濟由去年年中至今一直不好,疫情下市民不停張羅物資,不少人收入減少,所以在如此艱難時刻,應該留更多錢在市民的袋中,冀疫情過後能鼓勵他們消費,撐起經濟。他強調現時經濟好差,若政府不介入幫手,可能出現倒閉潮和失業潮,屆時才幫手會困難很多。


至於為何不派消費券而選擇派錢,陳茂波指,已研究過兩者的分別、可行性及時間性,由於政府從未派過消費券,手續較繁複,亦要顧及防偽,未能配合到政府希望錢盡快到市民手上,推動經濟的目的。他表示,該一萬元最快能於今年暑假發放。


立法會議員大致歡迎政府全民派錢。建制派方面,議員陳克勤呼籲政府要盡快派發該一萬元現金,並建議政府將相關撥款申請抽出直接提交財委會審議,加快取得撥款。議員麥美娟表示,打工仔女希望有錢落袋,她呼籲政府切勿遺忘去年經關愛基金派發四千元的慘痛經歷,盡快交代派錢詳情。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議員葉劉淑儀則認為,該一萬元只派給永久性居民並不足夠,希望惠及全港所有市民。


泛民方面,議員胡志偉認為派一萬元同時包括在海外和內地生活的港人,不能直接做到帶動本地消費的目標,認為派錢有遺漏,但他亦希望政府不要拖延派錢,應以最快速度處理申請。


此外,為加快派錢速度,金融管理局昨指,政府已邀請所有銀行代表,在今早舉行簡報會,介紹派錢計劃的內容,該局亦會積極協調及促進政府與銀行業界的溝通及合作,讓市民盡快發放款項。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