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深度解構】東非蝗蟲釀巨災 十萬大鴨成經濟救星? #政治時事

(GettyImages圖片)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吸引全球焦點,不過,東非地區亦正受難於70年以來最嚴重的沙漠蝗蟲災害,救災行動可謂刻不容緩。巴基斯坦 ...




(Getty Images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吸引全球焦點,不過,東非地區亦正受難於70年以來最嚴重的沙漠蝗蟲災害,救災行動可謂刻不容緩。巴基斯坦早前便因蝗災宣布將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毗鄰的中國決定派出十萬隻「鴨」救援!


【咪睇少鴨!戰鬥力高到你唔信】
首批預計出動的十萬隻鴨,由浙江紹興「國紹1號」鴨苗組成,將以空運方式,最快一日之內便可抵達巴基斯坦。


十萬大軍就聽過,十萬大鴨又有乜用途?千萬不要少看鴨子軍,聽聞浙江麻鴨因體形大,捕食能力強,成為滅蝗首選。以20年前為例,鴨子兵團已經出戰過新疆,當時新疆慘遭大批蝗蟲過境,全靠鴨子兵團由浙江空運到達,分批運送10多次,以總量超過十萬隻的鴨一舉平定蝗災,戰績彪炳。


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盧立志揚言,「放一隻鴨子相當於滅了蝗蟲全家」。單以一隻鴨為例,每日平均可以食200多隻蝗蟲,比起一隻雞每日可食70隻蝗蟲,戰鬥力高出3倍!而且,鴨追捕蝗蟲的過程,是屬於地氈式搜索,細如蝗蟲的蛹都不會放過。換言之,只要投放一隻鴨,就有機會一舉消滅蝗蟲全家!


【咪睇少鴨!滅蝗任務非鴨莫屬】
滅蝗的方法有很多,但最為經濟又實惠的自然非鴨莫屬。因如投放青蛙或鳥類,一來毫無紀律可言,二來一旦蝗蟲轉移據點,青蛙或鳥類並不會作出狙擊。


如用防治蝗蟲的藥物殺滅,不但成本高,更有可能殘留農藥,不環保之餘亦破壞生態環境,自然不及鴨子兵團來得划算。


事實上,鴨喜歡群居,生命力、覓食能力及抗寒能力均強,非常適合野外生存,而且訓練起來亦較為有紀律。


【咪睇少鴨!經濟復甦唔少得佢】
鴨有得食蝗蟲「自助餐」,自然快長肉,本身肉質已經鮮嫩的鴨,完成消滅蝗蟲的任務後,仲可以化作人間美食,帶來經濟收入。以浙江為例,餘姚有番鴨、奉化有水鴨、寧波的鎮海亦有青殼2號。


【極度危急!東非多國開始遭殃】
外媒報道,沙漠蝗蟲自上月從蘇丹及厄立特里亞飛越紅海,本月抵達也門、沙特阿拉伯及伊朗後在南亞快速擴散,肯尼亞、索馬里、烏干達、伊朗、巴基斯坦及印度等十多國亦開始遭殃。聯合國糧農組織近日警告,東非情況極度危急。


聯合國警告,在世界上數百萬人面臨飢餓的地區,這對糧食安全造成前所未有的威脅。糧農組織估計,肯尼亞有7萬公頃的農作物,埃塞俄比亞約有3萬公頃。而蝗蟲襲擊咖啡和茶作物,約佔埃塞俄比亞出口的30%。


糧農組織預測,約850萬名埃塞俄比亞人及310萬肯尼亞人已面臨糧食危機的問題。


【出口勢減!恐面臨貨幣貶值風險】
NKC African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Vincent Phiri假設,由於收成不足以彌補糧食庫存,就宏觀經濟影響而言,將對糧食作物價格造成上行壓力,並減少出口,令通脹壓力上升,該些地區恐面臨貨幣貶值風險。


Phiri補充,貨幣貶值風險對公共債務的可持續性構成重大風險,因大多數東非國家已經擁有大量外債,必須以外幣償還有關債務,這意味着貶值的貨幣會使債務更加難以為繼。而政府資源轉向危機的趨勢可能會對財政產生重大影響,並影響經濟增長,而直接增加財政支出則可能會導致公共債務進一步積聚。


------
【仲等咩?】最強炒股神器《東網Money18》APP已全面升級,新增多項新功能,助你投資理財、揀股問股!即刻click入http://on.cc/redirect/money18下載安裝!


想問股票?即刻Click入http://bit.ly/2NqHU90留言,《東網Money18》專欄作者同你點選作答。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