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港鐵事故:紅磡站列車出軌事故 港鐵:路軌軌枕不配合肇禍 #港鐵

港鐵指新軌枕與舊軌枕不配合導致出軌事故。港鐵東鐵線紅磡站附近去年9月中發生出軌嚴重事故,一列12節車卡列車斷為兩截呈T字形橫亘在路軌,造成車上8名乘客 ...




港鐵指新軌枕與舊軌枕不配合導致出軌事故。


港鐵東鐵線紅磡站附近去年9月中發生出軌嚴重事故,一列12節車卡列車斷為兩截呈T字形橫亘在路軌,造成車上8名乘客受傷。港鐵今日(3日)公布事故調查報告,指事故是由於事發前一個月該處更換了路軌軌枕,新軌枕與舊軌枕不配合,令到新軌枕的軌道支撐組件受損,最終導致出軌。


港鐵指,當日列車是於紅磡站以北,一個編號為P5116的道岔位置出軌,而該位置的動態軌距被發現擴闊到超出關鍵水平,導致意外。


調查發現,去年8月4日凌晨,因為要修正軌距情況,東鐵線軌道維修人員將兩條損耗的木材軌枕更換成合成軌枕。由於該位置的軌道走線是一個急彎,以及行車非常繁忙,加上新換的兩條合成軌枕與鄰近的軌枕的剛度不同,結合而產生了特別效應,在未有預見的情況下,列車在駛經該急彎時產生的横向力,大部分集中在新換的兩條合成軌枕上的軌道支撑組件,加速了組件的損耗,令3顆固定軌枕的螺絲釘斷裂,其中一邊的鋼軌因而側移,最終令兩條路軌之間的距離增加,即動態軌距擴闊至超出關鍵水平,列車車輪撞到護輪軌後,列車出軌。


港鐵指,事故原因不涉及列車及信號系統問題,現場亦未有發現外來障礙物,至於現場發現斷裂的鋼軌是列車出軌後所造成的損毀。港鐵就該宗事故向乘客致歉,並已優先更換東鐵線2627條木材軌枕,並加強監控軌距。


港鐵車務營運總監李家潤會後表示,維修工程隊伍因對道岔軌距及軌枕剛度認知不足而導致意外,港鐵會加派一名資深維修工程人員進行監察,並已向維修隊伍發出改善指引及引入新科技協助維修人員。對於專家委員會提出5項措施,包括修改工作指引、加強上報機制、引入新科技實時檢視軌距變化及改善認知不足問題等,港鐵希望在相關建議下有助改善並防止再次發生事故。


惟多次被問到有否港鐵高層人員是否要為事故負上責任,李未有回應,僅就事故再次向公眾致歉,而維修工程隊伍的責任問題則會有機制跟進。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