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武漢肺炎】邊爐家族成員首開腔:我係最嚴重嗰個,真係諗過出唔返嚟!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直至周二晚確診人數達120人,65人出院。疫情爆發超過一個月,2月初更曾出現1日新增10宗個案,佔當中9人的染病群組更被稱為 ...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直至周二晚確診人數達120人,65人出院。疫情爆發超過一個月,2月初更曾出現1日新增10宗個案,佔當中9人的染病群組更被稱為「邊爐家族」,轟動全城。這19名曾出席1月底一個打邊爐聚會的家族成員中,竟有11人確診,至今仍有2名成員留醫,9人康復出院。《蘋果》日前在灣仔鴻福大廈尋得3名已康復的家族成員,包括袁生、袁太及全家最先病發的兒子,親身分享治療期間既驚且懼的心情及治療經過,眾人中病情最嚴重的袁生直言:「真係諗過出唔返嚟。」

記者:林穎嵐 攝影:徐雲庭 

現年68歲的袁生、57歲的袁太及24歲的兒子,3人於今年1月26日一起出席於觀塘興業街永興工業大廈「Lento Party Room」舉辦的19人家族打邊爐及BBQ聚會,當中包括兩名來自廣東省的親友。至2月9日,袁生的24歲兒子最先發病確診,其後袁生及袁太亦相繼病發,3人分別成為全港第27、30及31名確診的武漢肺炎患者。當天,19名有份出席聚會的親友中共有9人確診,翌日再增2人,累計11人受感染,病者橫跨四個家庭,成為全港最多人確診的家族。

事件發展至2月11及12日,這個被傳媒稱為「邊爐家族」的感染群組更擴散至二代傳染,其中2名確診家族成員的兩名同事亦證實確診,令這個感染群組確診人數攀升至13人。至今13名患者中已有11人出院,包括2名確診成員的同事,當中一人是袁先生的60歲女同事(即第44號確診者),至今仍有2人留醫,當中包括袁太的91歲母親。

至於當日在場、事後一直被指是播毒源頭的兩名廣東省親戚,事後亦已返回內地。據知二人是於1月24日(年三十)抵港,其中一人過年前有咳嗽但沒看醫生,二人在邊爐聚會後於1月28日及1月29日返回內地,他們事後得悉在港多名親友連環中招,亦於回到內地後到當地醫院求醫進行檢驗,該名有咳嗽的親戚當時已痊癒,肺片「無花」;另一人無病徵,已進行檢查。當時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曾指,患者的內地親友可能是病源,但事後已難以確定病源,而本港衞生署一直聯絡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跟進該兩名內地人的情況。

「打邊爐家族咁多人中,我係最嚴重嗰個。」一頭白髮的袁生已年屆68歲,自言沒有長期病患,身體狀況良好的他,卻成為了11名「中招」家人中病情最嚴重一人。據知,袁生受聘於外判公司任清潔工,承辦灣仔羣策飲食廣場及商業中心的清潔服務,其24歲兒子則在北角華懋交易廣場2期上班,事件中袁生的60歲女同事,事後亦確診成為第44名武漢肺炎病者。

「頭3日佢哋個個都起到身,係得我郁唔到。」留醫逾18日的袁生於2月28日出院,他指留院期間他與太太及兒子獲編配同住一個病房,他形容自己留醫首4日完全無法活動,「連床都落唔到」。

袁生指,由入院到出院的10多日裏,每日都須服用6至7種藥物,雖然每日都有穿着全套保護裝的醫生巡房跟進其病況,但依然憂心自己能否康復。「醫生都冇辦法肯定(我嘅情況),因為你要食一個療程(嘅藥),你食一日,佢點知你好返未……食一個禮拜都唔知啦。」他指醫生每日巡房時都會向他問症,「一日見到醫生一次,(醫生)都係問我:『你今日狀況好唔好?好唔好胃口?』嗰啲囉。」

「全世界咁多人,點解係我?」袁生坦言今次染病只能怪自己「唔好彩」,每日只能懷着擔心的心情躺在隔離病房中。「因為呢啲事好迷惘,冇一個人畀到答覆你,你入咗院,任何一個人都唔知發生咩事,根本唔知自己好唔好到,一入到去淨係畀藥丸你食,抽血驗,咁你點知道自己會點?」他與袁太憶述,留院時經常出現負面想法,「梗係有諗過(死)啦,個個都咁諗,唔知會唔會好唔返。」對外界指,他們11名曾出席聚會的家族成員確診者可能因打邊爐致集體染病,袁先生有些保留,坦言「都唔知係咪因為打邊爐感染」,更指,「我哋係咁同佢哋(指衞生防護中心)講做過呢樣嘢,佢哋咪咁講囉」。

緊隨着丈夫病發的袁太,訪談期間不時哽咽。已康復出院的她,一旦提及其他仍然留醫的家人便憂心不已,眼泛淚光:「(知道可以出院)真係好開心。」不過,受訪當日,袁太的母親、妹妹、妹夫、姨甥仔及姨甥女仍然留醫,她指最令她擔憂的是已年屆91歲高齡的母親,「我阿媽有癌症,而且佢啲癌症已經擴散晒啦。」

袁太育有一子一女,一家四口中只有女兒沒受感染,令女兒一直非常憂心。袁太指,家中三人留醫期間身處隔離病房,親友包括女兒都無法探望,只能倚賴電話通話,「我個仔好返冇事之後,我姨甥女嗰啲,個個都擔心我哋,我哋日日都有聯絡。」

袁生、袁太及其兒子,分別於2月中至2月底全數康復出院,其子是於2月16日出院,是全港第二名武漢肺炎康復者,而袁太則於2月22日出院。至於與袁生一起患病、列為第44名確診者的60歲女同事亦已出院。袁生形容出院一刻感覺如同重生,直言現時「最緊要一家人開開心心」。袁生出院後,仍須服用消炎藥,袁太則仍須服用咳藥水,他們解釋,雖然體內病毒已清除,但仍有小量症狀如咳嗽等未完全康復,他們亦指出院後仍有醫護人員每日透過電話跟進3人身體狀況,並安排覆診等跟進工作。

對於一家四口中有3人中招,袁生直言「係唔好彩」,現時一家人平安回家,都會特別注意防疫措施。探訪當日,袁生的家門外放置了五雙鞋,怕的就是不小心將病菌帶入屋內,所以鞋子不入屋。「依家出到嚟之後,大家樣樣都小心啲,重新嚟過,你睇我哋啲鞋都唔着入嚟。」

袁生一家在家中受訪時一直戴上口罩,他笑言:「出院梗係有上香還神」他們慨嘆雖然一家眾人不幸「中招」,而治療中難免痛苦,幸而有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和鼓勵,「佢哋都會鼓勵我哋,叫我哋加油。」而患有糖尿病的袁太更笑言:「佢哋特別錫我!」

後記

過去兩星期,《蘋果》在港九新界多處,探望多名武漢肺炎康復者,當中包括被稱「邊爐家族」的多名確診成員、家住土瓜灣馬頭圍道的首名本港武漢肺炎康復者、被指是鑽石公主號郵輪播毒源頭的80歲老伯、年初二在北角明星海鮮酒家聚餐後染病的明星飯局染病群組等等......當中有人像袁生、袁太及邱婆婆般,樂於跟你分享從疫症康復過來的苦與樂,更感謝醫護人員的救治,雖然他們至今對怎樣染病仍是摸不着頭腦,但能夠病癒回家已是最大的喜悅;不過亦有康復者對留醫抗病的經歷欲言又止不願多談,似是害怕再提起留院醫治的經歷,或擔心被人得悉曾經染病而遭到歧視下,促使他們堅拒曝光。

這些康復者都是基層市民,他們大部份住在公共屋邨、唐樓或私人樓宇,他們及街坊住客都指事發後,衞生署曾派員到來消毒清潔,而大廈的電梯大堂當眼處亦貼上通告,提醒住客留意家居清潔及個人衞生。不過,亦有康復者因害怕街坊的目光,出院後連續一段日子都搬離住處。

2月中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接連有兩戶07單位住戶感染武肺,曾被視為03年時沙士襲港的淘大翻版,全幢大廈同一單位的居民更要漏夜疏散,引起全城恐慌。記者找到其中一名已出院回家休養的康復者,她的家人指病者「依家情況都okay」,對各界關心表示致謝。

疫情逾百日,直至周二晚本港已有120人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當中3人死亡、65人康復出院,另有2,000多宗懷疑個案,放眼全球已有超過10萬人確診,受影響國家地區突破100,反映武漢肺炎正在全球大爆發,禍延世人,至今醫學界仍在努力研發疫苗,但傳染病學專家一再預言武漢肺炎疫症可能不會完結,未來香港人與全球75億人仍要並肩抗疫,不能鬆懈。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68歲的袁先生向《蘋果》表示:「我係最嚴重嗰個,頭三日起唔到身郁唔到!」


武漢肺炎襲港百日,至今本港有118人確診,3人死亡、60人康復,另有2000多宗懷疑個案。


2月時,多名穿着防護衣人員到家族成員舉行聚會的觀塘興業街永興工廈「Lento Party Room」調查。資料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