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一碟歌手】劉祖兒由漫畫界走入樂壇 退隱28年望唱家駒作品圓心願 #祖兒

90年代的香港樂壇說不上最盛世,但絕對熱鬧;既有橫行的「四大天王」,還有一粒粒巨星級前輩歌手,以及不斷湧現的偶像派「後浪」。不過,要在娛樂圈站穩腳,從 ...






90年代的香港樂壇說不上最盛世,但絕對熱鬧;既有橫行的「四大天王」,還有一粒粒巨星級前輩歌手,以及不斷湧現的偶像派「後浪」。不過,要在娛樂圈站穩腳,從以前到現在都一樣,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現年53歲的劉祖兒(Joi),90年出道已經梳「鄭伊健髮型」,當年簽約一間名為青木唱片公司的他,英文名還是叫Joey,跟現在樂壇天后容祖兒一樣,至退出樂壇後,劉祖兒便將英文名改為Joi,一切重新開始。

外表踏實加上沉默寡言,Joi當年的浪子形象迷倒不少少女,首張推出的大碟《喜歡我》已經賣出金唱片數字(25,000張),成績相當不俗。可是,一切來得快去得快,Joi閃現樂壇約兩年,首張唱片也成了最後一張,惟漫畫界出身,未有重操故業,反而轉戰開出版社,現在則與太太合力經營美容生意,由畫漫畫變成畫眉。

Joi日前在其美容院內接受《蘋果》訪問,提到當年忽然消失,Joi至今依然覺得是正確選擇,「其實我畫開漫畫比較靜態,所以第一次有人問我有冇興趣做歌手,我覺得自己唔啱,所以係推咗嘅,後來去咗第二間漫畫公司,舊老闆再搵我,當時嘅女朋友,即係而家嘅太太提醒我要睇遠啲,所以我先放膽去試,唔係我諗我會放棄。」

不過,Joi由首張唱片大獲好評到離開樂壇,只有約兩年時間,回想那些年,他指唱片公司其實待他不薄,即使自己只是新人,製作班底亦十分強勁,有劉以達、太極及Beyond等重量級人馬為他助陣,決定離開主要是和唱片公司有分歧。

Joi透露:「第二張唱片好想做啲另類嘅歌,呢方面同公司方向有出入,大家意見分歧,好多矛盾位,而家諗番係太小朋友諗法,公司已經好包容。」Joi甚至一度反思,覺得自己太急進,歌藝表現亦不太出色,如果當日得獎,可能會語無倫次,甚至會做好多令人反感的事。總括而言,Joi認為當你去到某一個級數,天時地利人和自然會出現,當年他有天時、地利,就欠他自己未做得好。

縱然對樂壇沒有留戀,但Joi仍有心願未了,就是希望當年黃家駒為他創作的一首歌可以面世。Joi說:「當年公司想保本,臨時抽起咗家駒呢首歌,用咗另一首台灣改編歌,嗰時製作班底都好唔開心,首歌一直擺到而家。問我想不想做?可以話係想同唔想之間,雖然唔知做嚟做乜,但就係一個心願,其實而家有個朋友幫忙編曲,希望有日可以發佈,因為係家駒作嘅,都想做好佢。」

家庭方面,Joi與太太Janely結婚28年,育有一子一女,長子隨他和太太加入美容行業,讀演藝的囡囡Jillian則遺傳了他對音樂的興趣,訪問當日Jillian便以結他伴奏,與爸爸合唱一曲《時代曲》,Joi表示囡囡將來會否加入樂壇由她自己決定,又指這年代做網絡歌手都可以。

採訪:鄉奈仁

攝影:沈健程

影片:葉君海、馮嘉銘

(攝影:沈健程)


劉祖兒第一張唱片已賣出金唱片數字。(攝影:沈健程)


第一張唱片亦是最後一張。(攝影:沈健程)


和葛民輝、林海峰一齊出活動。 (受訪者提供)


黃家強當年陪他練歌,還為他拍照。 (受訪者提供)


囡囡同樣喜歡音樂。(攝影:沈健程)


劉祖兒早年創作了一些漫畫仍未發佈。(攝影:沈健程)


當年的漫畫作品。(受訪者提供)


當年的漫畫作品。(受訪者提供)


現在與太太合力經營美容店生意。(攝影:沈健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