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何鴻燊賭王:家道中落 何鴻燊發憤創業 營煤油廠 得罪勢力 #何鴻燊 #賭王

含金鑰匙出生的何鴻燊,中學時卻要面對父親破產遠走越南避難、叔伯自殺的悲劇,而母親每天哭着拿珠寶典當過活,生活徬徨。在中日戰爭之際,何為了一個「搵食」機 ...




含金鑰匙出生的何鴻燊,中學時卻要面對父親破產遠走越南避難、叔伯自殺的悲劇,而母親每天哭着拿珠寶典當過活,生活徬徨。在中日戰爭之際,何為了一個「搵食」機會,不惜應日本人之邀以難民身份到澳門打工,當時全副身家只得十元,自此更與澳門結下不解之緣,戰亂期間多次在機關槍和手榴彈下出生入死。直至他於四十年代賺取第一個一百萬元後,決心開創自己的事業,但一度被身份成謎的勢力人士趕離澳門。


何鴻燊曾經感嘆:「好慘啊,我從很富裕的家庭變到那麼窮,連親戚見到我們都繞路走,一向當我是寶的,忽然都當我是鹹水草。」他記得當時曾到一個父親世交的診所補牙,但世交卻直接把他的牙拔掉,還說:「沒錢,補甚麼牙?補了這隻牙,明天又替你補另一隻啊?拔掉算了。」這句說話他終生難忘,自此咬緊牙關發憤讀書,力爭上游,並考獲獎學金進入香港大學修讀生物和化學。


大學未畢業,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四一年何在機緣巧合下遇上日本商人齊藤,何因英語流利深受賞識,遂應邀到澳門由中葡日聯營的聯昌糧油公司工作。他在聯昌擔任押船工作,多次與死神擦身而過。因他多次為聯昌以身犯險,在四三年獲派發一百萬元花紅。


賺取第一個一百萬元後,何決心開創自己的事業。四七年何與老牌賭王傅老榕的左右手鍾子光、前老闆梁基浩合作開煤油提煉廠,更成為澳門電燈公司的主要煤油供應商。然而何的成功卻招來黑勢力妒忌,當地一位黑勢力人士要求分一杯羹,威脅要收取佣金,並曾派出六名手持手槍、腰纏手榴彈的大漢到煤油廠生事,幸無傷及人命,何於是找來不少政商名人及江湖友人出面斡旋,最終以兩萬元息事寧人,但自此與黑勢力結怨。


事件其實還未完結,對頭人在五三年再次威逼何放棄澳門的事業,揚言要置他於死地。何惟有無奈結束澳門的提煉廠生意,黯然返港,但每次提起這段往事,他都激動地表示:「I will come back!(我會回來!)」他說他一生人最大的特點是「唔輸得」,所以他一直等待機會重返澳門。


但對於這名仇家的身份,何一直不願透露,即使近年該名仇家已辭世,但何因其後人仍在,不願對方的後人不好過,所以堅持不公開仇家身份,令這個對賭王曾趕盡殺絕的勢力人士身份成永遠秘密。何與家人返港後致力發展房地產,當時正值地產市道起飛,他的身家在五九年已經暴漲至一千萬元,及至六一年遇上葉德利等人,決心聯手開拓澳門的賭業王國。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