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疫市自救】可嵐食店開張撞正學校停課 客源喪失靠招牌魯肉開荒 #可嵐

過去近五個月,對單親媽媽可嵐來說,疫情帶來的挑戰可謂一浪接一浪,先是在最搵錢的新春檔期,幕前工作全部遭煞停,而去年尾在紅磡新開的食店,亦因碰上疫情而錄 ...






過去近五個月,對單親媽媽可嵐來說,疫情帶來的挑戰可謂一浪接一浪,先是在最搵錢的新春檔期,幕前工作全部遭煞停,而去年尾在紅磡新開的食店,亦因碰上疫情而錄得每日只得三位數生意額,令她月蝕十萬。幸好可嵐性格樂觀,沒有自怨自艾,在同事及朋友幫手下開始變陣迎戰疫情,以有限的資源開拓新商機。日前她到葵芳一間食品工場,試食自家品牌的即食魯肉。第一眼見到製成品放在眼前,可嵐按捺不住興奮心情說:「呢個係自己另一個BB。」

今年1月,武漢肺炎疫情終於紙包不住火,可嵐跟大部份香港人一樣乖乖宅在家煮食,在重複煲飯煮麵的日子,她9歲大的兒子尤俊(Eugene)便掛住最愛吃的魯肉。可嵐指當初因為囝囝愛吃魯肉,故她專誠到台灣學烹調,其後魯肉便成為她之前在元朗開設的食店招牌菜之一,奈何食店去年尾因租約關係而結業,只好轉戰到紅磡再開新店,但就未有將招牌魯肉帶到紅磡。不過在疫情下,因為囝囝一句「掛住魯肉」,令她靈機一觸將此招牌食品研發成即食魯肉,讓大家隨時也可以翻熱享用。

從2月初跟食品工場的負責人Sherman洽談,直至5月才成事,可嵐直言過程並不順利:「要諗設計、尺吋幾大裝幾多份量,不停同負責人溝通,我起初以為就咁抽真空就可以,但原來產品要有合規格營養標籤,要研究放幾耐先壞;包裝袋材料都有講究,因為有啲質料會喺運輸時易刮穿,之後又要買barcode等。」

訪問當日可嵐初嚐即食魯肉,由於味道能做到當年元朗店的水準,令她大為滿意,並跟Sherman作最後檢討。經幾番洽談及同行協助教路,產品稍後將於兩個網購平台、一間實體超市及可嵐於紅磡的食店內發售。

對於紅磡新店開張遇上疫情,可嵐坦言大失預算,因為客源主要靠附近幾間學校,怎料新店正式營業至今,學校仍未復課,生意最差時試過只得三位數生意額,有些月份蝕過十萬,她說:「好驚,2月中有諗過停兩個禮拜,同事反應係明白停業可以蝕少啲,但如果喺兩個禮拜內不停試多啲新嘢,可以有更多機會,嗰下覺得我哋好似一team人,好鼓舞。」他們針對在家辦公顧客,推出長期飯卡,減少顧客每次找續現金次數,提升衞生安全。另外跟外賣平台合作,她說:「呢個都好大挑戰,因為舖頭以多餸飯為主,無可能每日更新十幾款餸上網,所以外賣平台餐牌要加入即炒即煮菜款。」

疫情下政府的援助,可嵐表示只符合政府首輪防疫抗疫基金資格,於4月尾獲得8萬元資助,但時間略遲。幕前工作更絲亳未獲得政府援助,2月份開始幕前完全零工作,只靠配音、錄音及教唱歌工作維生。面對政府對演藝界的態度,可嵐坦言超無奈,她覺得一群演藝工作者建立香港都好盡力,她說:「自己睇完政府政策出嚟,抗疫措施又無我哋份,係有啲欷歔。我都係打開電視睇到消息,(政府)都無顧及演藝同製作人生計,唔明點解係被遺忘一群,而被遺忘都唔只我哋,同行之間要互勉捱過去,我好阿Q去諗,可能呢行特別捱得苦。」

早前收到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派發5千元特別版權費,可嵐感覺如雪中送炭,因為事前沒有收到消息,不論金額多少,都已經完全收到那份心意及鼓勵,她笑言:「令我咁耐無填詞,真係要作返首歌。」她希望政府在稍後的紓困措施中能顧及更多層面的人。

採訪:馬建華

攝影:陳俊強

攝錄:廖達燊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按此了解更多



疫市自救,可嵐將其招牌魯肉推出即食包。(攝影:陳俊強)


她早前去為即食魯肉包做QC。


並即場試食給意見。


可嵐指即食魯肉是她的另一個BB。


即食魯肉稍後將於兩個網購平台、一間實體超市及其紅磡食店內出售。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