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賭王逝世】何鴻燊縱橫中港澳政圈 兩房人繼承政治資本 #何鴻燊 #賭王

賭王何鴻燊憑着賭業縱橫港澳商界數十年,雖然他一直與澳葡政府關係密切,但是真正要數何鴻燊涉足中港澳政壇,則始於80年代初,中國開始改革開放,香港、澳門前 ...






賭王何鴻燊憑着賭業縱橫港澳商界數十年,雖然他一直與澳葡政府關係密切,但是真正要數何鴻燊涉足中港澳政壇,則始於80年代初,中國開始改革開放,香港、澳門前途談判提上日程。他在商場上舉足輕重的地位,獲北京視為愛國資本家的典範,除了參與香港、澳門回歸工作,更加獲北京委任為全國政協常委,成為北京在港澳兩地倚重的愛國商人。但自2009年跌傷後,他便淡出政壇。

記者 麥志榮、姚國雄

支持北京收回港澳主權:

只要資本主義制度不變,人心就安定

何鴻燊60年代涉足澳門賭業,身家不斷膨脹,商業王國由賭業、運輸擴展到香港地產業務,不過這個時期的何鴻燊,在政治上未見活躍,除了和澳葡政府關係密切外,就算他「老朋友」霍英東是北京紅人,也未見何出任北京政治職務。

直到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表明要收回香港、澳門主權,何鴻燊開始積極涉足政治,漸為北京器重。

1982年鄧小平宣佈要收回港澳,社會民心浮動,更有大商家計劃撤走投資;已屆60歲的何鴻燊,公開發表支持北京收回港澳主權的言論,他說:「我是香港出生、澳門創業,我能理解鄧小平先生的偉大決策。香港與澳門只要資本主義制度不變,人心就安定,局勢就會穩定。」

八九六四後表態支持北京

楊尚昆邀請訪京

何鴻燊又在內地廣泛投資和捐款近百億元,顯示他對北京的信心。何鴻燊先後在內地投資房地產及酒店、高爾夫球場,又協助內地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並且出資扶貧賑災等慈善事業。

何在政治、經濟上付出很快得到回報。1988年,他先後獲委任為香港基本法諮委會委員及澳門基本法草委會副主任。1989年「六四事件」後,他表態支持北京,翌年即由當時的國家主席楊尚昆邀請訪京,獲當時剛接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接見,江鼓勵他放心在港澳投資。

得到江澤民支持的何鴻燊,政治職位不斷增加。他1993年被推選為澳門基本法協進會名譽會長,1996年出任香港特首推選委員會委員;到1998年,何鴻燊終踏上中國政壇高峯,當選第九屆全國政協常委,之後更被北京委任為澳門特區籌委會副主任,可說深受北京器重。

何鴻燊2009年跌傷住院多月,之後便一直深居簡出,再無公開評論政事。他自退隱養病後,政協常委職位也一直請病假未有開會;到2013年政協換屆,他才正式退任,而其子何猷龍則出任澳門全國政協委員。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賭王何鴻燊是信德集團創辦人、2017年,95歲的賭王宣佈退下行政主席一職、改任榮譽主席,由二房長女何超瓊接棒。


1996年11月,香港首屆政府推選委員會首次全體會議,委員之一何鴻燊投票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


2000年1月,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北京接見澳門特區籌委會委員,與賭王握手。


2002年,香港工商界假君悅酒店舉行慶祝回歸5周年酒會,同台除有董建華外,還有前中銀香港總裁劉金寶及首任中聯辦主任姜恩柱。


2006年3月,賭王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開幕。


1996年與發叔黃宏發及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