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方中信「新作」《一級指控》審批等足三年 過關「一刀不剪」? #方中信

編導在訪問時透露,2018年開始拍攝《一級指控》,當時有感香港較少律政題材電影;據悉因題材敏感及等待審批,結果一等三年才上映。(電影劇照)《一級指控》 ...




編導在訪問時透露,2018年開始拍攝《一級指控》,當時有感香港較少律政題材電影;據悉因題材敏感及等待審批,結果一等三年才上映。(電影劇照)


《一級指控》的故事結構簡單,一直向觀眾提問:「法律,到底是什麼?」(《一級指控》劇照)


《一級指控》的金句對白可說是「法律,是信仰,不是生意!」;港人最深刻的法庭名言相信是「我是法律的忠僕,但最優先是做人民的公僕。」(電影劇照)


電影為觀眾留下一個光明的結局,誠如劇中人所言:我們有責任為下一代維持一個不論貧富、不論身份,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社會。(電影劇照)


《一級指控》題材涉及政商勾結;導演黃國輝最為劇迷熟悉的作品是李心潔及廖啟智主演的《選戰》,編劇鮑偉聰的代表作是大熱劇集《壹號皇庭》(圖)。(劇照)


《一級指控》題材涉及政商勾結;導演黃國輝最為劇迷熟悉的作品是李心潔及廖啟智主演的《選戰》(圖),編劇鮑偉聰的代表作是大熱劇集《壹號皇庭》。(劇照)


《一級指控》講述富商郭世榮被殺,全城關注,疑兇無權無勢,不利證據亦毫無破綻,受委託的新手熱血律師向金牌大狀雷有輝求助,發現真兇另有其人,而背後的利益關係千絲萬縷。

律政題材重視邏輯嚴謹,經典法庭戲更不乏唇槍舌劍,可惜在《一級指控》中似乎看不到這些力量。這齣電影是廖啟智遺作之一,本片的亮點之一正是廖啟智與曾江在遊艇上爭辯的戲碼,兩位演技派高手過招,當中揭露政商勾結的對白寫實貼地,也讓影迷緬懷這位優秀演員的風采。

廖啟智與曾江在遊艇上爭辯的戲碼相當吸引。(電影劇照)


影迷指出這場戲可列入港產片經典場面之一。(電影劇照)


二人以精湛演技過招,句句對白入骨入肉,令人懷緬智叔的風采。(電影劇照)


有網民表示電影的對白貼地,片中廖啟智表示:「我老喇,佢走咗我先知,做人係冇嘢可以帶得走,呢度咩都唔重要喇!我叫得你上嚟,就預咗沉船!你以為我要拉埋你,唔止!我要拉埋你成個組織!」(電影劇照)


「法律不是確保每人都有接受公平審訊的權利嗎?」、「今時今日的安穩,是上一代留給我們的成果,我們最基本是否有責任為下一代,維持一個不論貧富、不論身份,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社會?」在裙帶資本主義氣氛瀰漫的現代社會,金權政治已非驚天陰謀,這些充斥整套電影的「金句」,仍能吸引觀眾入場嗎?

詳細內容請閱讀第290期《香港01》電子周報(2021年11月8日)《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hk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