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9月19日 星期四

專訪|黃錦江學生時畫毛主席 曾被誤會是紅衛兵︰叫我唔好搞搞震 #黃錦江

場地提供︰東記私房菜專訪|黃錦江為星爺解決「凌凌漆」來港煩惱 見證周潤發事業圓夢人生第一盒顏色筆KK黃錦江在清貧的家庭長大,但貧窮沒有限制他的藝術天份 ...




場地提供︰東記私房菜

專訪|黃錦江為星爺解決「凌凌漆」來港煩惱 見證周潤發事業圓夢

人生第一盒顏色筆

KK黃錦江在清貧的家庭長大,但貧窮沒有限制他的藝術天份成長,自小喜歡畫畫的他,只要有支筆,便畫個不停。礙於家境關係,父母莫說沒能力裁培,就連提供一盒顏色鉛筆都得來不易,所以KK對於獲得人生第一盒顏色筆的經過,至今仍歷歷在目。

黃錦江︰「媽媽不識字,爸爸只讀過3年書,自小冇人教我畫畫,都是自學回來。細個為要買一盒十二支裝的顏色鉛筆,懇求了媽媽很久。直至有一日,媽媽安排我去做水果推銷,完成後獎勵我幾毫錢,我便拿那去買那盒顏色筆。」

那間文具店的櫥窗,黃錦江不知留連過多少遍,今次終於能夠親手帶這盒顏色筆回家。「十二色的,兒童裝版本啊!不是長支,是短支的。那天我拿住那筆錢,衝過去,傾盆大雨,這就是我人生第一盒彩色鉛筆。」一切由這盒顏色筆開始,而為紀念這個原點,黃錦江於1979年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的首個個人畫展,展出作品全是用彩色鉛筆畫的人像畫。

一手好字救了文具店

從文具店買來的顏色筆,展開了黃錦江的藝術之旅,而後來,KK亦憑個人的藝術造詣救了這間文具店。「文革來了,這間文具店店名,被紅衛兵認為是資產階級的名字,限制一個星期內改掉。」當時老闆非常徬徨,未知要改成甚麼,找誰去改,後來黃錦江的鄰居知道後,便介紹他給老闆認識,稱可以相助。

黃錦江︰「文具店本來叫盛昌裕,但紅衛兵覺得這個名字很資產階級主義。我去到見到個招牌,足有兩層樓高!當時我只得15歲,真的膽粗粗去幫他們寫,連初稿都沒有起便動筆。過了幾天,紅衛兵真的來檢查,看罷便說可以。」

當時黃錦江為文具店尹名為︰紅武衛。「紅色的紅,武裝的武,紅衛兵的衛,但我玩了一點點技巧,我寫繁體,沒有寫簡體。」正因為書法是容許寫繁體字,這個小小的對抗不成立,但就令黃錦江暗喜。

點擊睇KK黃錦江最近畫作

甄子丹。(黃浩宏 攝)


劉德華。(黃浩宏 攝)


吳鎮宇。(黃浩宏 攝)


黎明。(黃浩宏 攝)


梁朝偉。(黃浩宏 攝)


劉青雲。(黃浩宏 攝)


古天樂。(黃浩宏 攝)


【星爺研究院】金槍人黃錦江文革被「下放」: 多謝香港冇拒絕我

點擊欣賞黃錦江2019年《四十不惑》畫展作品

黃錦江亦有展出其書法作品。(葉志明 攝)


人體畫是黃老師其中一樣專長,展品中亦有人體速畫。(葉志明 攝)


(葉志明 攝)


(葉志明 攝)


(葉志明 攝)


早期作品構圍會較複雜,亦較有勁度,近年反而追求簡潔。(葉志明 攝)


人體畫追求展現那份動感,「日前朋友劉兆銘來欣賞,他是舞蹈家出身,看到都好喜歡。」(葉志明 攝)


(葉志明 攝)


展覽展出80多幅作品,涵蓋他多年的創作歷程。(葉志明 攝)


(葉志明 攝)


(葉志明 攝)


佛像畫亦是近年較多選取的題材。(葉志明 攝)


(葉志明 攝)


展覽大門口,已展出一幅長達6米多的經文書法。(葉志明 攝)


「我不怕被政治利用」

成長期間,KK經歷文革,試過被下放農村體驗,一般人對於這種事情都會叫苦連天,但KK並沒有這樣想,反而不斷從變化中尋覓安逸,從逆境中自處順流。「我不怕被政治利用,他利用我畫毛主席,畫甚麼,我利用這個機會鍛鍊技巧,我有免費的紙、免費的顏料、免費的筆、免費的工作室用,你覺得他利用我嗎?」

黃錦江更會偷偷地用當時的物資,畫自己喜歡的東西。「到半夜三更,大家都睡覺了,我便點起煤油燈畫畫畫,誰理我在畫甚麼,我就是將整本美國藝術人體解剖書抄過來。後來我還敢將作品收起來,帶到香港拿去香港話劇團面試,我在這種環境下,都可以畫自己喜歡的東西。」

被下放到農村,KK沒有以城市人、文化人自居,看不起農民,反而覺得農民往往比城市人更懂得尊重人。「不要看輕農民,他們好懂得尊重一個人的知識、一個人的藝術、一個人的特長,我去到農村幫村內的老人家畫人像畫,因為老人家死之前都不肯拍照。(記︰用來作遺照?)我沒理他們怎用,只知他們好尊重你,雖然沒錢收,但他們會請你吃兩塊紅燒肉,這些他們都不捨得吃,就是要請你吃,有時想吃都覺得不好意思。」

【星爺研究院】黃錦江文革遭遇助星爺解難:本來牆上唔係忠黨愛國

「來到香港不要搞搞震」

1962年,黃錦江的爸爸來到香港,當時都有申請兒子同行,但不獲批准。直至1974年,終於成功申請來港。「很多人問我是不是游水落嚟,我是正式申請的,大佬!上海游不到來香港,哈哈……」

當年23歲的黃錦江,一句廣東話都不曉,就是靠每日看電視逐句學起來。而他印象最深是過海關時,被政治部人員帶到小房間問話︰「當時我兩手空空,行李都沒有,只有出國用的證件,那位政治部人員問我︰『你是不是紅衛兵?』我說我沒資格做紅衛兵,因為爸爸在香港。『哪你為甚麼來香港?』來看我爸爸。他又叮囑我︰『你來到香港不要搞搞震』我反問甚麼叫搞搞震?『不要搞革命!』我答他︰我畫畫的,不會搞革命。」看來畫畫,在黃錦江一生,一直在起關鍵作用,帶來歡樂,帶來機會,亦帶來一道自救符。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hk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