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41] 摧毀半生 藍潔瑛痛苦自白 被兩影壇大哥強姦 藍潔瑛,M1,




娛頭

摧毀半生 藍潔瑛痛苦自白 被兩影壇大哥強姦

現年五十歲,曾經被稱「靚絕五台山」的藍潔瑛,九二年拍完電視劇《大時代》玲姐一角後,自言難以抽離角色開始出現幻聽,行為古怪變得喜怒無常,加上父母相繼離世,情緒大受打擊的她更自暴自棄,多年來一直受盡精神病折磨,多次進出醫院。上月底,又再傳出藍潔瑛失蹤消息,有鄰居指已有數月未見她在赤柱公屋住所良馬樓出現。

近日,本刊收到一段不完整的訪問片,長約三分鐘,內容是藍潔瑛接受普通話媒體訪問的部分片段。內容包括她自揭早年用刀片割脈自殺外,更大爆先後被兩位影壇大哥強姦,一個已經逝世,另一個是當年她到新加坡探電影班時,被對方偷入房間強暴。

礙於勢力,藍潔瑛未敢報警將兩位無法無天的大哥繩之於法,一直承受著慘無人道的經歷,多年來身心受創,情路又坎坷,早年一名圈外男友自殺捨她而去外,之後更被閨中密友撬牆腳而遭鄭姓男友拋棄。對前途絕望的藍潔瑛,十多年來多次自殺尋死。

訪問片段中,藍潔瑛一度指住割脈手腕的疤痕。

藍潔瑛有樣有身形,靚絕五台山。

表現激動

本刊收到的一段訪問片段中,涉及藍潔瑛在二十多年前用刀片自殺及被強姦經過,鏡頭所見,訪問應該是在連鎖食店吉野家進行,樣貌比真實年齡蒼老的藍潔瑛,全程坐著未有離開座位,枱上放有幾隻空碗。

約三分鐘內容,一直將兩手放在枱面的她,雖然偶然思緒混亂,不過提到多年前自殺一事,她會指住用刀片𠝹過的位置,說到兩次被強姦,思路清晰並形容仔細,提到大哥的禽獸行為時,她更表現得頗為激動。原文直錄如下:

09年,行為古怪的藍潔瑛坐便利店門口,神情呆滯。

初出道即成無綫當家花旦,劉嘉玲及黎美嫻在大 show中都要做陪襯。

04年,藍潔瑛報警表示要自殺,記者到場發現她住所淩亂,滿地擺滿物件。

失蹤消息傳出,她住所樓下掛了大型海報,有內地宗教團體要做她的兒女。

割脈自殺

答:(片段開首,藍潔瑛正講述自殺)你看我這裡,(指著她左手腕上方𠝹了多次的舊痕跡)我大概買了十幾把刀片,扔掉了許多把,買一把沒多久,就扔掉了,結果我割了下去。

問:誰割的?為什麼割的?

答:我自己割的,我自己割的。我已經給兩個男人、兩個男朋友搞過,第一次是強姦的,不是我願意的。第二個是我第一個喜歡的男孩子。

問:那是誰?

答:你不認識的,是普通人,結果新年他們都不管我,結果他們都不知道往哪裡去了,出去了!都不叫我一起出門了,不知喝茶吃飯什麼,結果我就自殺了,就在新年。(藍潔瑛曾經接受朱慧珊主持的電視節目訪問,透露自己在年輕時,因被男人欺騙而自殺,不過未有再透露詳情。)

問:你說XXX強姦你,是真的嗎?

答:我騙你幹嗎?

問:什麼時候?

答:很久,大概二十幾三十年前。他怎麼死的?

遭性侵易患創傷壓力症

香港精神健康促進會主席陳仲謀醫生表示,很多遭遇過極大打擊的人士如身體受到嚴重損害或性命受到威脅,包括受到性侵犯的人,都有機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 PTSD)。

根據資料顯示,會有 12%的女士出現 PTSD,病徵與情緒病相似,焦慮、抑鬱、精神不能集中、𤷪𤺧等等,而 PTSD的患者較特別的一個徵狀,是受創傷的情景會不斷重複出現在腦海入面,甚至發夢都會出現,看到相關報導也會聯想到自己的情況。

病人分急性與慢性,有些人接受治療很快就會康復,有些一直不肯面對,創傷積聚鬱結在心,久而久之會成為精神科的問題,如果受性侵的病人,性格比較悲觀負面,不單會怕人,病情會拖得很長。

新加坡探班

問:報紙是這樣寫。XXX(另一個影壇大哥名字)幹麼強姦你?

答:我以為他喝多了酒。

問:XXX真的強姦你?(藍邊聽邊點頭)在哪裡?

答:新加坡。

問:怎麼跑到新加坡強姦你?

答:他們去拍戲,叫我去探班,有機票去探班玩玩的。

藍潔瑛是「九龍女」成員之一,跟羅美薇、張學友都有聚會。

跟周星馳合作完上下集的《西遊記》後,幻覺愈趨嚴重的藍潔瑛一度退出電影圈。

拍《五虎將》時,她跟苗僑偉是一對,飾演三哥老婆。

事後避孕丸

問:強姦你時,是不是喝了酒?

答:喝酒以後,我住了一個房間,他有一個房間給我自己住,我鎖了門,他不知道怎麼拿了鎖匙。

問:在酒店裡面?

答:不是酒店,是租的房子,矮的房子,好像兩層高的房子。

問:強姦之後,為什麼不去報警?

答:我去看了醫生,我怕被強姦之後會有孕,所以醫生問我為什麼要食事後避孕藥,是在新加坡去看醫生,第二天就去看,如果報警他就會好大鑊,而我也搞到很麻煩,反正我覺得他是在精神狀況很不自主,很不正常的情況之下。

問:有沒有跟你道歉?

答:沒人有,他喝多了酒,這個是借口。酒喝多是不是會累?(愈講愈激動,身體不斷搖動),會想睡覺,怎麼會去找鎖匙打開人家房間的門,去搞這些事情……(片段在此中斷)。

失控人生

藍潔瑛的失常表現於九二年拍罷劇集《大時代》開始,劇中角色反差極大,由「情」生仇最終導致精神失常後慘死槍下。有指藍潔瑛無法抽離角色,加上父母相繼去世,她大受打擊。九八年九月,藍潔瑛發生交通意外,其間大鬧醫院,自此失常的行為便沒完沒了,與蔡楓華、陳寶蓮、洪朝豐被稱「四大癲王」。

九九年四月出現幻覺

疑服食藥物致精神異常被送往瑪麗醫院,再轉送東區醫院精神科病房,其間出現幻覺,曾大叫:「有魔鬼入侵我間屋,千手觀音又唔肯原諒我,呢次實入地獄。」

○○年五月被困加國精神病院

兩年來精神狀態持續不穩的藍潔瑛,○○年五月初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大吵大鬧,被關進當地列治文精神科病房,直至同月二十七日胞姊趕到,兩日後獲准出院。

○四年一月報警聲稱自殺

藍潔瑛於二十四日淩晨,在西貢打壕墩住所致電報警表示要死,警員接報到上址,發現她徘徊屋外,並無受傷。翌日大批記者到場採訪,她自稱屋企有「邋遢嘢」及有人「鍘」她的頭。

○五年一月稱遭邪靈入侵

突然出現大球場的賑災大匯演,其間神情有異,不斷見人就說自己被邪靈入侵,後腦經常痛。

○六年五月指遭精神強姦

坐食山崩的藍潔瑛,得到退休律師曾權威照顧,五月二十九日,曾律師帶她到東區醫院覆趁期間,她向醫生投訴曾律師精神「強姦」她,要曾權威賠償五十萬,激到對方撇低她走先。

○七年二月著浴袍魂遊上水

神情呆滯的藍潔瑛穿上浴袍在上水龍琛路一帶閒蕩,街坊發現她神色怪異,報警處理,之後被一男一女從警署接走,送返太子道西舊居,藍潔瑛全程對住大班記者碌大雙眼。

一二年拜氧氣珠祭父母

搬往赤柱馬坑村的藍潔瑛被拍到呆滯逛街,邊行邊怪叫。好友楊曼莉爆她對著魚缸內的氧氣珠當做父母的舍利子,又不肯覆診睇醫生,病情不斷惡化。

簽陳自強

一九八三年進入無綫電視第十二期訓練班的藍潔瑛,同期同學有劉嘉玲、商天娥、曾華倩等人,但藍潔瑛樣貌過人,畢業後即有機會任兒童節目主持,並同時擔正電視劇女主角,事業起步一片光明,可惜之後她不肯簽長約跟無綫鬧翻,亦被投閒置散。

約滿無綫後,藍潔瑛曾到台灣發展,不過與當地藝人合作有拗撬,旋即又回流返港,並簽約當時娛圈最多仔女的金牌經理人陳自強,跟成龍、鍾楚紅、張曼玉成為「一家人」。主攻大銀幕後,藍潔瑛先後跟劉德華合作《法外情》、周潤發的《奇緣》、梁朝偉的《開心快活人》以及客串曾志偉的《八寶奇兵》和當年無綫五虎孭飛的《五虎將之決裂》等大卡士電影。

影視兩邊踩,九二年,藍潔瑛返無綫,接拍跟鄭少秋合作的電視劇《大時代》,演技大受讚賞,有指藍潔瑛事後無法抽離角色,更私下跟譚詠麟表示自己出現幻聽。當年已慘遭強姦,並偷偷自殺過多次的她,曾向朋友透露對劇中含寃屈死的「玲姐」,十分感同身受。九八年,藍潔瑛發生車禍頭部受傷,往後工作量愈來愈少,拍完周星馳的《西遊記》後,她便開始退隱娛樂圈。

「佢成日情緒低落,尤其九五到九七年間佢父母走埋,又再刺激番佢啲慘痛經歷,成個人好灰;試過食藥過量,送去精神病院,最大鑊嗰次係二千年,佢大鬧溫哥華機場,俾警方拘禁喺精神病院成個星期。」知情者說。

○二年,鼓起勇氣試圖自救的藍潔瑛減肥復出拍電影,並對於舊日風光與瘋狂行為均感後悔:「心理障礙同鬱結,係要由自己解開嘅。」不過身心受創的她,一直只依靠藥物解心結,拍完一部電影後,藍潔瑛又故態復萌,多次被送入院,跟她接觸較多的朋友,並指藍潔瑛行為雖然異常,但記性十分好,對舊日慘痛經歷,更無法放下。

拍畢《大時代》,她坦言抽離不到角色,開始出現幻覺。

藍潔瑛跟吳君如、曾華倩是多年好姊妹,出事後曾華倩,亦不時接濟她。

○二年,她減肥復出,影了不少性感照曬事業線。

為要賺生活費,她經朋友介紹到深圳登台。

情路坎坷

藍潔瑛八三年參加無綫藝員訓練班入行,被指靚絕五台山,靚樣原本可助她在娛樂圈通行無阻,可惜天生性格偏執倔強,即使裙下臣車輪轉,始終未能開花結果。

梁朝偉 識於微時

梁朝偉是藍潔瑛藝訓班的師兄,與曾華倩三人齊齊在兒童節目《 430穿梭機》中做主持,八四年二人合作《家有嬌妻》時傳緋聞。

男友自殺 三年情斷

八六年,倔強的藍潔瑛不肯與無綫簽長約遭雪藏,同年五月與她拍了三年拖的男友自殺身亡,令她大受打擊。

鄭家成 豪門夢碎

八八年與鄭家成相戀達至談婚論嫁階段,臨入豪門卻傳出男方移情別戀,戀情告吹,豪門夢碎。

倪震 明戀暗溝

傳當年已將玉女長門人周慧敏私有化的倪震,對靚絕五台山的藍潔瑛一樣唔放過,有指倪震當年在廣播道偷偷與藍潔瑛同居,及後藍潔瑛回應陳年緋聞時說:「我哋嗰時好好。」

周星馳 廁藏嬌娃

○八年,曾與周星馳拍拖的朱茵上《志雲飯局》親述當年與星爺分手情況,重提九四年拍《西遊記》期間,朱茵曾「捉姦在床」,廁所門無故被鎖上,藍潔瑛以該片其一女主角回應時曾承認上過星爺屋企。

外籍男友 突然失蹤

九六年尾,藍潔瑛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一位昂藏六呎的外籍俊男,二人曾被傳媒拍得在銅鑼灣撐枱腳,戀情發展一年後告終,有傳藍潔瑛對這男友念念不忘,曾想過自殺。

Philip 廣告情緣

一直被情緒病影響的藍潔瑛,○三年得中醫師林顯增的瘦身公司幫她減肥重出江湖,拍瘦身廣告時認識擔任市場經理的 Philip,二人互生情愫,可惜因藍性格執著,又不肯正視自己的病拒絕食藥治療,最終分手。

暴瘦三十磅

坐食山崩,加上零工作量,○六年宣布破產的藍潔瑛甚至要淪落到酒吧陪酒賺生活費,雖然有不少圈中人願意照顧接濟,劉德華更一次過給她十萬元度難關,不過她其後透露巨款被竊,更在出事酒吧叫囂洩憤。

近年靠每月三千多元綜援維持生活,不過又煙又酒的她,曾經因為冇錢而自殺。未夠五十,已經頭髮灰白,去年開始停看醫生停藥,精神及健康每況愈下,突然暴瘦三十磅,很多時候甚至拒絕進食,度日如年的藍潔瑛,早前曾向友人透露生不如死。記者上週到過赤柱藍潔瑛的住所探訪,屋邨管理員指自今年八月二十五日後,已經未見過她,而住在樓下的鄰居亦表示:「佢夜晚會大叫大嗌好嘈,近兩個月都冇聽過佢把聲。」

上月底,有人聯絡上藍潔瑛,她表示不想再跟娛樂圈有任何關係,隨即匆匆收線。

當知道藍潔瑛的經歷,應該不難理解,她何以如此。

藍潔瑛失控期間,圈中好友曾志偉、劉德華等都有出手相助。

06年她跟友人穿起三點式到深水灣暢遊,當時已不顧儀容的她,身材走曬樣。

07年,不時自言自語的她,踎在住所樓下發呆,冇人理會。

當年與曾華倩、周星馳拍檔主持兒童節目《 430穿梭機》的藍潔瑛,很快被調出兒童組拍劇擔正,事業比相中三位還要順,但今日最潦倒的卻是她。

出道不久,即有機會跟劉德華合作《法外情》。

刑事案沒設追訴期

據鄧達明律師表示,一般刑事案件都沒有追訴期限,刑事案件的調查要視乎證據,而不是有沒有人報案,主要看有沒有足夠證據去證實有一件刑事案件發生,有的話律政署會考慮有沒有需要提出檢控;曾經亦有例子顯示警方根據網上片段主動調查一些案件,所以不能排除警方會或不會主動跟進事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