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獨家專訪 肢解案共犯 謝臻麒:對唔住就冇囉 [壹週刊 - 1307] M1,



一三年發生的大角咀碎屍案,周凱亮聲稱聯同友人謝臻麒殺人兼碎屍,事後二人各被控兩項謀殺罪。但謝臻麒最終被裁定謀殺罪名不成立,當庭釋放。他(左)與胞姊(右)在下榻的酒店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每當謝提到周凱亮時,仍表現十分激動,咬牙切齒。

封面故事

獨家專訪 肢解案共犯 謝臻麒:對唔住就冇囉

二○一三年三月,周氏夫婦突然人間蒸發,最後見過他們的是廿九歲幼子周凱亮。他報警並透過傳媒尋親,但兩星期後,警方依然毫無頭緒,周凱亮開始心急了。他按捺不住,向親友自揭完美殺人計劃。

智商高達一百廿六的周凱亮,殺人前購買雪櫃、防腐劑、刀具,又研究人體放血和解剖學。低智商友人謝臻麒淪為幫兇,成為殺人棋子。周凱亮被捕後,自稱心理變態,聯同謝臻麒將父母謀殺肢解。結果兩人各被控兩項謀殺罪名。

殺人計劃,本沿着周的劇本落幕。案件上週裁決,卻出人意表。陪審團一致裁定謝臻麒謀殺罪名不成立,當庭釋放。周凱亮眉頭緊皺,棋差一着,他自以為聰明過人,最終無人中計。異常蠢鈍的友人,卻成功取得信任。

脫罪的謝臻麒,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掩不住興奮神色︰「好似發緊夢咁囉!」三十八歲的他擺出無辜的樣子,以小朋友的語氣說,沒有憎恨周凱亮,「媽咪教我唔好害人。」他向記者曉以大義,但對於自己令死者死無全屍,竟然沒半點內疚:「對唔住就冇囉!」

本刊亦取得絕密碎屍案現場相片,兩個放置雪櫃的頭顱,眼睜睜的,死不瞑目。

智商只得八十四的謝臻麒,接受本刊專訪,經常詞不達意,要以誇張的肢體語言表達。當提到周凱亮在他面前打開載有殘肢的膠箱時,阿麒激動大嗌:「佢個樣即刻變㗎佢!」

「我依家好似發緊夢囉我,好似……好似未瞓醒啊!」三十八歲的謝臻麒,說時手舞足蹈,難掩興奮的神色。

數小時前,他還是殺人疑犯。但九個陌生人扭轉他的命運,令他這刻得以安坐酒店房間,呼吸自由空氣,開懷大笑。

大角咀碎屍案,上週五於高等法院裁決。四男五女組成的陪審團,經過七小時商議,以八比一裁定首被告周凱亮兩項謀殺罪名成立,卻一致裁定次被告謝臻麒兩項謀殺罪名不成立。

起初陪審團讀錯裁決,說謝謀殺罪成,他木無表情。當陪審團更正,謝立即喜極而泣,不停鞠躬,上下搖晃身體,似乎他也意想不到。他早前承認非法處理屍體罪,法官判他監禁一年,由於已還柙近兩年,故當庭獲釋。

真人版「肥貓」

謝臻麒戴着口罩步出高等法院,立即被大批記者包圍追訪。擺脫傳媒後,姐姐帶他到荃灣一間酒店,接受本刊獨家專訪,剖白這兩年來的恐怖回憶。

謝臻麒一到達酒店,便要求先梳洗,走入浴室又走出來,害羞地低頭瞄一瞄姐姐阿媚,低聲問:「我想一路沖涼一路飲可樂,得唔得啊?」

阿麒梳洗後顯得略為放鬆,跟記者說,最喜歡食椰子糖、飲可樂。還柙兩年期間,自覺人人很疼他,花名多多,「有啲叫阿細,有啲叫我肥貓,有啲叫我椰子糖,有啲叫我跳跳虎,我由細到大好多個名㗎我!」說時一臉稚氣。

謝臻麒身高一米六八,體形魁梧,但步履緩慢又寒背,走路時會不停伸縮頸背,加上說話時提高聲線,語氣極像小朋友,十足當年鄭則士飾演的角色「肥貓」。

記者對「肥貓」的舉動見怪不怪,與他出庭的表現如出一轍。他作供時像個小朋友,並以很多誇張的手部動作輔助,答案有時「九唔搭八」,惹來陪審團發笑。例如主控官曾質問他,以水泥密封廚房的窗,是為免鄰居得悉他們殺人分屍,謝卻激動地說此舉為阻老鼠入屋,並用手指比劃,家中老鼠如花貓般大,「有次屙屎,佢望住我,我望住佢!」更激動地舉高雙手亂舞,大聲向主控官咆哮:「你係咪幫我食晒啲老鼠吖?」

阿麒說,在獄中經常夢見周凱亮的魔鬼微笑。每當回憶起兩年前的可怕回憶,他都相當緊張,雙手扭作一團。

謝臻麒懦弱膽小,比他年長兩年的胞姊阿媚,對他呵護備至。阿麒受訪期間,天真問家姐:「我可唔可以一路沖涼,一路飲可樂啊?」之後又扭計要家姐「抱抱」。

發脾氣自認殺人

其實本案直接指證阿麒殺人的證據並不多。由於謝臻麒租住的大角咀大廈、亦即案發現場沒有安裝閉路電視,由始至終,只有周凱亮稱阿麒與他「一人一件」刺死父母。警方把周的錄影會面播放予阿麒觀看,一直只認有份棄屍的阿麒,突然向警方招認︰「乜都係我做!」

除了招認,控方亦依賴環境證供。有多間店鋪的閉路電視拍得事發前,兩人一同買刀,而二手電器店店東亦認出謝曾買雪櫃。由周父母被殺當天開始,至被捕的兩星期,阿麒與周凱亮通話多達七十多次。阿麒因而被控謀殺,但案件開審時他否認,指自己當時只是發脾氣。

為謝臻麒作心理評估的臨床心理學家李錦華認為,謝沒有精神問題,但智商僅八十四,是一百人中最低的十四人,情緒容易受波動。專家指謝經歷的棄屍情節太過嚇人,加上還柙兩年,令他變得更加依賴,能力退化,表現似小朋友。

不過,曾參與調查工作的探員不以為然,「拉佢返嚟落口供嘅時候,正常好多,邊有咁樣舉晒手,手舞足蹈。我哋好公道,真係無『造』佢㗎!但無奈案發大廈無 CCTV,可以點?」

根據阿麒的版本,事發前兩個月,周凱亮突然要求搬到其大角咀劏房同住,但經常帶女友到訪而「使開」他。就在雙親遇害後五天,周凱亮突然叫阿麒回來單位,把一個膠箱打開,裡面清晰可見放了一隻手,周露出可怕的笑容說︰「呢單嘢你走唔甩,一定有你份。」

「開完箱之後佢就好惡㗎,佢個樣即刻變㗎喇,變咗之後就鬧我,叫我唔好問,去做,就叫我去買!」阿麒稱此後身不由己,幫忙購買工具、棄置屍體。

阿麒強調只有份棄屍,當記者問及他為何幫手買刀買雪櫃,他突然情緒激動,握緊拳頭大叫:「我唔知啊,我唔知啊,嗰陣時我淨係知佢叫我做咩我就做囉!」阿麒的反應非常大,他稱每天受到周嚴密監控,只要他一踏出家門,就馬上收到周的電話。

謝臻麒現時打算重過新生,姐姐已聯絡教會代為安排,希望他慢慢融入社會。(王偉洪攝)

謝臻麒曾向

警方寫下簡單字句,否認殺人,「我沒煮肉,分屍全權」以及

「要我訂罪,自首會

先信」。

謝臻麒指稱,他與周凱亮多次踩單車運送一袋袋的殘肢,到住所附近的大角咀浪澄灣,棄屍大海。由於案情相當嚴重,案件重組時,需要出動總區重案組所有探員。

女友呃錢呃感情

然而,話題轉到無罪獲釋,他又一臉天真,瞪大雙眼說︰「家姐叫我唔好諗囉!」然後大力點頭微笑。阿媚至今仍然深信,弟弟「無咁嘅腦」殺人。

謝臻麒的父親是澳門人,澳門、香港各有一頭住家。三歲時父母離異,母親身兼父職,一個人打兩份工湊大兩姊弟。日常照顧謝臻麒的責任,便落在比他大兩歲的阿媚身上。

阿麒不是讀書材料,學校轉完又轉,不是成績追不上,就是被欺凌,曾被同學毆打、噴殺蟲水,但他不反抗只懂大喊,家姐形容︰「幾乎全世界都蝦佢」,「我日日收到電話要去接佢,因為佢幾乎日日都被人蝦,但我自己都要返學,所以到中三佢就去咗赤柱航海學校寄宿,但結果都係無變。」

中五會考,阿麒差不多科科肥佬,只得數學科考試設多項選擇題,他手氣好亂填才有「 E」。他嬉皮笑臉地說︰「我淨係識打機,我打機好叻㗎!我最鍾意幫人補能源!」

中學畢業後,他做過打金、會計、文員、保安,事業跟愛情一樣,都是一事無成。他有多次戀愛經驗,但女友不是嫌他太過依賴,就是當他「長期飯票」。○八年阿麒到新西蘭工作假期,認識一名中國女友,對方不斷苛索金錢,令他揹了一身債,返港後便遭拋棄,狂吞老鼠藥、水銀等多料自殺,幸被家姐及時發現,事後智力、記憶力大倒退。之後他成家立室,但也是被印尼籍妻子利用,取得居港權,妻子在印尼不但有老公,還有男友,他「小三」都不是。

對死者沒有歉疚

就在最失意的時候,謝認識了周凱亮。○七年他應徵拍賣行文員,是周凱亮聘請他,由於兩人都喜歡打機,自此成為好友。阿麒說,周凱亮帶他「食好嘢、買靚衫」,「佢對我好好㗎,好似我阿哥咁!」阿麒非常信任對方,冷不防成為殺人棋子。

阿麒說,永遠忘不了周凱亮魔鬼的微笑,「有陣時會發到隻手同阿亮個樣,以前會成日發(噩夢),依家少咗發。」

他說沒有痛恨周凱亮,還體諒他有病:「我識佢嗰時,到依家上庭所知道嘅佢,完全係兩個人嚟嘅。」他像個懂事的小朋友,跟記者說教:「憎就唔會憎,我就算以前細個打我嗰啲人,我都唔會憎佢㗎!我唔會還手,佢打我,我痛,我自己都唔開心囉;如果我打佢,佢痛,佢又會唔開心,大家咪輪住唔開心!」阿麒說母親教他「唔好害人」,他反而「好嬲自己成日亂發脾氣」,然後自責一番。

然而,處理過兩死者的屍體,又棄置了部分殘肢,「肥貓」有否感到抱歉?他不假思索,斬釘截鐵地回答:「對唔住就冇囉,但如果可以搵番阿亮掟咗落去(大海)嗰啲(殘肢)就好啲囉,但係搵唔到我都無辦法囉!」

劏屍工場大曝光

受訪的謝臻麒,彷彿置身事外,像談論別人的事情一樣。他似乎忘記了,當初有份令兩名死者死無全屍。

一三年三月十五日早上七時,港島總區重案組警員抵達周凱亮的西環住所將他拘捕,他直認殺死父母。警方根據他提供的資料,隨即到大角咀角祥街海興大廈三樓的案發現場搜證。

鑑證科人員和探員已作好發現屍體的心理準備,但打開單位大門嗅不到半點屍臭味,反而傳來一陣撲鼻的芬芳。單位放滿水桶、英泥、手推車、保鮮紙、電飯煲、六百多個發泡膠飯盒,像一個食品工場。

探員仔細搜查,發現廁所旁的雜物房,擺放了兩個雪櫃,卻離奇地以透明膠紙封死,雪水沿着膠紙邊滲出,透出淡淡的血紅色。

頭顱藏冰格死不眼閉

周榮基和蕭月兒疼錫周凱亮,培養他學習鋼琴至演奏級,又供他出國留學,卻慘遭親兒殺害,死無全屍。

探員心感不妙,上前解封。打開其中一個雪櫃的下層冰格,冰冷的血腥味即時湧出。六十二歲的蕭月兒,頭顱完好無缺地放在正中央,雙眼睜得大大的,嘴巴微張,頭髮結霜,時間彷彿回到她死前一刻。

另一個雪櫃的上層冰格,放置了六十五歲的周榮基的頭顱,同樣以毛巾墊好,臉部留下凌亂刀傷,布滿已結痂的血漬,頸部的切割位參差不齊。

雪櫃放置了六個飯盒和數個白色膠袋,有大大小小的內臟,包括兩死者的肝臟、生殖器官、喉嚨等。雪櫃上的微波爐殘留點點的黃色油脂,經化驗後,證實是人體油脂,有人曾經將人體組織加熱烤熟。

睡房的枱底放置了三個黑色垃圾袋。警員把膠袋打開,立即臭氣熏天,大件肢體夾雜在臭丸、防臭劑和英泥堆之中,手臂、小腿、手掌完全脫水褪色,皮膚上仍然殘留着大片鹽塊,相信入袋前曾被鹽醃防腐。

警方在單位找到的肉塊和殘肢,仍不夠拼回兩死者的身體。周凱亮和謝臻麒曾向警方供稱,部分手腳已被棄置大海。

冷血弒親

「對於我嚟講都幾驚訝!你話普通人就更加啦,可能佢哋會好震撼。」政府科學鑑證主任麥宗熊到過無數案發現場,但當日見到人體殘肢時,仍然覺得十分噁心。負責調查是次案件的老差骨說:「開箱嗰吓真係最難頂,陣味濃到你閉氣都聞到,好難頂。」他形容殘肢的氣味像腐爛已久的雞肉,噁心得令他一星期也不敢吃肉。

周凱亮狠下毒手,親手將撫養他成人的父母殺死,並將他們斬至七零八落,但從無一絲悔意。錄取口供時,他更「循循善誘」警員,向他們「講解」殺人經過。

為了完美地進行這個殺人大計,周凱亮稱曾計劃上深圳預演殺人,欲找妓女落手,但擔心肢解困難而放棄,決定直接進行計劃。一二年十月開始,周凱亮和謝臻麒逐步買入電飯煲、微波爐、雪櫃、刀具、電話卡等,並大批購入飯盒、清潔劑、除臭用品。

周凱亮亦寫下殺人筆記,畫好西環住所、大角咀單位的地圖、避走寺廟路線,更研讀人體解剖學、放血資料。周凱亮又查閱失蹤人口資料,企圖將弒親大計包裝為父母失蹤的「意外」。

日期: 2013/2/27

時間: 15:36:17

周凱亮及謝臻麒在

尖沙咀 city'super購買

牛肉刀,謝負責付款,周在遠處觀看。

日期: 2013/3/1

時間: 11:19:37

周凱亮與父母

離開西環西園

住所。

日期: 2013/3/1

時間: 12:26:31

周凱亮帶父母前往

大角咀海興大廈,途經一個

停車場。

日期: 2013/3/1

時間: 16:19:29

周凱亮將父母殺死,他身負刀傷前往瑪麗

醫院求醫。

日期: 2013/3/1

時間: 16:39:01

周凱亮出院後,到

香港仔時裝店買牛仔

褲,將染血的醫院

褲換掉。

虛構的失蹤事件

謝臻麒的床下底,藏有周凱亮的殺人筆記,列明並中一個方案「雜物入大袋 坐的士帶去鳥巢」,意指到寺廟躲避。

一三年三月一日,周凱亮跟父母說要搬出獨居,要求兩老幫忙執拾。兩人不虞有詐,跟隨周到達大角咀單位,豈料自此一去不返。

周凱亮跟哥哥凱膺訛稱,與父母到旺角朗豪坊飲茶後分手,兩人說要到大陸遊玩。但一星期過去,周氏夫婦仍然不知所終,兩兄弟決定報警。

周凱亮在 facebook設立「失蹤的爸爸媽媽」專頁,發動網民尋人,又和兄長到深圳尋親。他們聯絡《蘋果日報》,在鏡頭前憂心地表示:「究竟佢哋去咗邊?如果有我父母消息嘅人,盡快幫吓手,我非常之擔心!」

三月十四日,周氏夫婦失蹤兩星期,案件交由總區重案組接手。周凱亮再到警署協助調查,他一邊向警員提供父母資料,一邊在 WhatsApp群組發布驚人消息:「我有事向大家公布,我很想念你們,我很珍惜你們每一位,很對不起。案件是宗謀殺案,我有份參與其中。」周凱亮向打機的「機友」告白父母失蹤真相。當日晚上,他又找來表姐、好友剖白。不過,有機友報警,警員翌日早上拘捕周凱亮。

人生失敗怨雙親

周凱亮殺人後表白,父母的死令他釋懷。因為他一直認為,父母是死有餘辜。

身高一米六六的周凱亮,身形瘦削,眼神閃縮。他童年並不快樂,他說「行船」的爸爸經常打哥哥,哥哥又打他。母親苦口苦面,責罵兒子達不到其要求,「每次我見到我母親,佢都用一副好抑鬱嘅樣望住我。」怪責母親,是他最常說的話。

母親自小要他學鋼琴,雖然到達演奏級水平,但他從沒感激之心,反而埋怨父母沒有讓他把握發育時期運動,生得矮小,難以追女仔。他曾向心儀女同學表白,卻遭當面拒絕,令他一直耿耿於懷。

智商達一百二十六的他,天資聰穎。他自命不凡,沉默寡言,喜歡鑽研黑洞奧秘、沉醉古典音樂。他嫌棄同學「未夠班」,被同學排斥。周凱亮之後到澳洲升學,在坎培拉大學主修精算,卻一直無法融入同學圈子,又遭黑人欺負。留澳三年後,在沒有通知父母的情況下,周凱亮退學。

○三年,二十一歲的周凱亮回港,試過在貿易公司做文員、在《星島日報》做記者,但每份工都做得不長,倚靠投資「賺少少」維生,沉迷打機。

他不甘寂寞,在虛擬世界尋找滿足。曾拍片上載 YouTube招攬朋友,用英文自我介紹,表演徒手畫出絕對圓圈的技能。他亦參與三級電影《 3D肉蒲團》選角活動,自爆經常「食快餐」,並自詡「做愛經驗同做愛能力比較高」。

周凱亮認識謝臻麒前,只得小學同學陳昇堯一個朋友,他說阿亮人生只有投資、女人和打機這三項興趣。周凱亮曾提及,想過自殺,或是三十歲前做到一件人生大事。

脫罪重生

自以為聰明過人的周凱亮,千算萬算,也想不到事情這樣結束。看着謝臻麒走出犯人欄的他,眉頭深鎖,徹底大敗。

周凱亮本週一被判終身監禁,餘生要在監獄度過。阿麒獲釋,卻又面臨考驗。案發至今,母親一直被蒙在鼓裡,以為他到外國工作。姐姐曾任文員,因為工傷休假,現與男友同住,無力照顧弟弟。她為阿麒另覓居所,讓他慢慢重投社會,再找機會向家人交代。

「我可唔可以再講阿亮啲嘢啊?」訪問尾聲,阿麒在耳邊細聲問,姐姐搖搖頭說︰「唔好再講。」

另一邊廂,周凱亮裁決後一臉頹喪說︰「幾年之後,佢咪又殺過人。」

事情是否就此落幕?

兄長繼承千萬遺產

一夜間痛失三名親人,周凱亮哥哥無疑是最可憐的「幸存者」。周凱膺當日誤信弟弟之言,兩人一同尋親,但原來他一直被蒙在鼓裡。

周凱亮曾向表姐透露,殺死父母後,甚至想連哥哥也殺掉,但事後感受到哥哥對他的關心,因而打消念頭。周凱膺事發後曾接受傳媒訪問,他自稱「心情平靜,無仇恨」。周凱亮被判終生監禁後,記者致電周凱膺,他只回應:「我好唔方便,係咁先!」據知,今次審訊周凱亮申請的二萬多元的法援律師費,由周凱膺承擔,父母遺產亦將由他繼承。

根據銀行記錄,周榮基和蕭月兒銀行戶口共有四十多萬元存款。兩人亦持有多個物業,八十年代以十七萬買入上環均益大廈單位,兩年後出售賺了三十一萬,再以七十萬買入西環西園長蓁閣單位,作為一家四口住所,現時市值已升至六百五十萬。○八年,兩夫婦再以近二百六十萬買入天水圍栢慧豪園,在深圳華強區亦持有一住宅單位。

兄弟兩人○七年聯名以一百三十五萬買入天水圍美湖居,但五年後,周凱膺以二百三十萬購入所有業權。周榮基和蕭月兒被碎屍前三個月,曾購買傷亡保險,受益人為周凱膺,更立下遺囑將財產平分予兩兄弟。

周凱亮兄長凱膺現時鮮有外出,他曾到入境處補領護照,邊行邊用電腦查閱航班資料,未知是否待弟弟判刑後旅遊散心。

周自稱心理變態

法官司徒冕形容,周凱亮是極度危險人物,父母一生盡力給他美好生活,卻慘遭碎屍。不過法官指,他殺人動機仍是個謎,這才是他可怕之處。

周凱亮在 WhatsApp向友人大爆殺害雙親時,率先自揭心理變態( psychopath),稱對別人的痛苦沒有感覺。他試圖以此作為開脫,自稱受病情影響而誤殺雙親。

妄想佔據了周凱亮的生活,他曾看見有火球殺死人類、有人用槍射向自己,腦中不停響起音樂。當情緒極度失控時,周凱亮會將自己當成第三者,並在腦海中創造人物,透過向「他們」分析情緒失控的後果來安撫自己。行兇前,周凱亮更瘋狂聽古典音樂家史克里亞賓( Scriabin)的樂曲 Vers La Flamme(走向火焰)。

一事無成的他,渴望在三十歲前找到真愛,試過在巴士撫摸鄰座女乘客的大腿和私處,更曾經與女乘客發生一夜情。最後沒能幹出人生大事的他,打算三十歲前穿著西裝、喝着紅酒,跳樓自殺。

周凱亮傳召的精神科醫生鍾家輝供稱,周凱亮有精神分裂及兩極性情感障礙,長期妄想,有時抑鬱有時亢奮,殺人時已失去理智。青山醫院前院長張鴻堅醫生亦稱,周在精神分裂及情緒影響下犯案,但兩人的意見均遭法官質疑。相反,控方精神專家指周自大自戀,但沒有精神病。

鍾意就快D Share啦!